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重新想象制造业

[摘要]18世纪珍妮纺纱机拉开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序幕,但来到21世纪,世界服装生产之都的大批企业却因高位库存而纷纷破产;20世纪,福特汽车揭开了汽车工业革命的帷幕,但来到21世纪,福特的发源地、著名的汽车之城底特律却几近崩盘。为何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实体制造业在虚拟互联网产业的冲击下变得摇摇欲坠?

18世纪珍妮纺纱机拉开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序幕,但来到21世纪,世界服装生产之都的大批企业却因高位库存而纷纷破产;20世纪,福特汽车揭开了汽车工业革命的帷幕,但来到21世纪,福特的发源地、著名的汽车之城底特律却几近崩盘。为何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实体制造业在虚拟互联网产业的冲击下变得摇摇欲坠?

答案不是制造业缺乏市场,而是制造业缺乏想象。所幸一些有想法的制造企业已经看到了蓝海,开始借由信息技术的东风展开了想象的翅膀。比如,著名体育用品厂商匹克已经把实体零售店搬到了互联网上,允诺消费者可以随意DIY自己的运动鞋,并在7天内收到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作品;比如,加拿大KorEcologic公司首次“打印”出了混合动力汽车Urbee2,车上的绝大多数零部件都生产自3D打印机;比如积极推动以信息化助力“智造”转型的管理软件厂商金蝶,已经开始在基于云平台的新一代ERP——K/3 Cloud上重新想象制造业的信息化。

重新想象:多地点、多工厂间的高效协同生产

传统的生产模式在遭遇频繁变动的市场需求时,往往是一个厂停工待料、一个厂却频繁加班。但如果利用新型的智能制造系统,令生产组织方式全面实现自动化、信息化,那么不论市场需求如何变化,都可以结合各工厂生产能力与淡旺季需求组合出最佳生产方式,通过制定最优的生产计划在多地工厂间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使物料在各地工厂间快速流动,最终实现成本最小化、产能最大化的高效协同生产。

重新想象:多会计准则、多报告体系的智能化财务管理

曾经一张管理报表三天三夜出不来,财务人员70%的时间在做核算,30%的时间在重复劳动。但如果使用智能化的财务管控平台,财务人员便可以更快速地出具满足不同会计制度要求的凭证及报表,按照投资方、税务、工商等外部机构的不同要求出具报告,针对不同产品线、业务线进行全方位的财务考核……在财务核算工作量只是原来一半的前提下,使企业管理决策得到360度的数据支撑,财务管理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重新想象:共创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以前供应商只是外部资源,单纯的商业关系往往导致以挤压对方利润空间来攫取自身利润的紧张局面。但如果供应链信息化系统将供应链上下游拴在一根绳上,那么就能“贴身跟踪”物料进程、随时更新库存情况、及时预警上下游变动、实时监控供应体系的执行状况、自动评估供应商信用等级。这样以上下游的高效协同为目标的合作,将带来共创共赢的结果。

重新想象:开放平台让信息部如虎添翼

一直以来IT部门似乎都在被业务部门抱怨:信息部真懂我们业务的需求吗?IT的钱都花哪去了?但IT的苦IT自知——业务需求说变就变,新兴技术日新月异,永远的事多人少……但如果,面对庞大的ERP核心系统,可以按需租用必需的基础功能模块;面对个性化的行业应用,可以像网络购物一样挑选最贴合业务需求的高性价比软件;面对复杂的二次开发,可以与原厂技术人员一起在云平台上协同作业,那么企业IT部门便能以更低的维护与运营成本,更好地满足业务随时变化的需求。

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然开始,这次的内核动力是信息技术。3月底,金蝶将以“重新想象共创共赢”为主题,拉开“K/3 Cloud全国巡展”的序幕。届时金蝶将邀请著名制造业信息化专家与全国制造企业一同畅想无限未来。让我们以商界教皇汤姆·彼得斯的话自勉,“想法迟钝,你就会变得迟钝。想法奇特,你就会变得奇特。”期待您的参加。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