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注重结果考量

[摘要]文/比尔·盖茨衡量进展众所周知,21世纪推动世界发展的动力源自工业时代的标志性产物:蒸汽机。假期里,我阅读了《世界上最具力量的思想》(The Most Powerful Idea in the World),这本书是由威廉·罗森撰写的一部辉煌的编年史书,记载了驾驭蒸汽力量的众多发明创造。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蒸汽机能量输出测量技术,以及被誉为

文/比尔·盖茨

衡量进展

众所周知,21世纪推动世界发展的动力源自工业时代的标志性产物:蒸汽机。假期里,我阅读了《世界上最具力量的思想》(The Most Powerful Idea in the World),这本书是由威廉·罗森撰写的一部辉煌的编年史书,记载了驾驭蒸汽力量的众多发明创造。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蒸汽机能量输出测量技术,以及被誉为“大法官”的可测量微距的测微计。

罗森写道,由于这些测量工具,发明家们可以了解他们能否为不断革新的设计提供高质量的零部件,以提高性能、降低煤耗,制造出更优质的蒸汽机。蒸汽机的创新给我们带来一个重大启示——通过精确测量得到的反馈数据,帮助我们的发明创造实现“广泛应用”并不断进步。

当然,我们基金会的工作与蒸汽机制造截然不同。但是过去的一年里,我深深感到,通过注重对结果的考量,我们可以有效改善人类生活。如果我们设定的目标明确,并且可以找到持续评估改进的方法,我们就可以朝着标杆直走,取得惊人的进步。这看似简单,但现实中人们却很难做到,或是很难做得正确。

盖茨基金会正在努力提倡注重结果考量,但是任重而道远。近年来,由于全世界预算普遍紧缩,各国政府理所应当地要求所资助的项目必须富有成效。为了满足这些要求,我们也需要找到更好的考量手段,以保证通过合适的项目让外援效果最大化。

商业的主要目标是不断盈利。为此,管理层会通过提高客户满意度或改善产品功能等措施来提升自身盈利能力,为了考量这些措施的实际效果,商业机构还会配套开发可定期考量的评价系统。如果管理层的举措失当,产品和服务无法超越竞争对手,企业的盈利就会下降。商业杂志和商学院常常会对公司采

用各种商业举措进行分析。很多公司通过这些分析,学习到竞争对手的战略战术,从而了解哪些可行、哪些无效。这让他们获益匪浅。在过去的50年里,通过注重结果考量、提升工作效率和完善工作方法,商业部门取得了不可思议的进步。

而非营利组织的目标则各有不同。在美国,盖茨基金会主要致力于改善教育状况,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是减少高中辍学学生的数量。在贫困国家,我们关注的是健康和农业领域。我们设定目标,并决定改变哪些变量以实现目标——这其实与企业设定目标并选择策略(如改善客户满意度),然后根据策略制定具体的计划以及考量结果的方法极为相似。对结果的定期考量是进行下一步策略调整的重要参考。我认为,世界上许多工作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没有采用正确的考量方法,或是对结果进行考量的投入不足。

未来之路

过去15年里,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空前的提高,但我坚信,接下来的15年我们还能做得更好。毕竟,人类的知识水平在不断增长。从新药品的发明,如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到逐渐下降的医药价格,再到帮助农民大幅提高生产效率的新种子,我们都有理由乐观。这些工具一经发明,就会令我们的生活得到前所未有的改观。

怀疑论者会指出,如何将新工具交到需要它们的人手里也很棘手。在此方面,创新性的结果考量方法大有可为。仍然可采用前述流程:设定明确的目标、选用恰当的方法、考量效果、获得反馈、不断改进方法。我相信这个流程可以帮助我们将工具和服务送到每一位需要它的人手中。通过解决送达方法的瓶颈问题至关重要。对比蒸汽机的发展路径,创新和进步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完全可以推动创新和进步的普及。

虽然我很乐观,但不会无视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在未来15年里,我们必须克服挑战,加快进度。我最担心两个问题:一是无法为医疗发展项目筹集足够的资金;二是不能设定出帮助穷人的一系列明确目标。

在资源方面,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一直在增长,使它们可投入更多资源来帮助本国穷人,这无疑是个好消息。譬如,印度现在已经比较少依赖援助,相信其最终将不会再需要援助。国际援助仍然至关重要。它有助于满足贫穷国家国民基本需要。它为新工具和服务的创新以及推广提供了资金。遗憾的是,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面临严重的财政赤字,无法慷慨解囊。除非捐赠国的选民了解到外援的积极意义所在,否则他们难免只关心国内事务。

在过去,人们总是从资金总量来讨论国际援助。然而,通过更精确地考量各种指标(如儿童死亡率),我们可以更加全面和具体的看到国际援助产生的效果,当我们考虑国际援助的必要性时,我们可以想象这种选择就好比是在给艾滋病携带者提供治疗,还是让他们自生自灭之间进行选择。如果我们能够这样思考,那么国际援助显然是全人类最好的选择。

我们是否能达成一套明确的目标,是我对未来15年的另一担忧。千年发展目标将于2015年到期,联合国正着手制定2015年之后的新目标。与第一期目标相比,新的发展目标将促进各个组织协调工作,让各国选民更加了解外援的去向,并且看到全世界在为穷人提供帮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

如果千年发展目标取得成功,则意味我们有可能将这些目标进行扩大并涵盖更广泛的领域。但对于很多潜在新目标,人们尚未达成共识。此外,如果增加太多新目标,或者一些难以衡量进度的目标,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前进势头。

(本文为微软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发布的新年公开信节选,标题为编者所加,未经作者本人审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