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市场快速发展 平台化智能化趋势凸显

[摘要]随着我国“平安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不断深化,其他世界各国平安城市建设的需求加快,公共安全防护的技术和设备的运用与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密切,安防监控设备大众化正在成为现实。安防市场快速发展,监控极具投资价值;未来发展走向平台化智能化方向。

随着我国“平安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不断深化,其他世界各国平安城市建设的需求加快,公共安全防护的技术和设备的运用与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密切,安防监控设备大众化正在成为现实。安防市场快速发展,监控极具投资价值;未来发展走向平台化智能化方向。

现状:安防市场快速发展,监控极具投资价值

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安防行业在地域分布上形成了以电子安防产品生产企业聚集为主要特征的“珠三角”地区、以高新技术和外资企业聚集为主要特征的“长三角”地区,以及以集成应用、软件、服务企业聚集为主要特征的“环渤海”地区三大产业集群,占据了我国安防产业约2/3以上的份额。骨干企业迅速成长,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

中国2006-2011年的安防行业市场规模由人民币1200亿元增长至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接近25%。中研普华预计2016年中国安防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0.24%。从企业数量上来看,据调查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安防从业企业约25000家左右,行业处于完全竞争状态,市场竞争激烈。其中,安防监控服务企业包括系统集成企业约14130家,具有工程资质的工程企业为1579家,具有地方工程资质的企业为12551家。

目前安防监控经销商及代理商的销售渠道多采用与工程商合作的销售方式,占67%的份额,这样可以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的经销商及代理商的产品周转;经销商之间的合作也占很大的比重,有45%的份额;由于房产开发商直接与安防代理商及经销商合作,房地产公司也是重要客户,其次还有公安系统、其它行业用户及其它厂商。在品牌的激烈竞争中,大的安防企业应该身先士卒来应战,依靠自身的品牌、服务等优势为中小品牌树立良好榜样,再辅以价格上的一些优惠来增强竞争实力,从而引导整个市场形成比品牌、比技术、比服务的正规竞争环境。

发展:市场待规范产业待引导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政府继续大力推动“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另外安防企业自身的创新拓展加之与IT企业、电信企业、家电企业的交融发展,极大地扩充了安防的内涵和应用领域。我国安防行业又将进入一个十分重要的发展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市场规范有待加强,企业经营有待引导,未来发展走多元化、专一化之路。

市场规范有待加强:虽然安防行业近几年发展取得不少成绩,但我们面临的问题依然严峻,尤其是安防市场规范问题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安防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产业结构不合理,中介服务发展滞后;市场发育成熟度较低,行业自律管理机制尚未建立;产品层次低,高附加值、高端产品少;现代安防系统集成与平台建设处于起步阶段,与外国差距较大;市场无序竟争、价格混乱、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安防技术尚不规范;企业素质不高,管理落后,产品规模化生产能力弱;企业对国际贸易规则、标准、市场的了解与掌握不够,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等问题。因此,安防行业急需规范和引导。

产业经营有待引导:国内安防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管理方式较为落后。目前国际竞争日益加剧,我国劳动力、原材料等方面的优势正在逐步消失,我国安防企业普遍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器件、设备主要依赖从国外进口。企业研发能力较弱,更多的是设备生产商,缺乏规划设计能力,主要还是缺乏整体安防解决方案设计能力。行业技术壁垒较低,过去行业较高的利润率吸引着众多企业涌入,使得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大量低端中小企业充斥市场,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逐年降低。

在资金方面,安防行业的资本运作机制尚未理顺,企业想获得贷款和风险投资非常困难。资金短缺,安防企业在技术开发、渠道建设过程中风险过大。资金链运行不畅,客户拖欠工程商、工程商拖欠生产企业的循环使企业不堪重负。

国内企业还面临更具优势的国外厂商的竞争。随着我国安防行业逐渐走向国际,众多跨国安防公司开始逐步进入我国市场,国外厂商进入对国内厂商造成巨大的冲击,国外安防企业巨头不但产品质量过硬,而且具有强大的品牌效应和技术优势,在高端市场如金融和国家重点工程等,采用的仍多是国外知名品牌的产品。

专业人才严重缺乏。安防市场正在往细化、专业化和研发的方向发展,安防业的人才培养应引起重视。高端专业人才的缺失严重制约着安防企业的发展,这种影响已逐渐显现。

未来:智能化与平台化趋势

我国的视频监控系统经历了从第一代的模拟系统(CCTV),到第二代数模混合系统(DVR),再到第三代以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为代表的数字化监控系统三个阶段的演变。随着平安城市,反恐防恐等安防目标的逐渐落实,简单的视频数字化管理已经无法满足需要,所以目前国内视频监控市场正处在向智能化与平台化转变的过程之中。

智能化:

安防智能化不仅仅是指视频智能分析,而是系统层面的、整个安全层面的智能化,视频智能分析将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智能化的实质将是来自于机器视觉和设备级智能的末端智能,逐步引申到系统高级思维的一个全面的过程。这样来看,安防智能化需要以集成化为基础,如果没有集成化的安防环境,所有智能化只能是末端的设备级智能,而只有系统间集成环境形成,才能从设备级的末端智能化逐步上升成覆盖整个建设项目的系统级智能化。从目前安防智能化中应用最成熟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发展来看,它能在几乎不需要人为干预的情况下,通过对摄像机拍录的图像序列进行自动分析来对动态场景中的目标进行定位、识别和跟踪,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和判断目标的行为,做到既能完成日常管理又能在异常情况发生的时候及时做出反应,从而解决了传统监控工作量大、效率低、反应速度慢等问题,其优势显而易见,也是推动整个安防智能化最为关键的技术之一。

平台化:

每个安防厂商在推进自己的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时,都越来越多地需要对软件平台极其配套的硬件设备的整合,这个整合方案的兼容性,稳定性,安全性等,其标准也越来越趋于统一。尽管目前国内的主流监控厂商基本都具备自己的软件平台,但是不同的是这些平台的定位和规模大小都不太一样。未来几年安防监控的应用类型也越来越清晰,其技术标准,开发接口等将越来越趋于统一。大厂商制定标准,小厂商兼容标准的合理产业模式将逐渐形成,所以有实力的安防厂商推出自己有主导力的解决方案平台,就是安防企业发展道路中必须要考虑的课题。

从目前的安防架构情况看:分布式部署、B/S架构、多域架构、中间件、嵌入式系统及数据库的应用等较为先进的理念都已经在不同的平台中有所体现。从中国安防行业的应用看可分为:公安应用类、行业用户类和运营服务类等三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