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aS崛起,中间件坚守还是作别

[摘要]中间件这个伴随着网络应用而逐渐成长起来的技术体系,在经历了30多年的产业发展历程之后是否就此消亡?在云计算、大数据、社交化、移动化以及客户体验等IT新趋势的推动下,中间件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CloudBees公司CEOSachaLabourey不久前撰文说:“PaaS(平台即服务)崛起,中间件正在死去?”中间件这个伴随着网络应用而逐渐成长起来的技术体系,在经历了30多年的产业发展历程之后是否就此消亡?在云计算、大数据、社交化、移动化以及客户体验等IT新趋势的推动下,中间件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中间件是死还是不死?

SachaLabourey认为,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中间件的功能不仅已经被PaaS的功能所涵盖,而且后者拥有更多的功能和更长的生命周期,可以解决所有基础性和运营性问题,同时能将这些出色的功能整合成一个统一的全托管服务。所以他认为,传统的中间件将死去。

应该说SachaLabourey的观点遭遇几乎所有中间件厂商的一致反驳。甲骨文公司亚太及日本区融合中间件产品高级管理总监李国东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移动、社交、云计算、大数据的背景下,对中间件的需求更大了,如果认为中间件已死,一定是对中间件的理解有偏差。

IBM院士、IBM副总裁兼WebSphere首席技术官JerryCuomo对《中国电子报》记者坦言,PaaS的兴起的确是帮助中间件做了许多事情,让传统的中间件变得更好,但是PaaS不可能取代中间件,就像基于IBM大型机的软件长期保持健康发展一样,传统的企业中间件也将持续留存很长的一段时间。Cuomo认为,新形态中间件的兴起,以及新形态开发者的崛起,的确令人兴奋,传统的中间件厂商需要针对这些新的形态进行下一代中间件的研发。

事实上,中间件市场并没有像SachaLabourey所描述那般濒临死亡。来自IDC的市场报告显示,2011年到2015年亚太区(不包括日本)的业务流程管理平台和中间件市场有望以12.4%的年复合增长率不断增长。

IDC分析师潘永花对来自PaaS与中间件之间的观点冲突表达她的观点:未来5年,云将以超过50%的速度增长,以服务交付的方式将更加流行。PaaS平台的市场规模虽然不是最大,但是很重要也很关键,在PaaS这个层面中间件是其中作用最大的一层。

中间件坚守还是变化

中间件必须产生更大变化。甲骨文公司融合中间件产品管理副总裁AmitZavery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间件是伴随网络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技术体系,也必然随着网络应用需求的变化而变化。现在网络环境正变得日益复杂,中间件技术必须涉及网络应用的各个层面,中间件呈现出多样化和细分化的特征。“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应用开发正在超越Java/SOA转向云计算和移动设备,更全面、集成、标准化将成为中间件作为部署平台的新特点。中间件必须成为跨越设备到数据中心的通用平台,通用性对于中间件至关重要”。

“应该说中间件的基本形态不会发生变化,但会因为云、移动、社交和大数据发生更多的调整与变化。”金蝶中间件董事长奉继承坦言,“云计算、社交计算、移动计算趋势之下我们看到的特征是,前端正变得越来越简单,而更多处理工作都交给了后端。云计算的核心是大集中,涉及跨平台整合。不同架构、不同平台之间的应用整合需要中间件,物联网不同数据互联互通需要中间件。”

在中间件提供跨平台、通用性与整合性方面,奉继承与AmitZavery的观点一致。

“一方面大型中间件将朝通用化、整合化方向发展,而另一方面定制化和细分化也将成为中间件的未来演变方向。”甲骨文的李国东认为,“而且,渗透化也正在成为中间件发展的新趋势。中间件正在不断上下延伸,上层向应用渗透,向下向硬件渗透。这样的上下延伸使得中间件与各个部分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

在中间件功能发生变化的同时,中间件提供服务和交付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IBM中间件CTOJerryCuomo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中间件正面临着颠覆性的变化:第一,在部署方面,中间件会越来越减少需要安装的操作,它会以服务的方式交付到用户手中。第二,它的改变反映在客户的购买方式上。“传统购买中间件的做法会越来越少,用户更倾向于租用中间件,这样在财务上会更加灵活”。第三,中间件的交付方式将发生改变。中间件供应商的关注点会转到如何真正向用户交付中间件服务这件事上。

关于中间件的营销将有更多的变数。最近关于微软的中间件不再以CPU而是按核数来收费的传言,使用户市场变得沸沸扬扬。

国内厂商机会何处

中间件产业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及国际巨头的策略调整正在不断挤压中国中间件企业的优势市场。

一方面,云、大数据、移动、社交等发展趋势要求中间件更深刻地理解应用、更好地了解业务流程,这样的需求致使IBM、甲骨文等中间件厂商不断向上层应用渗透。IBM中间件CTOJerryCuomo明确表示,未来IBM中间件的重要发展方向就是向各个行业和应用领域进发,将中间件中集成更多的流程模块更好地理解应用。国外中间件巨头的这种变化,将直接导致国内中间件企业优势市场受挤压。一直以来,中国中间件的优势市场就是在应用中间件这个部分。

另一方面,大数据、快数据、社交、移动等要求中间件具备更好的通用性,进一步向底层渗透,向硬件渗透。而这样的通用性、渗透性、模糊性,必然是拥有软硬件资源的厂商具有更大的优势。目前国际市场上独立的中间件厂商已经越来越少,因为并购整合使得国外中间件厂商在大型化、通用化、渗透化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企业中间件企业将如何生存?

中创软件董事长景新海坦言,尽管“十一五”期间国产基础软件已经与国外巨头逐渐拉近差距,但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的驱动下,国际厂商通过加大投入、兼并收购等手段,强化对基础软件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升级换代,我们有优势的中间件产业有重新被拉大差距的风险。

景新海希望国家一方面能够定制相应的产业政策加速基础软件骨干企业尽快做强,另一方面在采购政策上进一步向国产基础软件倾斜。事实上,有许多场景和数据规模国外没有的,具有许多中国特征的特定需求也是国外企业和产品不能支持的。另外,由于国外技术封闭和安全的原因,对于中国自主产品,国外产品都不能提供良好的适配能力。在这些方面国产中间件有很大的优势。另外,国家要加强基础软件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在中间件等基础软件领域优先设立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支持发起建立或参与建立国际性研究机构或技术联盟,实现技术创新资源的高度富集,加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奉继承认为,一旦国外软件巨头通过软硬垂直整合将价格降下来,国内中间件企业将遭遇更大冲击,国内企业以软硬整合为目标的并购有可能加快。

赛迪顾问分析师姚姗姗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国产中间件企业应该加强底层中间件研发,提升整合性与通用性;另一方面在移动化、社交化、大数据背景下,在各个细分领域,与应用结合的中间件是中外企业竞争的新焦点,中国中间件企业应该强化行业中间件的研发。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企业抓住了机会就能上去,抓不住机会就只能让差距越来越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