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捐款,理性援助震区IT企业还能做点什么

[摘要]在灾后的这72小时内,这些“有钱的”IT企业纷纷解囊捐款,富士康捐5000万元、微软中国捐100万元、神州数码捐200万元、苹果捐5000万元、英特尔中国捐1000万元、中国三星捐6000万元、美的捐1000万元、佳能捐200万……苹果公司也表示将在灾后为部分学校提供全新苹果设备,这也为灾后重建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四川雅安地震牵动着国人的心,国内IT企业和国外IT企业驻中国分公司也纷纷展开捐赠和救助行动。笔者也听到一些说法:“IT企业那么有钱,XXX公司怎么才捐这么少?”“XX公司怎么还没捐款”云云。当下社会贫富差距悬殊,社会价值观也发生了转变。在这个有钱人恐惧,没钱人不不安的年代,跟风式捐款已经让“社会责任”变了质。这些有钱的IT企业又惹怒了谁?

在灾难面前,捐款不是最终目的,理性救灾才能凸显真正的社会责任。捐赠物资如何有效并真正落实到灾民手中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无论企业捐款的数额多少,亦或者不是通过捐款而是捐物的方式,这些都不重要。在这个时刻,只要站出来伸出援手,告诉雅安:我们同你在一起。这就足够了。

一些IT企业或经历着赤字经营,或经历着财政危机。在面对着四川雅安的天灾与人祸时,这些都已不重要,他们毅然选择站了出来,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承担着大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实属不易。

雅安地震发生后,索尼中国公司没有选择在第一时间捐款,而是向灾区迅速提供广电设备技术服务支持、急难救助专用收音机等用于救灾。笔者在翻查5•12汶川地震索尼对灾区有何救助举措时发现,08年汶川地震,索尼公司及全体员工捐款近千万,公司也为灾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服务。或许在经历了汶川救灾之后,索尼对灾区的救助工作有了经验。毕竟在地震发生不久的这段时间,巨额的捐款不如实际的物资援助对灾区更加实用。索尼公司同时也表示自21日起,索尼所有在华企业、投资机构及工厂将启动员工自愿捐款及公司配比捐款计划,为灾区重建事业尽绵薄之力,并且于灾难发生的72小时候后再为震区捐款200万。

不仅索尼,很多IT企业在震后都为灾区都作出了实际有效的救助,如三星公司在捐款6000万的同时成立灾区支援特别服务队奔赴雅安,提供免费维修和手机充电等服务。联想向灾区捐赠4000部具有长效电池功能的手机以及电话卡。华为捐赠3000部超长待机智能手机,调度的2部卫星电话,华为成都代表处还成立了应急抢险团队奔赴雅安。长虹公司为灾区安置点捐赠了特别设计的太阳能移动电视300套,1000套直播卫星接收机及高强度LED手电筒、高能应急灯、长动力电池以及移动电源太阳能灯1万2千余支。

IT企业所提供的这些都是灾区的必须品。就好比面对一个饥饿的人,卖馒头的人最该拿出是馒头而不金币。而此时此刻,建立震区与外界沟通的通信桥梁是最至关重要的。至于灾后重建,这些公司或许也有他们自己的捐赠举措。

在灾后的这72小时内,这些“有钱的”IT企业纷纷解囊捐款,富士康捐5000万元、微软中国捐100万元、神州数码捐200万元、苹果捐5000万元、英特尔中国捐1000万元、中国三星捐6000万元、美的捐1000万元、佳能捐200万……苹果公司也表示将在灾后为部分学校提供全新苹果设备,这也为灾后重建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除这些IT企业外,也不乏有些IT企业“默不出声”。或许他们正在衡量自己的能力,对于这些或财大气粗或青黄不接的企业,我们也无需过多指责,这些科技企业的性质决定了他们需要何时站出来提供何种帮助,毕竟我们所希望的并不是跟风式的捐款,而是一种理性的灾难救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