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选型失误损失百亿元

[摘要]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信息化已过30年。这30年中,各行各业的信息化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注:所谓信息化项目的成功或失败,是以该项目是否达到用户的预期目标而言)。据海比研究调查,在信息化失败的案例中,有35%是和软件选型失误直接相关。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信息化已过30年。这30年中,各行各业的信息化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注:所谓信息化项目的成功或失败,是以该项目是否达到用户的预期目标而言)。据海比研究调查,在信息化失败的案例中,有35%是和软件选型失误直接相关。

中国软件网总编辑曹开彬认为,在众多的信息化项目中,软件选型失误主要有三种表现:

第一,选错了软件提供商或软件开发商。这在很多定制开发的信息化项目中表现最为突出,中标的软件开发商与甲方项目所要求的能力不匹配。这种能力不匹配主要为研发实力不足、服务能力不足、行业经验不足、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合作的软件开发商,只要存在上述四大不足的一个,就很有可能导致项目失败。

第二,选择了不能满足需求的软件产品。企业在实施ERP、CRM、核心业务系统等各种信息化项目时,对相应的软件产品有一个重要的特性,即会有很大的个性化要求。这种个性化要求体现在:自己所在行业会有特定需求、自己所在区域会有特需求、自己的公司自己的领导会有特定需求。很多甲方在选择软件产品时,没有充分考虑到自己个性化需求的特殊性,选择了一个看上去还不错、但一旦在企业实际部署和应用时却发现有很多问题的软件产品。

第三,选择了过于超前、复杂、高端的软件产品。这是有些大企业、尤其是资金比较充裕的企业经常出现的选型失误。一些具有一定行业地位的甲方在信息化项目选型时经常有两种不合适的思维方式。一种思维是软件选型要讲究门当户对,即我们是行业中的佼佼者,软件也要选全世界最好的软件;另一种思维方式是,作为选型负责人,不管价格有多高,我们一定要选择品牌最好的软件产品。这样,能有效避免选型负责人的决策责任。言下之意为,“如果项目失败了,也不是因为我们软件选错了,不是我选型负责人的责任。因为我们已经选择了最好的软件,仍然失败,选别的软件肯定也不行。”其实不然,国内很多企业的信息化仍然处于起步期,其核心需求往往比较的复杂,他们在初始阶段不需要过于复杂、高端的软件。相反,如果在信息化的初期采用过于复杂的产品,会使项目实施的难度、软件的易用和易学程度都大大增加。这些因素如果没有掌控好,肯定会导致项目的失败。

不管是哪种软件选型失误,都会导致软件厂商更换、软件产品更换、补充定制开发等各种后果,这都会给甲方带来巨大的直接经济损失。据海比研究估计,我国信息化项目中,因软件选型失误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95亿元,其中最主要的损失在于更换软件所带来的费用。如果算上因为软件造型失误而造成相应的信息化项目失败,并因此而导致企业的业务不能正常开展所带来的损失,这个数字会更加巨大。

因此,在企业信息化中,软件选型乍看事小,其实事关重大。这是信息化项目成功的基础。曹开彬认为,在企业信息化中,软件选型最重要的是选择到适合自己的软件产品,既不是最便宜的、最低端的产品,也不是最贵的、最高端的产品。很多甲方的软件选型负责人也明白这个道理,但他们却一直没有很好地完成软件选型工作。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业界一直缺乏一套科学的软件选型方法论、软件选型评估体系,甲方为软件选型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却并不能保证自己选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软件。

曹开彬呼吁,在我国信息化工作正全面普及、深入推广的时候,研究制订一套科学的软件选型方法论、软件选型评估体系非常有必要。2013年3月15日,2013年中国首届软件用户选型与体验大会暨中国软件金牛奖颁奖盛典将于3月15日下午1点30分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软件广场隆重开幕,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将正式推出企业级软件选型方法论和软件选型评估体系第三版。该版经过不断的测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中国软件网和海比研究每隔半年会对软件选型方法论和软件选型评估体系进行升级,并会同期发布软件选型的业界标准水平。

大会官网:http://www.soft6.com/topic/rjxx/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