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预言家”蒙迪:重新定义计算和终端未来

[摘要]如果没有服务,任何形态的设备都毫无趣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所有竞争对手中,只有谷歌真正有所有的基本服务。苹果在音乐方面具有实力,但其他方面并未很好地整合。三星自己没有很好的服务。

如果没有服务,任何形态的设备都毫无趣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所有竞争对手中,只有谷歌真正有所有的基本服务。苹果在音乐方面具有实力,但其他方面并未很好地整合。三星自己没有很好的服务。

 

前微软CTO蒙迪:谷歌是最具竞争力对手

 

如果没人介绍,你不会相信对面这个低调的老头是盖茨淡出微软后钦点负责核心业务的三名高管之一,尽管他将在明年正式退休,但这位微软前首席战略官的一举一动仍被业界所关注,因为微软未来5到10年的战略规划均是由他设计,他叫克瑞格·蒙迪,是那个了解微软未来计划的男人,他对腾讯科技表示,谷歌(微博)才是微软最具竞争力的竞争对手,不是苹果和三星。

蒙迪今天的官方身份是CEO资深顾问,在去年年底卸任首席研发战略官后,微软特意为他创造了这个全新的职位,根据微软官网的提示,他不仅可以着手该公司内的关键战略项目,还可以与全球政府、企业领导就技术政策、规则、标准合作。

事实上,蒙迪不仅权高位重,更有着远超旁人的洞察力,在为微软服务的同时,他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科技顾问团的成员之一。早在5年之前,蒙迪就已经创造性的为微软选定了三项新的业务:医疗、教育,及新兴市场的技术,今天这几项业务已经是戴尔、惠普及诸多全球软件企业转型的方向,亦是微软正逐步进入的重要市场。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微软刚刚遭受了一波质疑——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报告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同比减少13.9%。IDC称,Windows 8的问世不但没有推动出货量增加,反而造成了市场减速。这让自平板电脑热潮以来唱衰微软的声音更加广为传播,显然,如果Windows 8不能引领PC厂商走向低谷,那么未来微软在PC领域乃至IT行业的地位都会不断下滑。

与主流意见相反,蒙迪认为,随着各类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增加及更多种类可穿戴式电脑的出现,微软的竞争力并不会减弱,反而会因为消费者无力应对各式各样的生态系统而获得更大的优势,在这一过程中,微软过去的体量积累和覆盖范围将让对手难以超越。

用统一服务回击多终端挑战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软的Windows帝国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不断抢夺着PC的市场份额,据IDC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PC销量为7630万台,同比下降14%,而同期手机和平板的销量则在持续上升,在这两个市场,微软目前并无优势。

蒙迪对此并不感到惊讶,微软仍旧是经典计算生态系统的领导力量,企业和个人不会用移动计算替代各种形式的传统计算。虽然有很多的设备出现在市场上,但新旧设备之间不是互相残杀的关系,而是补充关系,传统计算仍无法替代。

他相信,随着各类终端和硬件的增加,消费者在管理生活中的各种不同计算生态系统时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如果手机、汽车、电视、计算机等等设备的生态系统无法统一,消费者将因适应不能环境而筋疲力尽。

事实上,微软准备好了提供统一的计算环境,支持所有类型的设备和重要的服务,无论传统的PC亦或平板电脑,无论新硬件还是智能家具,微软生态系统已经统一并整合了所有的设备类型。统一计算环境不再只是与某一种设备相联系,而是与一系列的各种设备相联。除去硬件,微软还拥有包括搜索和电子邮件服务等关键的基础服务,这将是让微软脱颖而出的独特优势。

他表示,如果没有服务,任何形态的设备都毫无趣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所有竞争对手中,只有谷歌真正有所有的基本服务。苹果在音乐方面具有实力,但其他方面并未很好地整合。三星自己没有很好的服务。

他认为,打赢这场仗需要跨所有这些设备的生态系统,拥有相关的服务。在统一所有这些要求方面,微软比任何竞争对手做的都要好。未来接下来是如何让这些分散的服务更好地整合起来。微软已经为这场战斗做好准备,由于业务遍及所有这些设备类型,微软能够比谷歌、三星或苹果做的更好。

新硬件距离市场仍有距离

在过去一年里,有关可穿戴式电脑和其他新硬件的话题逐步成为科技领域的热点,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尝试支持新硬件概念,对于这样的剧情,克瑞格·蒙迪表示并不陌生,上个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微软也曾经尝试过智能手表产品,除了已知的智能手表和平板电脑之外,微软很早就将智能计算与咖啡机、天气机等结合,创造了一系列智能化的产品。

蒙迪自己表示,今天人们热衷于探讨手表是否会成为新的智能设备,但对微软来说这些硬件并不是新东西。微软在过去20年来一直为计算的扩展做准备,使其能扩展到我们生活中的各种设备。今天的新硬件热潮本质上源于微处理器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断降低以及无线技术的进步。

很难预测哪种新硬件会大受欢迎,很多公司在手机和眼镜等领域已经开始做了很多尝试。但微软多年以前就已经证明了自己在技术上有能力进入这些领域。现在仅仅是等待合适的市场机会和应用,未来将继续关注相关领域。

为何微软如此谨慎?蒙迪解释,不管哪家厂商推出这些产品,都很难受到一般人的青睐,当我们审视人们的行为以及时尚感等非技术因素时,这些新硬件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价格,还有便捷性、尺寸或舒适性等因素。

他强调,市场上偶尔会有一些颠覆性的产品出现,但更多的新硬件是更多来自于生活中各种设备的集成,而不是任何某种设备的颠覆性革命。很多公司会探索这些设备,但说这些设备会有所突破还为时尚早,在厂商生产和消费者购买之间仍有遥远的距离。

自然用户界面时代将临

谈到未来,克瑞格·蒙迪最多提及的一个词是自然用户界面,他介绍,Kinect很好地体现了微软开创全新人机互动方式的决心。尽管微软依靠图形交互界面走到今天,但一直梦想超越图形用户界面转到自然用户界面,让计算机更像人类,模拟我们的感觉和说话能力。

据蒙迪介绍,Kincet创造性的采用手势来解决沟通问题,除此之外,微软还有很多工作也是在为自然用户界面做准备,利用必应搜索技术,目的就是了解用户的心理需求,以打造基础性元素他强调,改进人际界面的意义在于把计算机从工具变为助手。将计算机的服务人群扩大到更庞大的人群。

蒙迪讲述了一个他经常让微软的技术人员思考的场景:一个农民如何使用自然用户界面?他们可以拿起电话,问“我该什么时候施肥?”计算机会回复“星期四”。在这种情况下,计算机必须了解海量的背景信息。但这个农民需要的只是“一个词”。为此,计算机必须知道是哪种庄稼、天气如何、庄稼的位置以及最优的种植方式。计算机必须了解短期的天气预报以能够简单地回答这个问题。

全球人口目前有70亿,但只有大约20亿人真正能够受益于计算。随着自然用户界面的成熟,将为目前无法享受计算的50亿人带来根本性的变化,让他们能够从计算机获得帮助,并与全球各地的其他人沟通,享受之前不可能的高质量教育和医疗。这将产生全球性的影响,将是未来的重大变革。

在更近的未来,蒙迪预测下一个计算领域的重大事件或许是电视的重新定义,而这一过程中微软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他解释到,首先娱乐市场已经开始发生改变,消费者需要更多游戏、媒体还有电影服务,其次微软能够提供统一的内容服务,Xbox Live是全球最大的单一社区,Xbox本身亦提供游戏服务,最后Xbox的互动方式更加先进。

他认为,这场自然界面参与的变革将在5到10内完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