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汽车集团的人力资源信息化之路

[摘要]联通汽车集团是国家级大型综合***企业,成立于1998年5月,员工2万多人。集团以汽车为支柱产业,业务涉及汽车融资***租赁、经营***租赁、汽车连锁经营,汽车销售、汽车维修、汽车配件、二手车经营等,下属企业百余家、联通汽车集团在全国已有多家汽车销售公司,品牌包括一汽奥迪、克莱斯勒、北京奔驰、上海大众、通用别克、通用雪佛兰、上汽荣威、大众斯柯达、南京菲亚特、北京现代、一汽丰田、东风标志、一汽马自达、长安福特、东风本田、华晨中华等。
       联通汽车集团是国家级大型综合***企业,成立于1998年5月,员工2万多人。集团以汽车为支柱产业,业务涉及汽车融资***租赁、经营***租赁、汽车连锁经营,汽车销售、汽车维修、汽车配件、二手车经营等,下属企业百余家、联通汽车集团在全国已有多家汽车销售公司,品牌包括一汽奥迪、克莱斯勒、北京奔驰、上海大众、通用别克、通用雪佛兰、上汽荣威、大众斯柯达、南京菲亚特、北京现代、一汽丰田、东风标志、一汽马自达、长安福特、东风本田、华晨中华等。

      随着集团产业的不断扩大,人员的不断激增,紧接而至的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难度。例如,对于汽车产业的人力资源总监来说,每周下属汽车销售公司都需要向汽车产业总部提供考勤数据、销售数据、各类人事报表。除固定的报表以外,每月还有很多不固定格式的报表。此外,由于汽车行业的销售特***,战略部门需要依据各品牌销售的情况,重新安排人员或者增加销售公司。如何快速灵活的合理调配人员,并且准确记录每一个人的在不同销售公司的出勤记录和迟到、早退、加班的状况,以及相应的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面对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如何有效地整合各板块人力资源业务、并快速的产生效果,及时了解到各产业人力资源情况,为集团战略调整提供有力的决策分析数据,在集团高层备受关注。

       一般情况,集团“财务整合相对容易,因为财务的各项数据、报表都是按照国家规定,只要按照财务制度去执行的,统一化管理不难。但多元化的集团,尤其是对于不同产业的人员绩效、考勤的管理,则各业务板块各有特色,此外结合各地区的生活水平差异、消费市场差异、福利保险税率的差异,人员的管理就相对复杂。”联通汽车集团eHR项目总监如是说。

汽车产业是整个集团的支柱,因此系统在一期上线的时候是从汽车产业开始。

      首先,对员工工号进行了统一,所有员工的编码都采用13位,是在所有产业间的唯一识别号码。

      其次,对机构、岗位、人员进行部署,定制好岗位名称,明确上下级关系,促使人员编制更加清晰。按照不同部门、不同人员类别设计不同薪酬福利公式并导入系统。

      第三,对每个店面的系统***和HR进行权限的划分,不同的权限可以使用不同的模块。

      第四,优化员工的各类审***流程系统在汽车产业上线后管理的提升。

 

       联通汽车一直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为此单独成立了IT 公司,专门负责集团整体信息化建设,各业务系统的改造、整合。在项目实施阶段,朗新公司的实施工程师对联通汽车eHR系统项目成员进行了很好的知识转移,汽车板块的eHR系统成功上线运行后,联通汽车eHR系统项目成员已经完全可以独自进行其他业务板块地产、租赁、安保的部署、推广。
       每个产业的eHR系统是分开的,服务器和数据都是完全隔离的,在保证各业务板块进行差异化管理的同时,也兼顾了汽车板块业务的集团化管控,这样实施,既保障了板块不因集团整合而造成管理变动和人才流失,同时也奠定了统一的管理趋势。确保每个板块实施的eHR系统能够支持各板块特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实现全集团各板块人力资源集中管控和综合分析,不仅能支持现阶段各板块业务管理所需要的人事薪酬管理,还能为员工培训管理、绩效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等提供支撑。上线朗新人力资源软件后对全集团200多人力资源管理者减少了很大的工作量,真正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办公自动化信息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