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营收成本增速远超营收增速 押宝游戏及团购

[摘要]2011年,人人公司登陆纳斯达克,但上市后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新浪科技 沈云芳2012年第四季度的人人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与会分析师约50%的问题集中到了人人的游戏业务上,30%聚焦在了团购业务糯米网上。人人的SNS业务“人人网”和视频业务“56网”,已经少有人问津。这也是人人公司试图引导外界注意的方向。2012财年,
2011年,人人公司登陆纳斯达克,但上市后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1年,人人公司登陆纳斯达克,但上市后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新浪科技 沈云芳

2012年第四季度的人人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与会分析师约50%的问题集中到了人人的游戏业务上,30%聚焦在了团购业务糯米网上。人人的SNS业务“人人网”和视频业务“56网”,已经少有人问津。

这也是人人公司试图引导外界注意的方向。2012财年,人人公司陷入全面亏损。第四季度净亏2110万美元,同比转亏,全年则净亏7500万美元,而2011年则实现净利润4130万美元。在2012全年财报中,为数不多的两个亮点是糯米网净营收同比增150%,以及游戏业务全年营收同比增113%。

但糯米网和游戏业务的增长无法抵消人人公司整体营业成本和亏损的扩大。2012年整体营收为1.8亿美元,同比增幅仅为49%。与此对应的是,人人公司去年营收成本同比增154%至6660万美元,2011年的净利4130万美元到2012年成了净亏7500万美元。也就是说,人人公司整体的营收成本增速和亏损扩大增速已经远超净营收增速,甚至超过了成长最快的糯米网和游戏业务增速。

造成人人业绩困境的因素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在广告收入连续下滑的同时,对人人网及56网的带宽投入已连续两年成为公司“成本黑洞”;二是游戏业务营收增速可观的同时,运营成本也随之加重;三是2011年四季度人人出售艺龙股票一次性收益5090万美元,直接拉动人人2011全年业绩扭亏。2012年的人人不再有大额的投资收益,本身的业绩疲软问题也暴露出来。

  2012年净亏7500万美元

2012年,人人公司陷入全面亏损。公司2012年净亏损为7500万美元,而2011年则是净利润4130万美元。从季度来看,人人公司连续四个季度亏损,金额分别为1360万美元、2490万美元、1540万美元和2110万美元。对比2011年,人人还曾在当年的二季度和四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其中,2011年四季度的人人因出售艺龙股票一次性收益5090万美元,直接拉动人人2011全年业绩扭亏为盈。

2012年的人人不再有大额的投资收益,本身的业绩疲软也暴露出来。2012年人人整体营收为1.8亿美元,同比增幅仅为49%,低于2011年的54%。与此同时,人人公司去年营收成本同比增154%至6660万美元,2011年的净利4130万美元到2012年成了净亏7500万美元。也就是说,人人公司营收成本增速和亏损扩大速度已远超净营收增速。

业绩疲软的原因之一是人人在线广告业务的恶化。在增值服务、在线游戏和糯米网的净营收都明显增长的情况下,人人公司的全年在线广告营收却同比下降9.7%。自2012年二季度开始,人人的广告营收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同比下降。

人人CFO黄辉在昨晚的电话会议上预计,2013年人人的广告业务比去年会出现“某种程度的反弹”,全年同比增长估计在20%左右。

亏损的主要原因来自营收成本的增加。2012年人人公司营收成本同比增154%至6660万美元。人人公司在财报中表示,营收成本的增加主因是对56网和人人网带宽投入的增加,以及游戏运营成本的增加。2011年时,人人也将全年营业成本的增加归结为人人网、56网的带宽投入,以及合并56网业绩的影响。

可见,一年之后,对人人网及56网的带宽投入仍然是人人公司的“成本黑洞”。与此同时,人人游戏业务营收增速可观的同时,运营成本也随之加重。糯米网2012年的营收成本为150万美元,比2011年增加了88万美元。也就是说,糯米网2012年增加的营业成本在整体中占比并不大,约为22%。

押宝团购及游戏业务

从数字看,糯米网和游戏业务的业绩确实成了人人本次财报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以致于当晚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与会分析师约50%的问题集中到了人人的游戏业务上,30%聚焦在了团购业务糯米网上。

2012年,糯米网每个季度的亏损额从810万美元逐渐收窄至560万美元,净营收则从250万美元增长至540万美元。糯米网全年贡献了1610万美元的净营收,较2011年增长150%。不过,糯米网全年共亏损2730万美元,占人人公司整体亏损的36.4%。并且,尽管糯米网营收增加亏损收窄,其净亏损规模还是超过了净营收规模。

人人另一个营收同比增速超100%的业务是游戏。财报显示,四季度人人在线游戏营收为2590万美元,同比增长117%。2012全年,在线游戏营收为9020万美元,较2011年增长113%。游戏营收已占据人人公司整体营收的一半左右。

人人CFO黄辉表示,除了iOS生态系统,人人今年还将开始开拓Android市场,以进一步推动人人的移动端和跨平台游戏。人人网COO刘健则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人人在移动游戏市场占据了先发(first mover)优势,大多数游戏的生命周期仍处于健康水平。人人同时还在努力与第三方开发者建立合作,从2012年第四季度末开始寻找授权游戏的机会,“相信大家在未来一两个季度内会看到这种合作的成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