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微信是否收费由市场决定

[摘要]作为三大运营商的主管部门,工信部在面对运营商是否向OTT(互联网企业利用运营商的宽带网络发展出的业务)收费和OTT是否向消费者收费上态度截然不同。

作为三大运营商的主管部门,工信部在面对运营商是否向OTT(互联网企业利用运营商的宽带网络发展出的业务)收费和OTT是否向消费者收费上态度截然不同。

在昨日工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张峰表示,微信是否收费由市场决定,工信部不会干预,但要加强对电信市场的监管,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排挤竞争对手。而就在一个月前,工信部部长苗圩曾直言,工信部正在协调运营商向微信收费一事。

张峰称,根据目前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对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政府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即由经营者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其是否收费。“实际上,微信从2011年推出以来,该业务是否收费或者怎么收费都是由其经营者依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的,政府部门没有干预,未来我们也将坚持这一原则。”

近来,关于微信收费的话题甚嚣尘上。工信部、电信运营商、腾讯各方先后表态。其中,苗圩此前在出席会议时表示,电信运营商向OTT收费“有一定的合理性”,这是因为OTT业务占用了运营商的管道及信令资源。很多用户及媒体将此看做是工信部在运营商与微信的冲突中力挺电信运营商,向腾讯微信等OTT施压。 业界专家指出,工信部此番表态,更强调了将加强对电信市场的监管力度,鼓励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形成良性的发展格局。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微信是否收费,工信部自然不会干涉,但是工信部作为监管部门必然会防止市场出现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对于电信运营商,工信部应当更加注重其不能利用自己的优势排挤微信等OTT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如果拥有3亿用户群的腾讯微信在OTT领域垄断市场,工信部也不会坐视不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