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用友等传统软件厂商

[摘要]国内两大管理软件巨头2012年的年报非常难看。金蝶营业收入不增降,还亏损1.4亿;用友虽然没亏,但营业收入只增长2.7%,利润只有1.57亿,且大幅下降49.5%。无论是收入增长情况,还是利润状况,都是自从上市以来的最差年份。这两个曾让我们软件业骄傲的领军企业,第一次在股民面前、在我们软件人面前,如此地难堪。

国内两大管理软件巨头2012年的年报非常难看。金蝶营业收入不增降,还亏损1.4亿;用友虽然没亏,但营业收入只增长2.7%,利润只有1.57亿,且大幅下降49.5%。无论是收入增长情况,还是利润状况,都是自从上市以来的最差年份。这两个曾让我们软件业骄傲的领军企业,第一次在股民面前、在我们软件人面前,如此地难堪。

实际上,这并不是偶然。在去年时,中国软件网总编辑曹开彬就曾预言,用友等传统管理软件厂商的好日子将不再有。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他们不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直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就像中国经济从现在开始告别高增长、进入中速增长一样,传统管理软件厂商也将告别高增长,进入低速增长的状态。

但曹开彬认为,这不代表用友等传统软件厂商从此将失落下去,甚至一撅不振。事实上,国内传统软件厂商这两年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遇。一方面,国内软件需求在迅速地扩张。现在,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已从过去的“被动需求”转向现在的“主动需求”。过去大型企业是信息化的主力军,但现在中小企业也成为信息化的重要力量。他们的需求正在全面爆发。另一方面,和国外软件公司相比,这两年国内软件公司的产品,尤其是ERP软件、财务软件产品有了较大的提高。例如用友的u8+、NC6,都是结合近几年企业中新出现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及管理模式,对软件进行了大量的完善与升级,非常适合现在的企业运作方式。但SAP、Oracle等国外软件公司的传统ERP产品基本没有太多改变,有很多企业运作的新模式,他们的软件不能适应。这给国内软件厂商带来了产品上的竞争优势。这是在国内外软件巨头的竞争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因此,中国软件网总编曹开彬认为,用友等国内传统软件厂商在未来五年仍然有机会大有作为。只是,面对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等新技术,国内软件厂商需要重塑自己的产品、重塑自己的运营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就肯定可以创造出属于他们的新世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