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化”关键环节,行业信息化在提速

[摘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自党的“十八大”会议提出“新四化”以来,“四化同步”已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围绕“新四化”进行提案和讨论,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作为“新四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受到了各行各业的高度重视,在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的着力推动下,我国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将成为促进“新四化”战略顺利实施的“助推器”。
     “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自党的“十八大”会议提出“新四化”以来,“四化同步”已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围绕“新四化”进行提案和讨论,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作为“新四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受到了各行各业的高度重视,在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的着力推动下,我国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将成为促进“新四化”战略顺利实施的“助推器”。

“新四化”离不开信息技术支撑

      “十八大”报告提出,我国将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通过对比之前的“四化”战略可以看出,信息化是“新四化”中新添加的内容,表明了信息化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另一方面,在现代信息社会,信息技术已深入应用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领域,信息化无疑是推动其他“三化”持续前行的支撑平台和重要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服务器、PC、应用软件、基础软件等软硬件。其中,基础软件包括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信息系统得以运行的重要支撑。在我国,由于IT产业起步晚于发达国家,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市场大多数被国外厂商占据。只有在中间件领域,以东方通为代表的本土企业经过十几年持续耕耘,国产中间件产品越来越丰富和成熟,并已推广到社会生活的众多领域,成为支撑和推动各行业信息化发展的“中国力量”。

以中间件为平台加速行业信息化

       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通”)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国内最早开始从事中间件软件研发和生产的厂商,已发展成为最具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国内中间件软件生产企业之一。在公司创立之初,东方通经过潜心研发推出了国内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消息中间件TongLINK/Q,完成了国产消息中间件从无到有的突破。之后,东方通不断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和优化升级,先后开发出应用服务器TongWeb、应用集成中间件TongIntegrator、云平台TongApplaud等等,建立了覆盖基础中间件、集成中间件和行业领域平台(VSP)的三层产品体系架构,形成了完整的中间件产品线。

       在坚持产品研发的同时,东方通还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Tong”系列产品在市场上的应用,使中间件产品真正发挥出对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推动作用。在金融行业,基于东方通消息中间件TongLINK/Q建立的数据传输通道,连接了众多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及大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成为中国金融支付结算数据传输的标准通道之一。在电信行业,东方通在与欧美同行的竞争中突围而出,接连进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集中采购目录,在移动总部、联通总部及全国各地的省级分公司获得了大规模应用。此外,在交通、电子政务、能源等领域,东方通中间件也实现了规模化、常态化应用,为各行业信息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东方通还及时跟进市场和IT技术的变化,根据用户最新需要完善中间件产品及解决方案。例如,针对银行机构文件交换规模大、交换效率要求高等特点,东方通推出了银行业文件服务平台解决方案,相继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推广应用,为用户提供可靠、高效、易于管理的文件传输平台,继续做深金融行业信息化建设。在前沿技术领域,东方通把握云计算发展先机,推出了云平台Tong Applaud和云应用服务器Tong Applaud App Server,并已成功应用于“青浦区基于云基础架构的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项目”,为国产云计算产品及解决方案的落地应用做出了表率。

      今年“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表明,我国将积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国产软硬件厂商将依托自身在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和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为行业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信息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加快各行业信息化建设步伐,进而带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以“四化同步”为路径推动“中国梦”早日实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