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领先、应用广泛,国产GIS软件已成主流

[摘要]近日,有报道称,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组织开展的“201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评选结果中,使用美国Esri公司ArcGIS平台软件的项目总占比为62%,国产软件超图软件SuperMap和中地数码MapGIS的占比分别为5%和6%。报道还引用未提供确切姓名的“业内人士”的话表示:“优秀工程底层平台的分布情况,或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我国整个GIS平台应用市场的一个缩影。可见,Esri作为全球GIS软件和技术服务的领头羊,在进入我国的这二十多年里,虽一直在被多家新起之秀不断追赶,但仍拥有相当牢固的用户

近日,有报道称,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组织开展的“201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评选结果中,使用美国Esri公司ArcGIS平台软件的项目总占比为62%,国产软件超图软件SuperMap和中地数码MapGIS的占比分别为5%和6%。报道还引用未提供确切姓名的“业内人士”的话表示:“优秀工程底层平台的分布情况,或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我国整个GIS平台应用市场的一个缩影。可见,Esri作为全球GIS软件和技术服务的领头羊,在进入我国的这二十多年里,虽一直在被多家新起之秀不断追赶,但仍拥有相当牢固的用户基础。”

这个结论引起一片哗然,因为在此之前,GIS业内的普遍看法是:“单个国产GIS软件虽然和ArcGIS市场份额尚有差距,但加起来市场份额已然绝对胜出”。然而,这篇文章却另辟蹊径以当年金奖数量的多少试图来证明市场份额,这难道真能反映出当前我国GIS平台应用市场的缩影吗?笔者就试着带着这个疑问来解读这个疑团。

一、国产GIS软件后来居上渐成主流

GIS即地理信息系统,指采集、存储、管理、表现、处理和分析地理信息的软件系统。几乎可以毫不夸张地这样说:GIS软件在某种程度上像一只无形的巨手控制了国家的国土安全、军事国防、资源矿藏、经济命脉、民生发展……,失去基于自主GIS软件搭建成的地理信息决策系统,就犹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渊”,后果不堪设想。艾瑞咨询集团研究分析还称:国家需要加快规范GIS软件产业,在政策方面应该提出保证国家信息安全的需求和目标。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自美国引入了ESRI的ArcInfo软件,开始了中国GIS应用发展之路。之后其他国外GIS软件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空间也陆续进入。在最早10多年里,GIS在中国是阳春白雪,停留在研究等高端领域应用,同时国内市场也确实由国外各种GIS软件平台所垄断。

1991年,中国第一套彩色地图编辑出版系统MapCAD在武汉中地数码公司问世,开创我国计算机制图新纪元。至1995年,又率先研制出“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版权的地理信息系统MapGIS ”,打破了国外GIS软件 http://baike.baidu.com/view/4098303.htm一统天下的局面,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中国GIS发展之路。MapGIS以自主创新技术在国土、管线等行业中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MapGIS的出世,犹如春雷一声响,让国产GIS软件的发展看到曙光。

在这之后随着IT技术变革,GIS软件形式不断推陈出新,渐渐融入到IT主流中,更是愈发广泛地应用到国计民生各个行业之中。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好几家优秀的国产GIS软件。其中1999年,起源于武汉大学的武大吉奥公司在国内推出大型GIS系列软件--吉奥之星(GeoStar),先后获得多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首届“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等称号。

而超图公司可谓异军突起。到2000年,超图公司利用组件技术推出了灵活方便的全组件式GIS--SuperMap 2000,快速地占领了一大批市场。SuperMap后来又陆续推出桌面端、服务端的开发工具,在众多国内外GIS软件竞争者的围猎中杀出一条血路。在坚持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超图公司不断拓展市场与应用,同时也壮大了自己的力量,2009年超图软件率先登陆创业板,成为地理信息产业首家上市企业。

在国内GIS软件群雄纷起中,一批批国外GIS软件市场份额不断缩小,在中国市场逐渐被边缘化甚至退出历史舞台。2004年,曾经占领了Windows桌面GIS主流市场份额的Mapinfo市场份额不敌SuperMap GIS等国产软件,让出了中国GIS市场份额第二的交椅。2010年,这家公司在中国的办公室正式关闭。同样寂寞的还有Intergraph、Bentley等曾经在中国GIS软件市场兴旺发达的GIS软件。国外GIS软件基本只剩下ArcGIS与国产GIS软件同场竞技,并一起推动着中国GIS应用与产业的发展。

 

 

早在2009年,中国权威的ICT研究咨询机构--计世资讯就发布调研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GIS基础平台软件市场品牌结构中,按照厂商的出厂销售额份额统计,排名前三位的厂商依次是Esri、超图软件、中地数码,其中Esri以31.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超图软件以22.8%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中地数码以14.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国产品牌GIS软件的总份额已经接近70%,远超国外品牌Esri,成为国内市场的主流选择。(如图)

二、拨开金奖的迷雾

优秀工程评选始于2003年,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国家科技部授权、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设立的全国性评选项目。评选主要从项目的应用效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个角度来评选。项目的应用成效和所选择的GIS平台软件没有必然关系,使用何种GIS软件平台也不是优秀工程评选的衡量条件。

笔者经查阅以往资料了解到,在2011年的GIS协会优秀工程金奖的18个获奖名单中,使用超图软件SuperMap GIS、中地数码MapGIS等国产GIS底层平台获得的金奖项目接近半数,其中仅超图一家就获得4个金奖。

而2012年,金奖名单扩编到30个,国产软件获得金奖比例反而减少,个中原因,笔者走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后综合分析了解到:

首先,本次金奖评选中,三维应用是一个重点。而获奖的几个项目系统,其三维部分采用的并非ArcGIS而是另一家国外公司的Skyline,只是二维部分用到了ArcGIS,而这些系统二维部分多是几年前就已经建好的。所以与其说是“旧瓶”ArcGIS的金奖,不若说是“新酒”Skyline的金奖。

其实在三维方面,国产GIS软件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例如获得了2012年国家三维GIS软件测评第一名的SuperMap GIS,在二三维一体化方面已有重大突破。但2012年GIS优秀工程金奖还暂时只能表彰三维渲染软件结合二维GIS平台的这种过渡模式工程。纯三维渲染软件过渡到这种二三维一体化的GIS是必然的趋势,SuperMap GIS等“真三维”取代各种“假三维”并在GIS优秀工程奖评选中获得越来越多的金奖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其次,GIS协会优秀工程的奖项申报工作规则较为复杂,有建设时间和项目金额的限定,很多重大项目建设工期很长,跨度可能长达两三年,尤其是以数字城市项目为多,投入大、建设长,只有当项目完全通过审核验收之后,才能进行报奖,这对在数字城市建设领域颇有建树的国产GIS软件来说,无疑也增加了短期内夺取金奖的难度。

最后,GIS软件事关国家信息安全,甚至涉及国防军事机密,从信息安全角度,很多重要的涉及国防、军事、海监等领域的国家级项目一般只能采用国产GIS软件平台,而这部分项目是无法申报奖项的,也就意味着许多重大、优秀、尖端的项目被秘而不宣,基于国产GIS软件的项目虽然奖项拿得少,但国产GIS软件的市场份额却未受影响。

总的来看,所谓“业内人士”对获奖项目的平台使用情况进行的统计,更多意义上是一种数字游戏,意在以“金奖比例”混淆“市场份额”,以偷换概念的手法将不明真相的用户带入误区。事实上,Esri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逐年下滑,已是业界熟知的情况,究其原因,在于Esri只是更乐见中国成为其落后软件技术的倾销地区以攫取商业利润,而非靠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来巩固市场份额并真正推动中国GIS产业发展,在技术和应用已经无法继续领先的情况下,此“障眼法”之出炉恐怕也是实属无奈之举。

然而,从另一个侧面也似乎反映出:尽管GIS优秀工程奖评选已经历时10年,但其金奖的“纯度”还不够高。许多优秀项目,尤其是采用三维、移动等GIS软件最新技术的大项目,尚未积极有效地投入评选,以至于“矮子当中选将军”,让许多外表亮丽的“拼装”产品“脱颖而出”。

三、唯有坚持技术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我国软件产业在全球软件产业链中基本处于中下游环节,发展壮大受到种种制约,但许许多多的中国软件从业者却在逆境中奋起,见证中国软件产业的腾飞。

2010年,工信部调查数据显示:全国管理软件市场规模达到340亿元,用友等国内自主品牌管理软件所占市场份额达到78%。国产管理软件的崛起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同样,GIS人为也为国产软件的自主创新发展树立了优秀榜样。

2008年,“神舟七号”监视中心所安装的搜救系统服务平台应用了武汉中地数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apGIS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飞船上的搜救系统开发平台全部采用中地数码自主研发的MapGIS软件。

2012年1月上天的中国第一颗自主民用高分辨率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因为其地面影像服务系统服务端使用了IBM AIX系统,具有真正跨平台能力的SuperMap GIS软件,凭借层层严格的技术测试,最终成为“资源三号”卫星的GIS服务提供商。

也正是国产GIS软件蓬勃迈进的这几年间,Esri中国公司的数名高管纷纷转投到超图软件等国产GIS阵营,“春江水暖鸭先知”,或许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国产GIS软件迅猛的发展态势,这是不是也可以用来做一种市场份额此消彼长的变化解读?有消息透露,超图软件的SuperMap GIS软件,在软件出货数量上早已超过Esri,而在基于国产和国外GIS软件的基础上建设的项目数量,差距也越来越小甚至有反超之势。

所以,国外GIS软件不必殚心竭虑地通过数字游戏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感,要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风云变幻的市场中继续开拓下去,唯有依靠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更多贴近本土用户的服务体系,这种优秀工程金奖数字解读论可以休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