谷歌准备研制比普通电脑快一万倍的量子计算机

[摘要]谷歌(微博)计划参与创办一个研究量子计算的实验室,这无疑是对量子计算技术的认可。自1999年以来,加拿大公司D-Wave一直在从事量子计算技术的研究。

[导读]业内人士估计,商用量子计算机的价格约为每台1000万美元。

谷歌准备研制比普通电脑快一万倍的量子计算机

北京时间5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微博)计划参与创办一个研究量子计算的实验室,这无疑是对量子计算技术的认可。自1999年以来,加拿大公司D-Wave一直在从事量子计算技术的研究。

由D-Wave生产的一台量子计算机将安装在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距离谷歌位于山景城的公司总部不远。这台量子计算机由非盈利机构大学空间研究协会负责管理。

这一计划旨在使谷歌和其他机构的研究人员,尝试利用量子计算机解决不同类型的计算问题。量子计算机得名于量子力学,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认为,量子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将远远快于传统计算机。

IBM和微软等许多科技公司都在研究量子计算技术。D-Wave是唯一销售量子计算机硬件的厂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2010年采购了一台量子计算机,安装在与南加州大学联合成立的一个研究中心。

安装在艾姆斯研究中心的量子计算机需要通过由谷歌及其合作伙伴进行的一系列测试。市场研究公司IDC分析师史蒂夫·康维(Steve Conway)说,“这台量子计算机的实际处理能力尚不得而知。但是,像谷歌这样的公司采购量子计算机,对量子计算技术而言就是一大进步。”

谷歌研究人员哈特穆特·内文(Hartmut Neven)发表博文称,该公司希望量子计算技术可以推动机器学习领域的发展,在疾病治疗、跟踪气候变化和开发语音识别技术方面发挥作用。

艾姆斯研究中心发表博文称,新系统可能的用途包括更好地解决空中交通管制、机器人,以及任务规划和调度等领域的问题。

对D-Wave量子计算机的测试,将利用选定的算法比较它与配置英特尔芯片的传统计算机的性能。D-Wave表示,在某些测试中,量子计算机的速度快1.1万倍。D-Wave首席执行官弗恩·布劳内尔(Vern Brownell)说,“我对此感到吃惊。在计算机科学发展的历史上,可曾有一种新技术的速度比上一代技术快1.1万倍?”

各方没有披露与新实验室相关的财务资料。但业内人士估计,D-Wave量子计算机的价格约为1000万美元。

传统超级计算机可能利用大量商品化芯片完成运算任务。相比之下,D-Wave量子计算机只配置一个由至多512个“量子比特”(qubits)组成的芯片。对于部分问题,量子比特能同时尝试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迅速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

但是,D-Wave量子计算机要求芯片采用超导材料制造,而且要求环境温度接近绝对零度。

D-Wave投资方包括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和风险投资公司In-Q-Tel。D-Wave没有披露融资金额,但据布劳内尔透露,D-Wave融资总金额超过1亿美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