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高管:我们的对手是亚马逊等互联网公司

[摘要]Bob Evans,一个在美国科技媒体工作了30多年的专家,现在是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的高级智囊,对软件行业有非常资深的研究。

Bob Evans,一个在美国科技媒体工作了30多年的专家,现在是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的高级智囊,对软件行业有非常资深的研究。

近日,本报记者独家采访Bob Evans。在采访中,Bob Evans提出了很多有启发性的观点。他认为,面对云计算、大数据等趋势,公司最重要的是更快了解客户,研发产品,无论是初创企业,还是IT大公司,这其中都蕴含着大量机会。

在访谈中,Bob Evans多次提到软硬件的结合。对于单纯的硬件公司来说,需要一个新的、软硬件结合起来的系统。因为老的技术系统无法应对新的繁重工作。

而对于纯粹的软件公司来说,也需要找到硬件系统去嵌入,这样才能变革。软件驱动硬件,硬件中的90%是软件。对软件外包公司来说,也会带来大量的机会。因为将会产生新的开发需求的方面。

大数据需要应付社交信息

《21世纪》:云计算、社交、移动、大数据、统一通信等IT行业变化趋势,给各大IT公司带来了机会。您如何理解这几个趋势带来的IT行业变革?

Bob Evans:在这种变化之下,对每一个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了解客户需求,以及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

过去几年,信息“扩张”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数据,例如大数据、社交数据都融入这些信息当中。这些数据的读取量比以前更大规模,速度更快。同一个时刻传递的信息量也开始变多。这需要企业越来越快地面对其客户,满足其需求。

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使用掺杂着大量社交信息的数据来更好地帮助企业做出明智的决策,应对未来。

《21世纪》:我曾读过甲骨文公开的一篇关于快数据(Fast Data)和大数据的文章。您如何理解快数据,快数据与大数据的区别是什么?快数据的应用场合主要在哪里?

Bob Evans:业界讨论大数据已经有3年,灵活数据在硅谷也不再是新鲜词汇,其实灵活数据和快数据是同一回事,术语说法不一样罢了。快数据是采取实时的方式来管理大数据,以便帮助做出正确、快速的决策。大数据与快数据的区别在于这两种数据的表现方式不同,快数据主要用于越来越快的商业决策,大数据则主要用于全方位的分析。

快数据对推动商业发展很有意义,它包括一个公司如何迅速了解所有数据,既要全面,也要迅速,这样才能做出快速、正确的决策,满足客户需求。

快数据主要依托于移动性。当个人生活中加入越来越多的社交媒体时,你可以看到实时的事情在发生,并参与其中。如果企业能够掌握和分析客户参与的内容,以及客户心中的想法,并且以实时的方式来分析,那么可以迅速地做出更好的决策。

大数据是一个巨大的领域,它跨越了众多行业。大数据在零售、金融服务、制药等行业给创业者带来了诸多机会。在移动上,从轻量级应用程序,到帮助企业集成数据到移动设备的分析应用都有机会。

与云计算类似,移动、社交和大数据将为应用开发者带来商机。在移动性上,从手机的轻量级应用,到集成数据到移动设备上都有不少机会。

除了数据分析之外,内存计算是一项很棒的技术,但这并不意味着它要无处不在,而是要在正确的地方使用。技术永远是技术,重点是使用者如何活用,而且要在创新中找到实际应用的平衡点。这些都是全新的技术,并且刚刚起步,对于这些划时代的技术能够带来巨大利益,这都给企业创造了机会。

“硬件的90%是软件”

《21世纪》:目前,EMC等公司也将自己的产品通过软件硬件整合的方式来做好集成服务,而甲骨文也将推出大数据一体机,将软件与硬件集成到了一起销售。您认为软件和硬件的集成有多重要?

Bob Evans:现在,各个公司都在讨论软件与硬件的结合,这有很多原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当软件与硬件集成在一起时,其释放的性能是单个性能的叠加。过去,我们只是简单地将软件安装到硬件上,或者一些硬件功能通过软件来简单实现。另一方面,加快处理速度,更快地处理事情,解决复杂问题。微软推出了平板电脑Surface,这是微软第一次将硬件和软件列于“并驾齐驱”的位置,Oracle的客户是企业,我们提供了软硬一体的系统,目前已经有多款软硬集成系统产品面市。

我认为,对每一个IT公司来说,软硬件集成非常重要。这也是甲骨文的战略核心。目前,我们取得了软件与硬件集成的优势,正如拉里·埃里森说的“现在硬件的90%是软件”。我们正努力将所有解决方案大胆集成在一起。其他IT公司可能想都不敢想这件事情。

甲骨文拥有34000多名工程师和产品开发人员,今年的研发费用达45亿美元,这样的巨额投入表明了我们面对新挑战的决心。

《21世纪》:正如您强调的软硬件结合很重要,这是否意味着,软件是否比硬件更重要?一个公司如果只提供软件类型的解决方案,那赢得新时代带来的机会是不是会有所减少?

Bob Evans:我想借用史蒂夫·乔布斯(苹果前CEO)的“软件驱动硬件”来说明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您现在看到的一些电灯泡其实是装有软件的智能灯泡,可以通过感应达到节能的效果。可口可乐的FREESTYLE汽水机其实也装有能够进行调味的软件,让客户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汽水。我最近还看到一篇智能缝纫机的报道,服装企业为了把服装更快地推向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在缝纫机上装载调色软件。总之,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软件的强大无处不在。这对软件企业来说,机会多多。

甲骨文公司的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说过,“硬件的90%是软件”,这个观点表明了软件的重要性,但只有软硬结合在一起,才能够发挥更大的性能。

有一些软件公司,他们和硬件结合得并不是很紧密。目前虽然有很好的发展机会,但如果涉足系统集成业务,还需要从头开始。微软、EMC等已经开始尝试集成业务。这是一件好事。那些只有硬件的公司则要进行硬件和软件的集成创新。

但像SAP这样,做精软件业务的公司,往往使用与不同的硬件厂商合作。他们认为,每家都拿出不错的东西,那么组合的概念将变多,这也成为一个很好的组合,但我们认为,这样建立的软硬件集成的方法不可行,需要推倒重新开始,只有做真正的软硬集成,才能实现简化IT, 极致性能。

甲骨文改变竞争对手

《21世纪》:过去,甲骨文的竞争对手是SAP。最近,我读了一篇文章称,甲骨文的竞争对手是Amazon和Salesforce。您如何看待这种变化?

Bob Evans:大约3年前,拉里·埃里森发布了公司的发展战略,在应用程序上要超越SAP,在高端系统上要超过IBM。现在,我们要成为行业的领先企业。

目前,甲骨文在数据库、应用程序和中间件领域占有优势,但在高端系统上还不确定。他称,3年来,我们已经成为一家大系统公司,并且随着未来商业模式的变化,我们的竞争者更多的是来自互联网,如Amazon和Salesforce。

《21世纪》:在美国,云计算深入到了什么程度?有多少中小企业愿意使用云计算?大型企业使用云服务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

Bob Evans:经过几年的普及,云计算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云计算为中小企业、大型企业都提供了许多不错的服务类型,小公司需要及时采用服务,因为他们缺乏资金。而如果小公司选错了,不出一两年,他们就会倒闭。云计算是一种灵活的,简单的方法,它可以让小企业迅速获得成长,能够获得投资价值。中型公司也类似,因为它们很多想成为大公司,而云计算是帮助企业花较少的基础设施投入,产生更多的创新效益。

《21世纪》:在中国,云计算的相关应用已经落地,国内的软件公司也都借着云计算来改变原来的服务模式。中国的一些企业也在尝试云服务。在您看来,企业在转型云计算时,最需要改变的是什么?

Bob Evans:在过去的软件模式下,企业需要购买一个许可证来使用,而这购买很昂贵。在云时代,企业很容易适应,或者试用新应用、新产品。通过云,企业创造了一个更快、移动性更好的可能。软件公司可以借此研发很多产品,一些软件公司可以在大公司的平台上开发应用,这其中也会创造了不少机会。甲骨文数据库云服务器Exadata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