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不服财政部行政处罚坚称未作假

[摘要]日前,财政部对神州数码全资附属公司神州数码(中国)作出行政处罚,认定该公司在政府采购中存在违规行为,三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2月6日,神州数码发布公告称,集团对遭行政处罚一事提出行政复议,但昨日 (2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司投资者关系部了解到,行政复议仍然没有最新消息。

日前,财政部对神州数码全资附属公司神州数码(中国)作出行政处罚,认定该公司在政府采购中存在违规行为,三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2月6日,神州数码发布公告称,集团对遭行政处罚一事提出行政复议,但昨日 (2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司投资者关系部了解到,行政复议仍然没有最新消息。

据了解,神州数码此次遭到行政处罚,是由于在一起政府采购项目中提供了虚假材料。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称,在“广电总局监管中心设备采购项目第4包”招投标过程中,该项目招标文件明确要求所投产品为非进口产品,神州数码(中国)提供多份书面材料澄清其所投产品是国产产品。经查,材料中关于“所投产品均在国内生产 (深圳)”、“此次投标项目所有产品均由联想国内生产提供,生产地为北京”等内容与事实情况不符合,为虚假材料。

2月6日晚间,神州数码发布澄清公告表示,集团正就该处罚提出行政复议,神州数码(中国)在有关购买资讯科技产品的政府采购项目竞标过程中,已履行一切适用程序。

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神州数码,该公司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再次否认材料作假。

国金证券TMT行业分析师、曾在神州数码任职的赵国栋在一篇名为《对神州数码公告的批评》中指出,神州数码一向是销售导向的,在层层考核的重压下,销售人员作假,恐不是个案。

有外界评论认为,神州数码出现这样的事情并非偶然,因为其靠分销起家,依靠销售看重短期利益,后为增加科技含量,也推出了一些产品,但不重视研发投入。

赵国栋在上述文章中指出,神州数码只有做销售才最有可能获得提升,做技术几乎没有出头之日。公开资料显示,赵国栋曾就职于神州数码,对该公司的内部状况可能了解更为清楚。昨日,记者通过各种方式试图联系到赵国栋欲做进一步了解,但最终无果。

IT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印象中,神州数码很偏重销售业绩,在产品创新和改善方面,公司一直做得都不尽人意。“他们过于重视销售这一块的业绩。”

IT电信观察人士、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则认为,以销售为导向,强调销售肯定是没错的。他说,在招标中出现这种现象应该是中国企业的普遍问题,并不是神州数码一家企业。

张书乐也强调,在政府采购方面的违规行为,其实是比较普遍的。神州数码这种问题相对来说属于典型案例,政府的目的在于敲山震虎,对其他企业起到警示作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