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景新海:做大做强中间件

[摘要]全国十二届人大代表、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国家持续支持企业持续创新、做大做强中间件等基础软件。他认为,发展中间件,构建自主可控的信息化网络体系,是目前国内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全国十二届人大代表、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国家持续支持企业持续创新、做大做强中间件等基础软件。他认为,发展中间件,构建自主可控的信息化网络体系,是目前国内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景新海:做大做强中间件 

信息安全问题凸显

在我国,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全面加速,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和全局性作用日益增强,信息和网络成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新的重要战略资源,信息安全也日益凸显。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四化同步发展”的伟大构想,信息技术作为经济增长“倍增器”、发展方式“转换器”和产业升级“助推器”的作用将更加显著,同时也对作为信息技术产业基石的中间件等基础软件的自主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方面,中间件等基础软件是全球软件产业技术含量最高、开发难度最大、附加值最高、产业带动性最强的领域。Gartner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IBM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始终位居中间件供应商之首。

另一方面,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自主创新发展是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的迫切要求。随着国家信息化建设和两化深度融合的推进,金融、交通、通讯、能源、政务和军事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构建自主可控信息系统的需求日显迫切,亟需改变目前国内信息技术关键基础软件大量采用国外产品的不利局面。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瞄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前沿先导技术研究。

中间件作为网络时代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将其列为优先发展领域,并在“十一五”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中给予重点支持。

“十一五”期间,中创软件牵头承担的“核高基”中间件课题,融汇聚合国内产学研用各方优势资源、协同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产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构建了一套面向国内需求、兼容国际标准的国产中间件规范体系,研发了架构开放、可扩展、易定制的国产中间件集成套件产品,建立了支持产学研用高效协同的国产中间件产业生态链。

支持中间件等基础软件创新发展

目前,中创中间件可以替代国际同类产品,在金融、交通、通讯、能源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国家“金税三期”等重大信息化工程中投入应用,并在国家安全和军事信息化领域进入关键应用,实现规模化部署、常态化运行,为信息系统自主可控和安全保障起到重要作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国软件质量年度报告》,在对我国软件产业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指出,国产中间件满意度较高,性能指标已逐步接近甚至部分超越国外同类产品。

同时,也应看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的驱动下,国际厂商通过加大投入、兼并收购等手段强化核心技术,加快技术与产品的升级换代。我国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和强烈产业发展责任感的国产基础软件研发的骨干企业,然而这些企业发展时间较短,规模和品牌远远不及国际巨头,虽然坚持创新、负隅前行,然而尚不足以完全靠自身力量与之抗衡并快速发展壮大。同时,中间件领域初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核心技术创新团队,但进一步聚焦目标、凝心聚力和协同创新需要国家的持续引导与支持。

我国软件产业结构比较全面,中间件等基础技术的基础性、关键性决定其作为软件产业的基石和核心地位,对信息系统安全支撑具有重要价值,景新海建议在国家的持续支持和引导下,继续发挥产学研创新力量,加速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实现中间件等基础软件持续突破,增强我国软件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景新海还建议,在政府集采、国民经济核心系统建设中,优先采用自主可控的中间件等基础软件;加大对基础软件人才的培养力度,更好的凝聚高端技术人才,形成工程化、职业化、良性发展的人才梯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