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UAP打造“全产业链”平台 共创“价值网络”

[摘要]在这个过程中,“整合”的目的是使产业链各环节的价值得以实现并增值,实现1+1>2的效果,共同打造价值网络。在软件行业同样如此,用友UAP旨在为伙伴搭建全产业链平台,实现产业链升级与共赢。

“产业链整合”是产业链环节中的某个主导企业通过调整、优化相关企业关系使其协同行动, 提高整个产业链的运作效能,最终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整合”的目的是使产业链各环节的价值得以实现并增值,实现1+1>2的效果,共同打造价值网络。在软件行业同样如此,用友UAP旨在为伙伴搭建全产业链平台,实现产业链升级与共赢。

以“平台”建设 进行产业链管理

1985年,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在《竞争优势》一书中指出:“每一个企业都是在设计、生产、销售、发送和辅助其产品的过程中进行种种活动的集合体,所有这些活动可以用一个价值链来表明。”一个企业要赢得和维持竞争优势不仅取决于其内部价值链,而且还取决于在一个更大的价值系统中,一个企业的价值链同其供应商、销售商以及顾客价值链之间的联接,这就是产业链。

今天,产业链又打破了行业的边界,企业不仅跟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经销商合作,还要跟行业之外的企业合作,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商业生态,产生了一批基于产业链的组织者,管理者,这就是平台型企业。平台型企业依靠自己的品牌,自己的管理能力,自己的技术手段成为整个产业链的管理者,成为资源的整合者,成为技术的整合者,也成为人才的整合者,他可以为顾客提供很多服务。比如苹果的APP,就是典型的平台经济。开发者将APP放进去,只要有人下载,那就成为平台中的一员,与苹果共同分享平台带来的收益。所以随着资源的开放,吸引更多有资历的人,能够创造价值活动的人加入平台,这就平台经济的本质。

用友公司经过十几年的企业管理经验与企业计算技术的积累,研发出用友UAP统一应用平台。它支持客户化开发、应用集成、个性化配置、部署、测试、运维等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是一款典型的符合中大型企业和公共组织需求的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用友UAP支持全行业与全产业链,让更多的软件开发商、解决方案提供商、软件分销商、软件服务和咨询商等都加入进来,在不同的环节发挥自我价值,一起为客户服务,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

用友UAP平台的产业链群体包括三大类:第一,企业客户。支持企业的客户化与个性化,提供对客户系统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第二,合作伙伴。比如开发伙伴、实施与服务伙伴、本地化伙伴。用友UAP为伙伴提供平台客户化工具及实施工具集,以及最具特色的云服务平台。支持伙伴开发自主的产品与服务并支持应用商店,支持基于用友UAP和用友软件产品定制特定的企业应用解决方案。支持本地化应用产品和项目的开发;第三,用友集团企业。支持集团多个产品公司的产品线,支持行业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苹果的产业链管理中,他把各个链条的价值都发挥的恰到好处。比如产品一旦设计完,什么时候进入市场,通过哪些渠道加工,哪些运输,都已有固定的合作伙伴。即便有竞争对手共享这些伙伴,由于苹果计划超前并严密,一定会先于对手,保证产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市场和消费者面前。用友UAP平台在产业链管理中同样如此,它聚集了不同类型的伙伴,每个伙伴所处的环节以及价值都会经过不断研究与磨合,使他们在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中起到最大价值。

从“需求”出发 实现产业链价值

产业链形成的原因在于创造产业链是产业价值实现和增值的根本途径。任何产品只有通过最终消费才能实现,否则所有中间产品的生产就不能实现。那么只有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才是最有价值的产品,无论是产业链的核心平台还是产业链的主导厂商,抑或任何环节的任何角色,都要从客户需求出发。

比如中粮,通过打造产业链,管理供应链,就是为了满足人们从田间到餐桌这种食品的安全和可追诉性;比如香港利丰,基于虚拟的供应链管理,把一个个生产商全部整合起来,为客户提供价廉质优、速度快的商品;比如苹果,它颠覆了很多行业的产业模式,尤其颠覆了对消费者的理解。苹果抓住当代年轻人喜欢体验的心理需求,打破常规,开设苹果体验店,让消费者自己研究产品怎么用,自己发现产品的独特之处和吸引之处。在苹果的平台模式上,同样如此,他了解开发者们急需一个分享自己创意和产品的平台,尤其需要一个可以赚钱的平台。APP便是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它汇聚了全世界的智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大家上传的东西再分享给大家使用,然后与开发者分享盈利。

基于产业链的重新组合来完成你的价格发现、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这就是商业模式的本质。作为软件平台,怎么样为各个行业、企业提供IT解决方案?怎样让伙伴分享平台的利益?

用友UAP平台有三大价值点:开放、标准组件和价值共享。第一,开放。用友经过十几年对平台的运作,已具备开放性和跨平台特性,从硬件体系、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编程语言、传输协议、客户端等层面支持行业标准和跨多个平台;第二,标准组件。比如用友集团基于用友UAP平台开发的用友NC的相关业务组件已经标准化开放化,以后无论用友自己还是IT伙伴开发的组件也都会放到组件库中去;第三,价值共享。用友UAP计划建设一个应用商店,或者开发者社区,把用友所有的伙伴开发的应用、组件能够最大化地去推广。

用友UAP平台通过自身技术优势,以及产业链整合能力,为伙伴带来更多市场机会。比如用友的一个渠道伙伴,原来只在华南地区做,进入用友UAP平台,就有全国的市场,市场份额增加了,利益也就增加了。

对最终用户而言,如何为企业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平台,来有效管理产业链,实现价值升级,是用友UAP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某文具行业知名企业,之前只制造文具,市场已做到很大,95%外销,覆盖有50多个国家。但国内市场有限,国际市场也已拓展无力,无论凭一己之力还是靠分销,都已无拓展空间。通过用友UAP为其打造一个文具供应链服务平台,跟任何文具厂商相关的环节,包括制造、设计、融资服务、咨询服务、进出口服务等都可以参与到此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把所有相关方案整合进来,再用自己的关键业务和核心资源让平台上的各方都得利。

目前用友UAP已经拥有超过8000家大中型企业成功应用,帮助中国集团型企业走向世界500强,并使不同企业的价值链得以弹性延伸。据了解,2013年,用友UAP将免费为合作伙伴提供开发平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