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技术将成为企业信息化热点

[摘要]随着全球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面临着不断缩短交货期、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和改进服务的压力。虽然很多企业在早期就开始应用MRP II、ERP等管理软件,但是随着公司的迅速扩大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对企业应变能力的整体动态控制、协调能力的要求越来越多。

随着全球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面临着不断缩短交货期、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和改进服务的压力。虽然很多企业在早期就开始应用MRP II、ERP等管理软件,但是随着公司的迅速扩大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对企业应变能力的整体动态控制、协调能力的要求越来越多。

以MRP II、ERP为代表的管理信息系统,强调企业的计划性。它们以客户订单和市场需求为计划源头,力求充分利用企业内的各种资源、降低库存、提高企业的整体运作效率。然而,却并没有很好地达到预期效果。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在管理改革方面跟不上信息化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对执行层的重视不够,导致上层计划缺乏有效的实时信息支持,下层的控制缺乏优化的调度与协调。

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是近10多年来在国际上迅速发展、面向车间层的生产管理技术与实时信息系统。它的定位是处于计划层和现场自动化系统之间的执行层,主要负责车间生产管理和调度执行。MES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个快速反应、有弹性、精细化的制造业环境,帮助企业减低成本、按期交货、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提高服务质量。适用于不同行业如家电、汽车、半导体、通讯、IT、医药等,能够对单一的大批量生产和既有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又有大批量生产的混合型制造企业提供良好的企业信息管理。作为企业生产执行层面的信息化核心,MES凭借其强大功能,为越来越多的用户寻找到了改善生产效益的神奇之路。

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一个实时有效的,并且和供应链紧密配合的工厂管理系统是必不可少的。如今随着国内市场的扩大,MES厂商犹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这一领域的竞争越发激烈,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够提供完整的服务。MES最主要的目标体现在生产过程可视化、可追溯性以及生产能力持续改善三个方面。生产层的可视化不足会影响生产决策水准和精度,包括产能和设备运行的调整、生产计划的组织等;可追溯能力的提高为构建自下而上的生产过程真实情况的唯一版本奠定基础;通过MES对挖掘影响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从而实现持续改善,获得最大的竞争力。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MES系统都是专为大型企业研发的,不仅价格昂贵,操作起来也比较复杂。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不仅价格不能接受,车间的管理人员学历普遍较低,可能不能很好的应用如此复杂的MES系统。因此,有一套适合中小企业的MES系统,对中小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当前在竞争白热化的状态下,企业寻求发展和腾飞,车间工厂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是必须的,MES系统符合了这些需求,这也正是为何MES技术成为企业信息化热点的理由之一。对企业来讲,选择合适的MES也是建设企业信息化的重中之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