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拿走了运营商什么?

[摘要]运营商与OTT之间的纷争即将有个了解。工信部部长苗圩于昨日在参加第二届“岭南论坛”时表示,运营商向OTT收费的要求 “有一定的合理性”,工信部正在协调运营商微信收费一事,既会考虑运营商的合理要求,也会严禁运营商利用垄断地位遏制微信等增值服务发展。几乎同时,中国联通、腾讯相关负责人在昨日举行的IT领袖峰会上也表态称,双方希望二者形成“鱼水共生”关系共同发展。

 

 

电信运营商将提交方案解决与微信纷争

 

 

运营商与OTT之间的纷争即将有个了解。工信部部长苗圩于昨日在参加第二届“岭南论坛”时表示,运营商向OTT收费的要求 “有一定的合理性”,工信部正在协调运营商微信收费一事,既会考虑运营商的合理要求,也会严禁运营商利用垄断地位遏制微信等增值服务发展。几乎同时,中国联通、腾讯相关负责人在昨日举行的IT领袖峰会上也表态称,双方希望二者形成“鱼水共生”关系共同发展。

微信收费或已成定局

“(通信运营商)说自己维护这么大的一个网络,又要投资还要运营,除了流量以外还应该有这些方面的收费,这是合情合理的。但绝不能依靠占有垄断地位,卡死像腾讯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企业。”在苗圩看来,运营商收费要求有一定合理性,监管部门总体上会站在用户的角度,微信有收费的可能,但不会大幅收费,目前工信部已经要求运营商提交相应的解决方案。

同样在昨日举办的2013年IT领袖峰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和腾讯集团CEO马化腾同时被问到微信收费问题。

常小兵对于微信收费并未给出确定答复,但他直言,今天的免费是为了明天的收费,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要可持续发展,违背经济规律做事是难以长远的。他提出,运营商和OTT企业应该是鱼水共生的关系。

马化腾也在会上表示,微信产品对运营商管道的占用具有巨大的价值,目前微信对运营商信令的占用主要是2G、2.5G网络上,而在3G乃至4G网络下,微信为运营商带来的流量价值将会更明显地体现,他希望微信与电信运营商“水乳交融”,共同发展。

标准成难题

OTT,是Over the Top的缩写,在通信行业中指互联网企业利用运营商的网络通道发展自己的业务,使运营商沦为单纯的“传输管道”,无法触及管道中传输的巨大价值。

当运营商向微信等OTT收费已成定局之时,以何种形式、何种标准收费,至今尚没有一个明晰的答案。

IT电信资深分析师付亮指出,“说收费简单,但如何操作却是一个大问题”。目前,很多微信用户选择在Wi-Fi网络上使用微信,而不少OTT产品也支持在PC端甚至网页使用,要计算信令、流量占用,需要建立一套全面科学的收费制度。微信与电信运营商的共存状态将会持续,运营商对微信的收费行为或许会缓慢进行,短期内尚难以落地。

微信收费时代如何盈利

不论电信运营商是否对微信等OTT企业收费,微信自身在坐拥3亿多的用户群基础上,已在悄然酝酿盈利模式。就在今年“两会”期间,马化腾无意间透露了微信开启商业化尝试的消息:未来几个月,微信平台上将推出移动社交游戏,并将推出出租车等服务的“微支付”选项。

而结合腾讯总裁刘炽平在最新财报会议上的解读,微信商业化被赋予“网络游戏、O2O(线下到线上)业务和增值服务”的三驾马车模式。其中网络游戏据传已经开始内测,基于腾讯手握PC游戏和手机游戏“双第一”身份,该业务被认为是微信商业化第一枪,因为无论营收分成还是游戏广告,腾讯对该业务都十分熟悉。

而增值服务也是以QQ起家的腾讯公司的长项,按照微信3亿用户的基数,哪怕只有1%的用户愿意为某项增值服务付费,收益都将十分可观。

事实上,包含电子商务、近场支付、二维码支付在内的O2O业务被看做是微信未来最主要拓展的商业化方向。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应用场景渗透到用户日常生活,能够产生更大的经济收益。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剑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微信在通过免费模式获得足量的用户群之后,必然会迈向推出收费增值服务的阶段,在这一方面腾讯并不缺乏经验,只不过这一过程是一步步推进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