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坚持自主创新,东方通铸造领军型基础软件品牌

[摘要]刚刚过去的一年,在我国着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大环境下,中间件作为支撑信息系统运行的关键基础软件,在政府、金融等领域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步伐不断提速。其中,以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通”)为代表的中国本土中间件厂商迅速崛起,通过自主创新推出了丰富的中间件产品和专业的支持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和信赖,为民族基础软件普及应用做出了表率。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我国着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大环境下,中间件作为支撑信息系统运行的关键基础软件,在政府、金融等领域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步伐不断提速。其中,以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通”)为代表的中国本土中间件厂商迅速崛起,通过自主创新推出了丰富的中间件产品和专业的支持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和信赖,为民族基础软件普及应用做出了表率。
 
自主创新,东方通实现“差异化竞争”

 
       去年年底发布的《2012年中国软件质量年度报告》表明,与其他国产基础软件相比,中间件产品已基本形成与国外中间件相配套的同类型产品,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尤其是在性能方面,已逐步接近甚至部分超越国外同类产品,得到了用户广泛的认可。
       作为中国中间件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东方通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推出了国内首款消息中间件TongLINK/Q,并在之后的十几年里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将其打造成为中间件市场上的标杆型产品。同时,东方通也在开展新产品研发工作,先后开发出应用服务器TongWeb、应用集成中间件TongIntegrator等一系列产品,不断丰富国产中间件产品结构。特别是在新兴技术领域,东方通率先推出云平台TongApplaud、实时传输中间件TongLINK Real-Time等新型中间件,促进云计算、物联网落地应用,同时也使自身拥有更完善的中间件产品体系。
       在产品质量不输于国外同行的前提下,东方通积极进行服务创新,利用本土化优势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自2004年起,东方通就组建了专业、规范的咨询服务团队,提供信息资源建设项目规划、实施、总结等全过程服务。同时,东方通还不断拓展服务渠道,通过电话、EMALL、Web论坛等方式,多层次、全程协助用户解决信息化建设及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完善的技术支持服务体系,加上成熟的全系列中间件产品,使东方通真正具备了“差异化竞争”优势,持续扩大中间件业务版图,逐渐形成与跨国品牌分庭抗礼的竞争格局。
纵横捭阖,提升民族软硬件整体实力
       众所周知,一些外国厂商起步早,规模也比较大,一直将包括操作系统、服务器等产品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作为参与竞争的重要“法宝”,在业务拓展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基于对市场的深入了解,东方通充分发挥出作为专业中间件厂商的独特优势,确立了以技术融合为主线的渠道模式,以产品可靠、服务可信、利润可观的“三可”渠道价值观,与产业链上的IT厂商深入合作,通过源码级技术支持,促进多方平台或解决方案的完善融合,打造出灵活、高效的国产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目前,东方通已经与超过200家国内企业(包括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开发商及上下游软硬件厂商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国产化整体解决方案中发挥关键的作用,提升本土企业市场竞争力。
       通过与合作伙伴在各自技术、行业实践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东方通业务拓展工作正在产生“倍增”效应,不断扩大市场应用规模。在交通行业,基于TongLINK/Q构建的信息化数据传输通道覆盖了全国25省、涉及总里程6.8万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占据了这一市场领域的绝大多数份额;在电子政务方面,东方通TongIntegrator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四川、江西、内蒙等省市,正在成为中国省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领域的事实标准。特别是在金融、电信等行业,东方通中间件均获得了大范围规模化应用,使企业成为唯一能够在高端企业级市场与跨国巨头正面竞争并取得优势的国产中间件厂商。
       在信息技术普及应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信息安全和国土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一样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基础软件作为信息系统的重要支撑平台,对信息安全具有直接的影响。而在基础软件领域,与操作系统、数据库相比,国产中间件是最有可能实现突破的领域。作为中国中间件领域的龙头企业,东方通拥有完善的产品线和服务体系,并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振兴民族基础软件产业,同时也有助于增强我国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