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软件股价直逼历史高点 移动互联市场地位尚未稳固

[摘要]在金山软件(03888,HK,以下简称金山)股价攀升至距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的当口,市场却显得有些平静,而这平静背后,又或多或少反映出旁观者对一头困兽逆袭始料未及的心态。

在金山软件(03888,HK,以下简称金山)股价攀升至距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的当口,市场却显得有些平静,而这平静背后,又或多或少反映出旁观者对一头困兽逆袭始料未及的心态。

就在一年零十个月前,金山宣布“雷布斯”(雷军)正式回归时,这个IT老将还处在业绩泥潭中,股价也在发行价附近挣扎;而最新披露的2012年年报表明,金山已然从几年前的生死困境中缓过劲儿来。不过,对于其是否已真正全面实现“向移动互联网企业转型”这一“质”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则表达了谨慎的观点。

股价一年涨逾1.5倍

继本周一创下约7%的三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后,本周二,金山股价继续逆势上涨0.46%报收于8.72港元,距离其在2009年8月14日盘中创下的9.07港元历史高位仅约4%。

尽管一年内153%的涨幅的确让投资者咋舌,但在金山股价蹿升的同时,新老业务的全线强势复苏也是不争的事实。

上周四(4月18日)盘后,金山公布了亮眼的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期内营收为14.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39%,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33%。此外,娱乐软件业务(游戏)营收为8.51亿元,同比增长23%;应用软件业务(网络安全及办公软件等)营收为5.44亿元,同比增长67%。

一方面,目前金山已形成了“3+1”的业务集群,即以游戏、办公软件及互联网安全为支柱,以云计算为新起点的战略布局;而另一方面,从各项业务占比来看,尽管非游戏业务部分增速快,但游戏业务对金山的收入贡献依然占大头,超过六成。

金山软件CEO张宏江曾表示,作为集团向移动互联网企业全面转型的一部分,尽管以剑3为代表的端游仍是公司游戏业务重点,但未来的资源将更多用于开发页游和手机游戏,事实上,目前新立项的均是页游和手游。资料也显示,截至目前金山已推出了7款手机游戏和4款页游。

除了游戏业务的逆势上扬,办公软件WPS和金山网络也同时实现了增长。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金山网络广告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00%。公司表示,猎豹浏览器去年6月推出后,用户群取得了大幅增长;与此同时,金山移动安全的月活跃用户群也实现快速增长。

“雷布斯”投票权增至27%

不过,对于市场来说,除了金山业绩表现之外,董事局主席雷军的言论与行动或许是更为重要的风向标。

就在本月初,雷军宣布斥资约1.91亿港元购买腾讯控股(00700,HK)所持有的2932.46万股公司股份,占金山总股本2.5%。交易完成后,雷军将以持有14.89%的股份取代腾讯(减持后的持股比例为12.7%),成为金山软件第一大单一股东。

此前求伯君、张旋龙曾将所持股份投票权委托于雷军,因此在前述交易前,雷军的投票权为24.59%;而交易后,雷军的投票权增至27.09%,这也意味着其对金山的控制权进一步得到加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本次增持后雷军发布微博表示,“我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我用行动来表达我的决心,一定会竭尽全力把金山做好,同时我也看好金山的未来。”受此增持消息影响,金山当日(4月2日)股价上涨4.06%报收于7.43港元,创下了自2009年10月以来的收盘价新高。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2011年7月雷军以董事长身份正式回归金山时,曾接受《南都周刊》访问,报道称,雷军其实很在意腾讯入股金山带来的威胁(注:腾讯在2011年7月,通过向求伯君及张旋龙购入1.78亿股,持股比例达14.89%,成为大股东),(雷军)在宣布担任金山软件董事长的前一刻,仍在努力说服两位大股东(指求伯君、张旋龙),将剩余股权与投票权冻结三年,全权委托给自己,保证自己仍是金山最大的股东。

这也意味着,早在决定回归之时,雷军就已做好了进一步加强对金山控制权的打算。事实上,回过头看金山近两年的转型成果,市场也不难明白雷军要增加在金山话语权的用意。

回归后的雷军在不同场合都强调,金山将全面转型移动互联网,同时还要进一步推进“子公司化战略”。转型近两年后,如今的金山网络安全已经蜕变为一间互联网公司,游戏及办公软件业务也在不断朝移动互联方向行进;2011年至2012年,金山旗下游戏工作室西山居、金山网络和办公软件也已陆续完成了MBO(管理层收购)。

移动互联市场地位尚未稳固

尽管金山已有不少转型成果,但在移动互联网这个厮杀猛烈的行当,金山的江湖地位却远未稳固。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闫小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论是在3Q大战后,腾讯对金山的投资,还是3B大战后,又传出百度将参股金山网络,目前国内三大互联网巨头中的两位,均已与金山有了合作或合作意向。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金山或许更多的已成为了国内互联网巨头连横合纵的一个工具。

闫小佳认为,在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之外,无论谁想成为行业内的第四极或第四系,都必须首先构建一个生态系统,在此系统内必须要有核心的业务方向以及明确的商业模式和打通上下游的、体系化的产品格局,例如“百度系”以搜索,流量变现为主;“腾讯系”以社交为中心,开发外围产品;“阿里系”则以电商为轴延展业务。

闫小佳说:“如果以这个标准衡量,目前在金山“3+1”的业务布局下,暂时还无法找到一个可以称之为强势核心竞争力的角色,例如网络安全领域始终有来自360的竞争,而即使是业务占比最重的网游领域,也面临如腾讯、网易等的强势冲击,至于金山云,短期内难以盈利,在目前整个云市场的红海竞争格局中,这一块业务拓展更多的都属于布局意义。”

不过,闫小佳也指出,如果以“雷军系”这一庞杂的整体为范围,还是可以找到一个很不错的队友——小米手机,使其与金山的业务对接,并最终发展成为整个系统中的核心竞争力,甚至也有可能在未来成为移动互联市场的第四极。

记者留意到,早在去年底,小米宣布斥资182万美元收购金山旗下金山云9.8%的股份之时,市场对于雷军正进行整合资源的讨论就已经出现了。

彼时,有媒体报道,随着金山向移动互联的全面转型,以及MBO的实施,在雷军的“特殊”身份下(注:雷军为小米CEO),金山与小米两家公司已开始逐渐融合。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指出,考虑到小米有“端”,而金山有“云”、有应用,雷军或许很早便已经开始了对其移动互联网事业的隐秘布局,“金山孵化,小米接收”的模式也似乎正逐渐清晰起来。

不过很快,金山CEO张宏江便出面澄清称,金山云完全可以独立发展;所谓“金山孵化,小米接收”的说法纯属臆测,小米入股金山云是战略而非财务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三岁的小米手机,目前收入及估值均远超金山。继2011年获得第二轮9000万美元融资后,2012年6月小米再次获得第三轮2.16亿美元的融资,估值已达40亿美元 (约合248亿元人民币)。

今年初,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黎万强披露,2012年小米销售额(含税)126亿元,出货量719万台;2012年底,投资小米的风投启明创投的合伙人童士豪(HansTung)曾表示,小米净利润率为10%,这也意味着小米手机去年净赚约13亿元人民币。

“只要他(雷军)控股,还是有盘整资源的可能性的;未来两者(小米、金山)可能形成一个拥有互联网终端及应用的、有竞争实力的经济实体,甚至不排除以此冲刺上市,”闫小佳如是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