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国际去年亏1.4亿 云产品利润时机未到

[摘要]在国内软件业去年同比增长28.5%的背景下,对于仍处在困境阶段的国内软件业,金蝶国际(00268,HK)的年报无疑令市场对公司复苏的信心再度受到打击。

 

金蝶国际去年亏1.4亿 云产品利润时机未到

 

在国内软件业去年同比增长28.5%的背景下,对于仍处在困境阶段的国内软件业,金蝶国际(00268,HK)的年报无疑令市场对公司复苏的信心再度受到打击。

尽管金蝶表示将坚定迈进云时代,但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目前国内软件企业而言,云产品成为利润核心的那一天还远未到来。

去年亏损1.4亿元

3月20日,金蝶国际公布了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全年业绩。公司称,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不确定等因素的影响,集团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2012年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7.65亿元,较2011年下降12.7%,净利润出现1.4亿元亏损,而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盈利1.5亿元。

其中,集团实现软件销售收入8.74亿元,同比下降19.7%;实现服务收入8.4亿元,同比下降1.7%。另外,毛利为11.47亿元,同比下滑19.1%;毛利率也有所下降,约为65%,主要是由于服务收入比重的上升。

这也是继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近50%之后,金蝶国际的业绩再度出现跳水。去年3月公布的2011年业绩显示,公司期内营收20.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40.8%,但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仅为1.45亿元,同比下降46.6%。

对于造成金蝶近两年业绩下滑的原因,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近两年来金蝶软件一直致力于业务转型,从管理软件的开发与销售向咨询服务转变。由于转型咨询业务需要长期的积淀,并且公司软件业务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上地位也并不稳固,金蝶转型过于仓促,导致其近两年业绩下滑;与此同时,“云”服务的兴起也给金蝶软件的转型形成了更多的变数与风险。

“云”短期难提升业绩

对2012年的业绩表现,金蝶国际近日在其官网撰文称,“云管理创新初见成效,轻装上阵,坚定迈进云时代”,公司表示将通过积极探索云管理创新,聚焦和增强核心产品竞争力,加强老客户经营、控制成本费用增长等一系列措施。

不过,对于目前国内软件企业“言必称云”的热情,申银万国行业研究员龚浩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云管理产品成为企业收入和利润核心来源的那一天“还远未到来”;国内软件企业的战略重心应是 “回归产品”,而不是迷恋技术噱头。

龚浩指出,目前国内管理软件企业的压力并不在于经济环境,而在于产品不够完善,商业模式不够灵活,产业链的生态环境不够健康,“国内主要管理软件企业在过去几年快速扩张,当下问题爆发。管理软件企业应该收缩战线,专注打磨产品。只有产品强壮,商业模式才会灵活,才能在低迷的经济环境中稳如泰山。”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宏观经济在2012年经历了严峻的挑战,企业也不同程度地削减了IT支出,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厂商,依然有不少软件企业交出了亮眼的业绩报表。

记者留意到,2012年7月,SAP中国区总裁萧洁云透露,SAP在中国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2年第二季度SAP中国区业绩同比增长30%,为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2013年1月,主营行业化(电力)应用软件的远光软件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2.75至2.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40%。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