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业新的机遇悄然到来

[摘要]统计数据显示,珠海软件行业在过去10年间保持了年均超过25%的产值增速,截至2012年底,实现主营收入288.33亿元,产业规模居全省第三。

“珠海多年来实现了保持均匀增速的内生发展。”对于珠海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历程,珠海市科工贸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描述。

统计数据显示,珠海软件行业在过去10年间保持了年均超过25%的产值增速,截至2012年底,实现主营收入288.33亿元,产业规模居全省第三。

如今,新的机遇悄然到来。

从国家层面来看,2011年2月,在2000年“18号文”基础上,《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俗称4号文)出台,软件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得以进一步更新和延续,业内称中国软件业将迎来“新黄金十年”。

从珠海来看,珠海正在编制最新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此外,“蓝色珠海,科学崛起”战略正在深入实施,珠海经济机遇、营商环境、政策配套正在迅速提升,作为“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高新技术产业中重要一环的软件业,无疑将分享城市发展的各种红利。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中国第11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珠海,将如何把握虚拟化技术、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为软件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作用,强化自主创新能力,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把握“黄金十年”机遇,值得期待。

■产业现状

多年匀速内生发展 产业附加值不断增高

珠海软件产业规模扩张,很大程度归功于本土民营软件企业迅速步入“亿元俱乐部”。

据珠海市软件行业协会数据,仅2011年,该市全行业主营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33家,新增2家,其中营收超10亿元企业为6家,软件人员超过1000人以上的为6家,拥有8家软件上市公司。

同时,大中型企业成为税收主力军,超亿元企业应缴税金占全行业的82%。在2012年度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排行榜中,有金山、东信和平与远光三家珠海软件企业上榜,分别位居54、73位与90位,其中金山软件更杀入同年中国自主品牌软件产品收入十强。

而伴随着由传统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新型产业转型的升级,本地软件企业体现出在医疗、电力、医疗器械等细分市场上“精”与“专”的耕耘态势,行业整体软件附加值不断增高。尤其在新兴产业领域,通过全国数字家庭、智慧城市、智能电网等工程拉动,本地IC设计、高端消费电子、数字内容研发、安防监控等领域业务快速增长。其中,2011年珠海嵌入式系统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收入达到74.35亿元,占全行业的40%,同比增长9%。在同年全行业9.01亿美元的软件业务出口收入中,嵌入式软件出口收入达到7.81亿美元。

前述科工贸信局负责人分析,当年珠海与大连两个城市在软件行业利润的距离上远没有主营收入差距大,主因就在于珠海软件行业不断增大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与市场竞争能力,再加上专注细分领域,导致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提升较快。

“我们跑得快,但别人比我们跑得还快”

然而,有业内人士形容珠海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尚未到达“腾飞”阶段。纵向对比,本地无疑维持了多年稳定增长,但横向对比审视珠海在全国的行业地位,如另一位行业人士以赛跑打比方的直言不讳:“虽然我们跑得快,但别人比我们跑得还快”。

据历史数据,时处中国软件业初创阶段,2000年人口不过120余万人的珠海软件产值为10亿元,竟然占据当年全国238亿元软件总产值的4%之多。而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已经达到2.5万亿元,同比增长30%,由此,12年过后珠海占全国软件业产值的比重已降至1%。

苏州、大连甚至包括西部若干城市在软件业的加速度已不可小觑。以与珠海几乎同时起步的苏州为例,保持了软件产业年均40%的增速,2011年产值规模已超过800亿元,远远超越珠海的231亿元。其中更映射出江苏与广东两省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激烈角逐,在2012年江苏成功把握软件服务产业化的趋势,跃居全国第一。

但从判断产业发达程度指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电子信息产业的比重数据分析,珠海软件业在当下中国整体产业集中度依旧缺乏的相对“幼稚”状态,拥有潜在拓展发展空间。据资料数据,2012年度中国软件产业收入占据电子信息产业收入为22.7%,而发达国家通常比重为50%—70%,其中美国超过70%,而珠海在2011年这一比例大约为30%,虽在全国处于中上游水平,但提升空间依旧巨大。

■记者观察

别让高端软件人才成珠海过客

人才成为珠海软件业“老生常谈”却又不得不谈的问题。1999年珠海全市软件从业人员为4000余人,而2011年增长为接近4万人,12年间增长10倍,而同期该行业的产值则增长了约23倍,体现出智力密集产业所特有的价值创造曲线。常见评论说,珠海的优美环境非常适合软件企业发展,同时也听见有声音感叹企业招不来想要的人。相比深圳、广州,珠海距离真正成为吸引软件人才落户的“洼地”,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本地高校信息学院一位负责人评论说,企业需求与学校培养无法对接,而社会又缺乏能将两者需求对接的专业培训中介机构,导致人才缺口。他说,本地很多软件企业在寻求移动互联网等新领域、侧重于应用与服务的发展机会,因此需求的并非简单的编程、写代码人员,但大学毕业生往往缺乏无法在学校中培养的系统思维,而企业恰恰从节省成本角度考虑,需要“拿来就能用”的人才,不愿意在长期培养上下功夫。

据相关数据,珠海市软件业从业人员的平均薪水已在本地主要行业中位居前茅,但如何显著提升珠海作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对于一流软件人才的整体吸引力,可能仍需要政府从营造创业宜业的大环境着眼努力。今年4月,珠海曾举行留学人员发展洽谈会,由100名海外高端人才携带108个项目到珠海“找婆家”,其中不乏涉及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诸多软件与信息产业项目。但在本次产业调查中,记者打电话咨询多位当时带相关软件与信息产业项目来珠的留学人员,发现他们中暂时无人对在珠海落户感兴趣。

如何不让高端软件人才成为珠海的过客,而能真正留住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相信珠海在全国软件业的排名将大步前进。

1993年,求伯君先在珠海成立了金山电脑公司,次年才在北京成立金山软件公司。但金山现任董事会主席雷军却在2010年于北京启动了小米手机的研发,最近才在珠海设立小米销售公司与售后服务部。这样的变更,总有些耐人寻味。

■产业亮点

以知识产权保护自主创新成果

珠海软件业发展的显著特色为注重通过知识产权保护自主创新成果。例如,珠海在国内率先开发并推出知识产权电子证据服务网站“知证网”,为解决科技型包括软件企业普遍存在的追究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举证难、维权成本高的难题提供了一条便捷途径。同时,2009年珠海高新区挂牌成立全国第一家知识产权法庭,使得软件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珠海市软件行业协会数据,截至2011年底,该市累计认定软件企业239家,新增20家,登记软件产品1687件,新增232件。软件新产品著作权登记数353件,累计登记软件著作权1507件。

■三大挑战

挑战

如何建设产业载体吸引外来巨头?

如何从注重物理园区建设转向注重完善软件产业发展要素服务体系,已成为珠海以产业载体营造自主创新高地的重要发展目标。

回顾2001年,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在南方软件园正式挂牌,珠海正式纳入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除香洲主城区外,日益增多的软件企业聚集于高新区唐家主功能区的三大软件产业基地“南方软件园”、“哈工大珠海新经济资源开发港”、“清华科技园”,本地形成“一区多园”软件产业聚集格局,其中作为高新区培育软件企业缩影的南方软件园,10年来进驻孵化企业共计300多家,其中2家软件企业已上市。

此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曾描述珠海软件业发展思路,是通过“以大带小”的模式,引进“金山”等大企业的同时,为小企业提供资源、平台与服务,选择有代表性企业进行重点孵化,从而促进软件企业集聚,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而今年珠海的创新工作重点也包括建设大孵化体系,启动北理工科技园、清华科技园二期等建设,扩建南方软件园、哈工大科技园,在科技孵化器载体面积和服务功能等方面实现较大提升。

对于南方软件园等基地孵化中小创新型软件企业的成就,与本地软件业有密切接触的珠海高校信息学院一位负责人表示肯定,但认为目前珠海真正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大型软件企业仍旧太少,这已不是产业园扩建所能解决的问题,而需要政府对已经“冒尖”的企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该市科工贸信局相关负责人提及,因为局限于细分市场领域,本地部分软件企业在更大市场上取得突破的难度较大,动力也不强,有的企业因资金充足也不考虑上市,满足过好“小日子”。

一直依靠内生动力发展的珠海软件业,如何通过加强产业集群规划与园区产业布局规划,完善产业载体建设,吸引外来大型软件企业包括国际软件巨头,提升整体行业水平,值得探索。今年3月,一则微软将在高新区建设总部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尽管事后有关部门澄清为“出让地块与微软有关但并非总部”,但业界普遍认为一旦微软真能落户珠海,将为本地软件业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pagebreak]

挑战

如何参与创新研发重点及时转型?

及早把握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重点,参与创新研发和产业化支持,也将成为珠海企业在新的“软件业黄金十年”中及时转型,实现“腾飞”的重要因素。

可以看到,本地软件业领军型企业如金山软件,已全面转型移动互联网,形成以游戏、办公软件及互联网安全为支柱,以云计算为新起点的战略布局。该公司2012年全年营收达到14.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股价亦强劲攀升,反映出资本市场对其未来前景的乐观。

对于业务模式的转型,该公司CEO张宏江博士评价“移动互联网已经不是趋势,而是现实”,而今年所有业务都在向移动互联网方向发展。该公司办公软件WPS移动版已在2012年Google Play同类产品的下载排行中,位居中国、美国等25个国家与地区的市场第一。对于云业务,他明确表示,这将是公司的未来而非业务的补充,因此有决心将所有现金储备全部放入,并且3年之内不考虑利润问题。据悉,其核心产品金山快盘作为国内最早的云存储软件之一,注册用户和活跃拥护规模已在国内同类产品中稳居第一,同时去年金山云已与小米手机、创维云电视等达成合作,并吸纳了小米手机的战略投资。

前述本地高校相关负责人认为,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本地软件企业提供了新的技术转型方向,但云计算领域业务存在前期投入巨大、回报周期尚不明确的风险,对于本地的中小企业而言单凭自身力量尚显单薄,此时需要政府宏观政策的引导与支持。而张宏江则认为,关键是企业要寻求到核心技术的切入点。珠海天气炎热、缺乏大型互联网骨干企业,不太适合发展数据中心,但它具有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同时处于工业发达的珠三角区域,可以借助横琴这一平台,提供鼓励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创新政策,推进相关企业发展。

此外,如何利用“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加快突破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环节,发展包含嵌入式软件在内的工业软件,成为珠海软件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把握的契机。

挑战

如何营造自主创新产业生态系统?

如何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构建能够低成本高效率整合资源、快速营造自主创新能力的良好产业生态系统,更好发挥地区软件产业优势,对此珠海已在多年探索中摸索出独特经验。

据了解,以充当“产业发展政府智囊”角色的珠海市软件协会为政企连接纽带,本地先后建立了南方软件产品评测中心、南方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南方数字娱乐公共服务中心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并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教学与科研资源,建立并认定图形图像、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等一批面向现代信息服务产业的公共实验室。同时,本地产业发展资金亦逐步向公共服务平台倾斜,而南方软件网络评测中心成为首个获得珠海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专项支持的公共服务平台。

“我们的服务特色在于‘接地气’”,南方软件网络评测中心主任侯建华评论说。一个坚持多年的服务细节是,该中心提供评测服务时,会让软件企业首先填调查表,了解其需要哪些公共服务与环境、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并根据汇总意见了解共性技术关键问题,扩大包括源代码测试在内的服务内容,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更好地发挥产业支撑作用。今年该中心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国内首家服务香港产业的软件评测中心,迈出本地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跨区域协作服务的重要一步。

而公共服务平台的公益性服务数量,从侧面上也成为衡量产业景气度的重要指标。侯建华的体会是,珠海软件企业整体行业水平尤其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以前较多公司热衷于做项目,而近年则更多转为要求更高的产品开发。尤其是远光、金山、东信和平等龙头企业发展势头非常好,因为每年中心的产品测试量较大,背后体现出企业的R&D投入到位并有成效。

在云计算发展的潮流下,国内软件业发达城市已开始探讨建设园区软件公共服务的云平台,以虚拟化的云解决方案,减低企业运营、硬软件成本。对此,侯建华透露,中心已能够与企业通过局域网实现点对点异地测试,目前团队也正在研究建立软件测试的云平台,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初步建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