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商业化:一副好牌别出急了

[摘要]马化腾终于还是不小心“说漏嘴”,在两会上首次透露微信即将开始商业化。除了要在微信中推出移动社交游戏,还要针对出租车等服务行业推出小额支付业务。

马化腾终于还是不小心“说漏嘴”,在两会上首次透露微信即将开始商业化。除了要在微信中推出移动社交游戏,还要针对出租车等服务行业推出小额支付业务。

此前引发的各类微信商业化猜想终于露出冰山一角。事实上,站在移动互联时代,拥有3亿注册用户的微信无疑是马化腾的一副好牌。微信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从O 2O、电商、游戏乃至生活需要涉及的各个领域,因为和手机紧密关联的微信号已经成为了我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个重要ID,而微信的公众平台是满足我们与生活琐事解决方之间的直接通道。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尚处在探索阶段,微信能做的事情也很少,用户不容易满足,商业化一旦与用户体验冲突,用户自然会用脚投票。

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一点无论是微信之父张小龙,还是腾讯C EO马化腾应该都曾经思考过。

可以肯定的是,急迫的商业化会带来用户体验损害。最近,新浪微博推出信息流广告,将广告推广信息穿插在用户的多条信息流中间。据新浪的说法,中小企业迫切希望通过微博精准营销快速接触他们的潜在用户。而试图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与微信和微博鼎足三分的新闻客户端,同样在商业化道路上悄然试水。据悉,搜狐新闻客户端上的部分传统媒体已经获得广告收入。

但作为用户,是否希望以这种方式“被接触”?

在这一点上,崇尚简洁的张小龙倒是开了个好头。去年11月,两大微信公共账号蘑菇街和美丽说,以年龄和性格测试引发朋友圈刷屏式的疯狂转发,最终被禁言15天,张小龙用行动证明了微博化的营销模式在微信上是走不通的。

在笔者与几位微信内部人士的交流中,得到两个回应:一,隐私问题是微信产品最关心的问题,二,产品的社交属性应该是基于“私人功能”的。但即便如此,对于“主动添加才能收到消息”、“出于个人意愿”定制的公众账号,最近也出现了一波删除热潮。有用户开始埋怨公众账号现在还不能提供什么太大的价值,也有人埋怨一时兴起的自媒体内容太过参差,甚至私人账号与公众账号融合的设置也困扰了一些用户。

那么,在商业化的道路上,究竟什么才是微信公众平台想要的方向?微信最终做的是要比Q Q轻,还是PC端的大而全?昨日刚刚发布的微信开发者白皮书中,一位微信开发者的表达很精准:微信团队希望公众号要实实在在为用户服务,并为所处行业领域带来颠覆式的移动互联网变革,而不能只偏重营销或商业变现。

在笔者年初参加的一场微信交流会上,微信的产品经理展示了几个公众账号的经典案例,包括媒体类的如CCTV、南方都市报、极客公园等,个人财务管理类的平安保险查勘员、招商银行,生活类的如杭州微信车队,均和上文所提及的“实实在在为用户服务”的刚需特性不谋而合。在这场交流会上,微信提出“2013年的微信:为第三方打开合作的大门”,要“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创业者加进来”,“打造行业生态圈:带动中国移动互联网起飞”三个方向。

而关于微信商业化,眼下一些创业者已经比马化腾更着急,开发者大幅移情至微信,颇有取替A PP开发的势头。但开发者越着急,微信越需要冷静。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