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套专业的企业级软件选型方法论出台

[摘要]海比研究调查发现,当前中国的信息化正处于“被动需求”向“主动需求”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重视信息化的工作,并主动在寻找各种软件产品,为自己的经营管理提供支撑服务。由中国软件网和海比研究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软件用户选型与体验大会暨金牛奖颁奖典礼将于3月15日在中关村软件园广场隆重召开,届时,海比研究将发布《如何进行软件选型白皮书》,这是中国首套可供企业CIO参考和应用的软件选型方法论。

由中国最大的企业级软件选型平台中国软件网和国内唯一专注于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的研究咨询机构海比研究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软件用户选型与体验大会暨金牛奖颁奖典礼将于3月15日在中关村软件园广场隆重召开,届时,海比研究将发布《如何进行软件选型白皮书》,这是中国首套可供企业CIO参考和应用的软件选型方法论,以及相应的辅助选型工具,最终使企业能够在此基础上更科学、更方便、更快捷地选择到适合自己的软件产品和软件提供商,大大提高选型效率,降低选型成本。

海比研究调查发现,当前中国的信息化正处于“被动需求”向“主动需求”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重视信息化的工作,并主动在寻找各种软件产品,为自己的经营管理提供支撑服务。但企业对于软件的选型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没有找到一套科学、实用的方法论。海比研究通过深入的调查,以及对众多信息化成功案例的剖析,发现和总结了一套软件选型方法论。该方法论包含五个阶段,即成立选型小组、评估需求、确定重点厂商名单、确定招标短名单、评估与招标等五个阶段。

据悉,海比研究联合了中国最大的软件选型平台中国软件网(www.soft6.com)成立了软件选型专项研究小组,并成立了软件选型研究专家委员会。该委员会共有15名成员,由企业CIO、独立软件专家、实施顾问,以及软件厂商的产品和咨询专家等代表组成。2011年5月,海比研究正式展开软件选型专项研究。该研究主要任务有两个,即给出软件选型方法论及其辅助选型工具。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研究项目,研究小组将其分成了两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给出软件选型方法论的基本框架和软件选型辅助工具,后者为本阶段的工作重点。88%的CIO认为,当前最需要的软件选型辅助工具,即是一套科学实用、可供企业CIO们参考的软件产品和软件厂商选型指标体系。CIO们可以用这套科学、客观、标准的指标体系对市场上的主要软件厂商和产品进行评估。第二阶段,给出软件选型方法论的详细框架和工作流程,并给出更具有针对性的、分行业的软件选型辅助工具。

经过近6个月的深入分析和研究,研究小组于2011年11月完成第一阶段的工作内容,推出了国内首套专业的软件选型方法论,以及与之相应的软件选型辅助工具(Ver1.0)。2012年,海比研究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企业信息战略与创新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国家应用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单位对软件选型方法论、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更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并在第一版的基础之上推出了第二版、第三版。本白皮书是软件选型方法论及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第三版)的主要研究成果。

中国软件网总编曹开彬认为:“软件选型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既涉及客观的业务需求,也会涉及企业政治、利益等各种诉求。”研究小组实证后发现,企业只要基于本次研究介绍的方法、工具和流程进行软件的选型,就能够提升50%以上的效率。这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非常大的价值。同时,对于软件选型方法论和《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海比研究会持续听取企业和专家等各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并对此进行持续优化,优化结果将以年度更新的形式对外发布。

企业级软件选型方法论、《如何进行软件选型白皮书》将会在3月15日软件用户选型与体验大会暨金牛奖颁奖典礼大会现场发布,并提供免费下载,请关注大会官网:http://www.soft6.com/topic/rjxx/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