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为何要收购Waze

[摘要]Waze通过用户社区来提供实时交通信息。如果一位用户在开车时同时登录Waze服务,当他遇到交通事故时,Waze地图上显示的他的汽车后面就会出现一条红线,向其他用户发出警告。用户还可以拍下事故现场的照片,这样其他用户就会明白为什么会出现交通堵塞,他们还可以向其他的用户发出警告,避开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

[导读]总结起来说,业内人士认为 Waze 对 Facebook 在移动端和地图业务方面会有很大的帮助。

业内人士观点:Facebook为何要收购Waze

Waze或被Facebook收购

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正在与以色列初创公司Waze进行谈判,它打算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

Waze创立于2009年,它的投资者包括Horizons Ventures Hong Kong和凯鹏华盈。Waze开发了一款适用于智能手机的社交地图应用。去年7月,Waze的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人。

Waze通过用户社区来提供实时交通信息。如果一位用户在开车时同时登录Waze服务,当他遇到交通事故时,Waze地图上显示的他的汽车后面就会出现一条红线,向其他用户发出警告。用户还可以拍下事故现场的照片,这样其他用户就会明白为什么会出现交通堵塞,他们还可以向其他的用户发出警告,避开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

Facebook为何想要收购这样一家地图应用公司呢?有三位业内人士是这样回答的:

第一位业内人士:

Facebook收购Waze的原因是,每一家重要的技术公司都想拥有自己的地图服务。微软、谷歌(微博)、苹果均是如此,Facebook也不能免俗。

Waze是一家众包地图服务商。用户们登陆到Waze平台上,当他们开车到各地时,他们走过的路线就会被画下来。他们可以通过GPS发出实时交通信息,包括各条道路上的行车速度。

如果这项服务的用户人数能够达到10亿人,那么它的地图就会变得非常精准。如果Facebook能够提供一种本地搜索功能,那么在搜索用户界面之外再增添一个地图用户界面就非常必要了,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平台让其地图上的路况信息变得更准确和更有价值。

所有的技术公司都想要拥有自己的地图服务的另一个例子是:阿里巴巴上周入股了高德软件。

地图将成为本地发现和本地商务的一个重要接口,Waze拥有一款本身已经不错的地图服务,而Facebook可以让它变得更棒。

结论:Waze可以改善Facebook的本地搜索服务,后者对Facebook移动应用的未来的发展和盈利能力很重要。

第二位业内人士:

Facebook收购Waze的目的是为了让Facebook Home更加完善,让用户们不用跳转到谷歌地图服务去。

还有一层原因可能是,谷歌可能感到了Facebook Home对它的威胁,因此提出它打算让Facebook Home不能使用谷歌地图服务,而这反过来又给Facebook造成了压力,因此它才需要拥有自己的地图服务。

很明显,地图/本地服务的未来发展方向是社交地图。

结论:Facebook相信地图是它必须拥有的一种核心移动应用,Waze可以帮助它建立一款比谷歌地图更优秀和更有吸引力的社交地图服务。

第三位业内人士:

Facebook收购Waze最简单和最重要的原因是,Waze是一款了不起的移动应用,它正是Facebook目前迫切需要的移动资产。

Facebook需要一些本身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并且又不能被苹果或三星的应用所替代的应用。

第二个原因是Waze可以让你知道你的好友都在哪里,这个信息是很有价值的;同时,它又不需要用户另外做些什么。它与Facebook的社交图谱相结合可为相得益彰。

最后一个原因是收购Waze可以帮助Facebook实现其新闻流(News Feed)的愿景,后者可以知道关于你的一切,并且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判断你在某些重要的时刻需要些什么和希望看到什么。知道你的一切包括知道你现在位于何处。

结论:收购Waze可以增加Facebook的移动使用率,甚至还能让它的核心产品新闻流更强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