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大电信设备商财报对比:多数业绩惨淡

[摘要]在华为4月8日公布2012年财报后,全球五大电信设备商巨头的财报全部出炉,从在爱立信、华为、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中兴通讯这个全球设备商来看,除个别企业外,多数是一片惨淡,包括三家巨额亏损,一家盈利下滑50%以上,而裁员在电信设备业遍地开花。

在华为4月8日公布2012年财报后,全球五大电信设备商巨头的财报全部出炉,从在爱立信、华为、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中兴通讯这个全球设备商来看,除个别企业外,多数是一片惨淡,包括三家巨额亏损,一家盈利下滑50%以上,而裁员在电信设备业遍地开花。

日子普遍难过

从上述5家电信设备巨头的利润来看,有3家亏损金额都不小,诺基亚西门子去年全年亏损为14.6亿欧元,阿尔卡特朗讯全年亏损13.7亿欧元,中兴通讯亏损28.4亿人民币,而行业老大爱立信全年盈利约合58亿人民币,同比下滑了53%。只有华为盈利实现净利润15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高达32%。

尤其是去年第4季,爱立信亏损63亿瑞典克朗(约9.9亿美元),是该公司10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从销售收入来看,多数也是下滑,爱立信去年销售收入则与前年基本持平。诺基亚西门子2012年该公司销售额为137.79亿欧元,同比下降了2%。阿朗在2012年的销售额下降幅度很大,为5.7%至144.5亿欧元;中兴通讯去年营收842.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36%。但即便是华为,其收入增长也不快,仅8%。

对于糟糕的业绩,这些电信设备巨头们普遍抱怨经济形势低迷,运营商投资减少,再加上电信设备商之间竞争的加剧。

裁员成家常便饭

在这种情况下,裁员、关闭办事处、甚至CEO更换都成了电信设备商的常事。

2012年,诺西关闭了217处办公场所,办公面积大幅削减。在德国、芬兰、中国区等地也启动了不同的裁员计划。诺西CEO拉吉夫•苏立表示,诺西当时已剥离了五个非核心业务单元,裁员14300多人,关闭了131个站点。

去年11月,爱立信裁员约1550人。此次裁员将涵盖所有的业务,包括销售、总务与行政、研发、供给和服务交付等。爱立信旗下的合资公司意法-爱立信(ST-Ericsson)也于最近全部全球裁员1600人。

去年10月,阿尔卡特朗讯宣布推出节约成本计划以抵御全球电信设备行业的激烈竞争以及市场需求疲软。该公司计划到2013年底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5000人,并退出薄利市场以削减成本约16.4亿美元。裁员主要在销售、市场营销、财务以及人力资源开展。总体上,公司将在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地区裁员3300名,亚太裁员990名,美洲裁员1200名。

而实际上,到2012年底,中兴通讯销售四层机构同比减少40个左右,占比近2成。

目前,甚至传出阿尔卡特-朗讯CEO韦华恩将在今年5月7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之后离职。

激烈拼抢“行业老大”位置

在其中引人关注的是爱立信的行业老大位置能否保住。

业内很多人关注华为与爱立信的比较。爱立信去年全年营收为2278亿瑞典克朗(约合358亿美元),相比华为去年营收354亿美元,爱立信再次保住了全球老大的位子。但华为与爱立信的营收仅相差4.4亿美元,而双方2011年营收的差距为8.2亿美元,2010年双方差距则为28亿美元。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卫翰思则表示,爱立信的一个重要拖累是,2012年,在合资企业意法•爱立信 (ST-Ericsson)运营亏损、欧洲正在进行的网络现代化项目、以及网络覆盖项目多于扩容项目的业务组合作用下,盈利受到消极影响。

财报显示,2012年四季度,意法•爱立信亏损85亿瑞典克朗。但今年3月份,爱立信已宣布将关闭合资企业意法•爱立信。这样的话,爱立信将甩掉重要包袱,与华为同一起跑线竞争。

预测今年市场环境将有所好转

对于2013年,爱立信董事长雷夫•约翰森(Leif Johansson)近日在出席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时则称,2013年电信设备市场整体需求“将趋于稳定,前景稍微令人乐观一些。”

他认为,由于美国市场前景更为乐观,中国运营商也在加大对移动服务升级的投入,这将有助于推动今年全球电信设备的需求增长,“我对美国市场的前景更为乐观一些。也许,欧洲市场也趋于稳定。我认为,我们不会从欧洲听到更多坏消息了。”

约翰森还表示,他预计中国电信设备市场会继续增长。作为全球第一大移动运营商,中移动上个月称,该公司计划将今年的资本支出增加49%,至1902亿元人民币(约合307亿美元)。2012年,中国和东北亚市场在爱立信营收总额中的占比达到17%。

诺西CEO苏立乐观预计其罪看重的北美市场的潜力。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软银200亿美元收购Sprint Nextel 70%股份,德国电信收购MetroPCS等交易为诺西在北美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机会。

乐观估计还来自于4G市场。Infonetics Research最新调研分析结果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移动基础设施市场(包括2G/3G/LTE/WiMAX)规模达108亿美元,环比增长8%,主要由北美、中国两大市场和欧洲持续的现代化项目驱动。

但诺西CEO苏立强调:“我仍坚信全球只有三家长期盈利的电信设备商可以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生存下来。”目前从全球来看,爱立信和来自中国的华为占据了前两个席位,第三名的争夺则在诺西、阿尔卡特朗讯、中兴通讯之间展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