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成国内最大集团人力资源管理软件(HRM)供应商

[摘要]“通过采用用友NC6的HCM(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来建设eHR系统,使北京华联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从事务型已经转化为职能型,对业务的支持也大大加强了,未来对公司战略的协同也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采用用友NC6的HCM(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来建设eHR系统,使北京华联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从事务型已经转化为职能型,对业务的支持也大大加强了,未来对公司战略的协同也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人力资源部门也由以往的二线服务职能部门蜕变为业务驱动的战略管理部门。”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李建红表示。

北京华联集团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和多家控股公司,业态涉及综合超市、生活超市、高级超市、高级百货、时尚百货、社区购物中心及商业地产等。其中,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华联集团最重要的上市公司之一,是商务部重点扶持的十五家全国大型零售企业之一,截止2013年3月,在全国42个重点城市拥有近150家店铺。

显然,跨区域的协同办公本身就给人力资源的管理带来了一系列的难题,而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员流动性大,培训成本投入高;作为行业领先企业,骨干员工也会受到竞争对手频繁挖角;同时,作为快速发展的企业,人才储备和成本压力矛盾凸显……在应用用友NC6之前,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力部门。

集团企业CEO、CHO的烦恼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许多中国企业逐渐向多组织、多业态、多集团发展。随着集团企业的规模不断增大,怎样建构随需而变的集团管控体系,包括组织模式、管控模式、绩效考核政策、财务管理制度、人力资本规划等,从而实现有效管控?已经成为众多大型集团企业尤其是多集团企业CEO们最为头疼的事。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面临着人口红利减少、原材料成本上升、产业基础薄弱等多方面的压力——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正逐渐减弱,盈利能力下降,制造业更是出现了向一些新的新兴经济体转移的迹象。而原材料尤其是劳动力成本的快速窜升,更使得一些本来利润就不高的企业陷入“雪上加霜”的困境。“人口红利的结束使得人力成本刚性上升,而且是全方位的上升,这是一个趋势。” 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周德生说。

企业如何有效控制和使用人力成本?如何通过人来推动企业绩效的提升?如何发展持续竞争力,满足企业发展对各类人才队伍的需要?如何提高人力资本决策有效性,量化人力资本的投资回报?人力资源如何打造能与战略动态匹配的管控模式和执行体系,以支持企业向多组织、多业态、多集团和国际化发展的战略如何利用先进的IT技术手段整合企业资源,提升企业与员工的协同效率?……一系列的问题,也让企业的CHO们陷入了困局。

显然,利用信息化工具打造能动态平衡与战略匹配的HR管控模式和执行体系,来优化劳动力管理,提升精细化劳动力管理水平,降低人工成本;发展以能力为核心的人才供应链体系,满足企业发展对人才队伍的需要;对人力资本进行量化分析,建立人力资本评估的有效模型,向可度量的人力资本管理过渡;利用HR共享服务模式和全员自助服务门户提升人力资源的服务质量和全员的工作效率,已经成为国内众多集团型企业CHO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周德生看来,“人力成本换一个角度可能就是人力资本,在人力上的投入不仅是一个财务问题更是一个公司战略问题。”

用友NC6构建量化人力资本价值系统

周德生认为,“从技术重塑管理的角度讲,随着eHR系统的普及及员工自助平台的广泛使用,员工将更大范围和深度的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中,让员工更有存在感和价值感,凝聚力当然是会大大提高。在当前自媒体时代,企业的‘自HR’也会随着eHR系统的建设大放光彩。人力HR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人力资源部成为不必要,人人都是HR。”

“用友NC6人力资本管理HCM解决方案致力于为国内外大中型集团企业及各类组织提供基于国际化架构下的全生命周期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用友公司副总裁、NC产品事业本部总经理刘剑锋表示。

据了解,用友NC6人力资本管理HCM解决方案包含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企业协同与移动应用解决方案、国际化应用解决方案三个方案。包括面向多组织集团的人力资源集团管控、核心人力资源管理、基于流程的精细化劳动力管理、基于能力的人才价值链管理、可度量的人力资本分析和以人为中心的全面协同管理和一体化集成服务,能够为各类企业提供发展阶段所需要的人力资本管理方案。

截至目前,用友人力资本管理HCM解决方案已经有1200多家大型集团企业成功案例。用友人力资本管理HCM解决方案通过规避不规范的人工成本发放、降低招聘成本和时间、优化管理劳动力的成本等手段来控制人力成本,同时通过合理规划劳动力资源配置、科学选拔和储备梯队人才队伍、基于岗位胜任力要求发展员工的能力、量化投资回报指标体系用以合理的激励和决策、全员自助获取知识和参与流程管理等手段以创造企业价值。

用友NC6更适合中国集团企业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

随着近年来中国企业集团化、多元化、全球化发展与转型、管理的升级,中国集团型企业对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需求逐年上升。为此,SAP、Oracle、用友几大世界级高端管理软件公司都加大了对这一领域的市场与研发投入。

SAP推出了其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mySAP ERP HCM (mySAP ERP Human Capital Management ),并对HCM的概念不遗余力地进行推广,不断地强调SAP 已经把人力资源视为企业的战略资源来管理,以区别只提供传统人力资源功能的普通厂商。为了加强与SAP的竞争,Oracle 于2004年以103亿美元巨资收购了以人力资源管理见长的商务软件公司peoplesoft,并将其系统整合进自己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面向大型企业集团和成长中的集团企业的信息化需求,用友公司则基于16年本土企业管理软件的研发经验和8000余家集团企业客户的最佳实践,综合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移动应用技术等,通过构建大企业私有云,来全面满足集团企业管理、全产业链管控和电子商务运营,为集团企业提供了一个集个性化配置、集成、实施、运维、管理一体化,并满足企业创新需求的大型企业管理和电子商务平台——NC6。

在具体功能上,mySAP ERP HCM 的优势体现在能够对个人和团队贡献进行管理、衡量和奖励,能够将员工的技能、行为和激励与业务目标看齐,及时将适合人选分配到最利于公司增值的任务上。总的来说,就是量化了人力的作用,把人力作为一项资源来进行调配。

近年来,Oracle则致力于加速推进Oracle整合的HCM产品路线图,加紧融合HCM和Oracle PeopleSoft HCM之间的集成,以促进企业用户内部的职业发展,帮助管理者了解和预测员工的全面潜在能力,并试图通过增加社交协同功能和使用Oracle业务分析,进一步提高OracleTaleo云服务,挖掘Taleo大数据有价值的人才智能。

对于Oracle的融合HCM方案,中国软件网于2012年7月30日发布的相关文章中,在肯定其部分突出特点的同时,也指出了其缺点:一是操作过于复杂,不够人性化,使用人员和运行维护人员都需要大量培训,学习难度比较大;二是体系结构庞大,软硬件投入巨大;三是具备Oracle的融合HCM高级特性实施能力的集成商、咨询顾问非常有限;四是实施时间比较长,实施价格比较贵。此外,有行业人士还指出,Oracle的HCM产品与企业其他业务系统的整合性较差,对于兼职、借调等中国特色应用实现的不够理想。

相对外来的SAP和Oracle,根植于本土的用友公司显然更了解中国企业。据了解,用友NC6的HCM解决方案对于中国集团企业的多集团、多业态、多组织模型以及业务流程管理的理解更加到位。由于采用了动态建模平台,其系统的一体化集成能力与系统升级能力也更突出。同时,用友NC6的HCM解决方案在人力集团管控与多组织应用、人力共享服务应用、核心人力资源管理、精细化劳动力管理、全员绩效管理、人才管理与职业发展、人力资本分析、人力门户与自助服务等方面亮点频现。

而据专业调研咨询机构CCID最新推出的研究报告显示,用友管理软件以23.5%的市场占有率连续10年在中国管理软件市场排名第一,超过第二名SAP和第三名金蝶的总和。同时,用友也是中国最大的HRM(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软件供应商,其市场占有率同样多年排名第一。

在管理学博士后、速途网创始人兼CEO范锋看来,用友人力资本管理HCM解决方案能使企业更加注重将人力资源工作的重心转向对员工的培养、开发与激励,提升员工满意度和人力资本价值,创造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双赢,从本质上推动企业绩效的提升和企业持续竞争力的提升。

“NC6的‘精细劳动力管理、人力资本度量管理’都是零售业非常亟需提升的方面,对一个快速发展的企业人才供应链管理必不可缺,对于大型集团公司而言,多组织复杂业务处理以及一体化的ERP整体解决方案都志在必行。所以,用友NC6产品对集团公司、连锁企业以及快速复制的企业都将提供巨大帮助。”周德生表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