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搜索CEO王红宇:欲打通新华社与中移动资源

[摘要]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盘古搜索一直如“异数”般存在。在搜索引擎公司云集的北京城,唯有盘古搜索偏安于南五环外;当行业主战场依然在PC端时,盘古搜索一开始就定位在移动搜索领域;当百度和360明争暗斗、搜狗左右逢源、谷歌(微博)与360合作、甚至人民搜索内乱之际,盘古搜索都一直默默无声。
对盘古搜索来说,如果在中移动需移动搜索技术时能迅速填补上,无疑将有巨大爆发点。
                                               盘古搜索CEO王红宇:欲盘活新华社与中移动资源

盘古搜索CEO王红宇

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盘古搜索一直如“异数”般存在。在搜索引擎公司云集的北京城,唯有盘古搜索偏安于南五环外;当行业主战场依然在PC端时,盘古搜索一开始就定位在移动搜索领域;当百度和360明争暗斗、搜狗左右逢源、谷歌(微博)与360合作、甚至人民搜索内乱之际,盘古搜索都一直默默无声。

在当前空前竞争激烈的搜索市场,尤其移动搜索过去两年一直处于冬眠期,盘古搜索短期很难改变整个格局。不过,如果认为盘古搜索可有可无,或许会大错特错。

盘古搜索属于国家队。盘古搜索背后站着新华社和中移动两个大股东。随着移动浪潮的到来,移动搜索需求已客观存在,当前最大问题是如何挖掘移动搜索这个金矿。新华社和中移动也越来越意识到移动搜索重要性,并强调要加强投入。

这就给了盘古搜索机会。盘古搜索CEO王红宇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新华社要实施全媒体战略、中移动应对移动互联网挑战必须具备基础能力,搜索能力就是基础能力和重要的技术支撑,盘古搜索恰恰能为股东提供这些能力,也让盘古搜索有了想象空间。

之前神州泰岳依靠飞信上市,成功历历在目。12580同样因中移动受益。对盘古搜索来说,如果在中移动需移动搜索技术时能迅速填补上,无疑将有巨大爆发点。正因为此,王红宇说,盘古当前最重要的不是盈利,而是组建好的团队,做出过硬的产品和技术能够迎接机遇。

新华社和中移动高层欲加强盘古搜索投入

据了解,盘古搜索2011年2月上线,成立已2年多,与其他搜索企业不一样的是,在新华社和中移动这两个“富爸爸”保护下,盘古搜索并没有以激烈姿态杀入市场竞争。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盘古搜索没有压力。与人民搜索技术外包模式不同,盘古搜索一开始就是完全研发。王红宇说,因为自己是技术出身,非常清楚当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时,要去扩展市场,相当于脖子被别人掐着,会走不远。

“盘古搜索从一开始就是完全市场化、完全自主研发模式,我们一开始非常难,经过这两年过来,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了公司发展的希望。”如今盘古搜索75%是技术人员,并完成初始积累阶段,向新的方向前进,王红宇说,移动搜索时代盘古有巨大机会。

其原因在于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新华社和中移动越来越重视移动搜索技术。对新华社来说,传统方式面临挑战。新华社已将全媒体作为战略方向,新华社要实施全媒体战略,面对海量信息资源,没有一定技术支撑不行。

对于中移动而言,移动搜索同样重要。过去中移动应对移动互联网更多是停留在把互联网作为开发某一项应用角度去应对。如今对搜索的认识已经深入。

王红宇透露,在近期的中移动技术咨询委员会上,她明确的建议“将搜索能力定位成中国移动(微博)的基础能力”,得到委员们的普遍认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中移动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布局就会显得更加游刃有余。

不久前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和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见面,就如何加强盘古搜索的建设,怎么使盘古搜索的发展支撑股东双方战略进行讨论。王红宇说,对于盘古搜索来说,一直不是为做搜索而做搜索,搜索是核心工具,是技术基础能力。

王红宇本人属中移动最早一批员工,在中移动20年的从业经历也为盘古搜索调动中移动资源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股东资源整合进入到磨合阶段

王红宇出任盘古搜索CEO职务2年多。王红宇非是自己主动选择,而是“服从安排”。王红宇称越做越有感情,以至于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戏称:“我看你是爱上搜索了。”

谈及创业公司与中移动最大不同,王红宇说,中移动很小声做件小事都会被放大到无数倍,全世界人民都听得到。盘古可能声嘶力竭去宣传一件事,也只有一丁点人听得见。这也足见盘古搜索和中移动存在巨大影响力差异。

这也体现在招聘上,与中移动相对容易的招聘不同,盘古搜索从无到有组建团队在初期非常艰难。随着这两年盘古影响力的提升,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要求加入盘古搜索。王红宇每年都会去一趟硅谷,一方面是去看新技术,一方面是去找人才。人员招聘的到位也带来技术的改进。

谈及与股东方的资源整合,王红宇指出,盘古搜索与新华社、中移动的资源也在进一步打通,盘古不是将移动搜索当成一个业务去抢夺资源,而是将其看成新华社和中移动的基础能力,与此同时,根据自身战略发展,开发特色产品,这样这块业务才可能走得更远。

王红宇说,当初从中移动网络部出来就是抱有一个想法,很多网络资源没有利用起来。希望将其产品化,用更多用户用起来。王红宇在通信行业二十多年间,跟终端厂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都广泛打过交道,也对中移动内部非常了解,明白哪些资源可以用。

不过,王红宇并不愿意透露盘古搜索如何与新华社、中移动资源打通,仅表示目前还在保密阶段,对于盘古搜索来说,今年公司的重点是整个基础架构的优化、产品的聚焦及移动搜索战略落地,与股东资源对接方面也是工作重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