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专业中间件平台,东方通全面助推水利信息化建设

[摘要]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水利信息化是水利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标志。去年发布的《全国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显示,“十二五”时期,我国将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促进水利事业科学可持续发展。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水利信息化是水利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标志。去年发布的《全国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显示,“十二五”时期,我国将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促进水利事业科学可持续发展。其中,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是“十二五”十大水利信息化重点工程之一,通过综合运用信息等高新技术,促进水资源管理业务数字化、网络化及规范化。作为国内最早开始从事中间件软件研发和生产的厂商,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通”)成功参与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等项目,以中间件为支撑平台助推水利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科技在水资源管理等水利工作中的推动作用。

水利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

       加快水利行业的发展,切实增强水利支撑保障能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促进经济长期平稳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键环节。2011年,我国出台的《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提出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围绕水资源配置、节约、保护进行水利行业信息化建设,确保水资源管理目标的实现。然而一些水资源管理系统难以考核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且区域节能减排责任难以落实,这些问题对水资源管理工作造成了影响,因此加强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是我国水利发展的当务之急。

       为全面实施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利部编制了《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2012-2014)》,全面开展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在全国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实现水资源信息服务、水资源业务管理、水资源应急管理、水资源调配决策系统等水利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形成支撑国家水资源管理体系的工作业务平台和决策支持环境。

东方通纵横双向推动水利信息化

       东方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专业中间件厂商,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等领域,拥有丰富的信息化建设实践经验。在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中,东方通采用数据交换管理平台TongDXP、集成中间件TongIntegrator、消息中间件TongLINK/Q、文件传输平台TongGTP四款中间件产品构建中央信息平台、流域信息平台与省级信息平台两级数据交换体系的核心部分,全面支持相关水利信息资源共享交换。纵向方面实现中央、流域、省级等上下级系统的信息共享。同时,在水利与农业、环保、统计等相关部门系统之间实现横向的数据对接,提高多个部门协同运作的效率。

       在充分保障信息资源纵横双向高速流转的同时,东方通提供的数据交换平台解决方案还具有扩展性、稳定性、高性能等优势,充分满足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的要求。未来,东方通中间件将沿着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的发展方向,将数据交换平台“下沉”到市、县等更为广泛的应用领域。同时,以成熟的信息化应用项目为依托,将中间件产品及解决方案辐射到其他水利信息系统,以及农业、气象等众多领域,进一步完善水利信息建设网络。

       除了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东方通还参与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数据中心工程项目,采用多款中间件构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应用服务平台,覆盖1 个自治区级数据中心和 12个市县级数据中心,实现从县市级单位向自治区级相关系统的“纵向”数据汇总,以及相关县市级单位外部应用系统之间的“横向”业务整合,并为业务应用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该平台为各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业务指导、政务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和信息综合服务。此外,东方通还参与建设水利部电子政务、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系统等项目,全面助力我国水利信息化建设事业。

       现代信息社会,信息技术逐渐成为促进各行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相信,随着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等水利信息化项目的持续深入实施,在项目中投入使用的各类信息技术与产品将会更好地发挥出支撑性作用,完善水利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体系。作为水利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积极参与者,东方通成功通过“纵向+横向”模式强化中间件产品的应用广度和深度,纵深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带动水利工作水平快速提升,为我国水利事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