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生” 浅谈企业社交化的真正价值

[摘要]“企业社交化”是最近企业级市场比较火的词之一。这个提法曾被广为质疑,有些人认为社交行为不应该存在于企业市场,这仿佛会造成不严肃的工作环境。但实际上,他们还没有了解到企业社交化的真正价值。

“企业社交化”是最近企业级市场比较火的词之一。这个提法曾被广为质疑,有些人认为社交行为不应该存在于企业市场,这仿佛会造成不严肃的工作环境。但实际上,他们还没有了解到企业社交化的真正价值。

在讲述真正价值之前,我想先引用一段话。这段话出自于中国海洋大学高级工程师王舰口中,他说:“总体上来说,对IT社交化的关注,源于IT技术的发展,已经从关注结构化信息进入到关注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信息。社会化的信息是典型的非结构化,大家争论的原因,是对非结构化信息处理能力的满意程度的评价。一方已认可这种能力,而另一方是因为这种处理能力还没达到他们的期望值。随着技术的进步,两种观点一定会接近趋同。”

王工程师的这段话非常准确的指出了IT社交化实为“顺势而生”。

 

 

IT巨头对于社交化这块“香饽饽”也早早开始布局。2012年,甲骨文收购社交智能解决方案公司CollectiveIntellect,微软收购企业社交网络Yammer,SAP收购B2B商业网络服务公司Crossgate,Citrix收购云计算社交协作平台Podio,等等。这一波针对企业社交软件的布局潮流,表明软件巨头都认准了“社交化应用将成为企业IT系统标配”的大趋势。

那么社交化具体能带来什么改变?我相信这是很多企业想问的,毕竟类似“非结构化”这样的术语太过专业。那么国内企业社交软件明道CEO任向晖对此做出了非常直接的解释,他指出,社交平台的出现最大的价值是打破了企业沟通的边界。而企业常见的边界有:地理边界,比如分支机构与总部,分支机构与分支机构之间距离遥远;部门边界,部门之间天然的有协同需要,但两个部门之间缝隙太大,比如部门总监肯定有管理例会,从HR、人事、生产、供应链到销售全部都要参加,实际上这个协同的压力非常大,而部门基层员工突破边界又不可能;层级边界,当公司里的主管、老板和跨一层跳一层的基层员工,他们之间的沟通存在边界。

社交化软件还能够激发员工潜能。因为这是一个公开的平台,比电子邮件更加开放,每一个员工都能够看到左右协作的同事同时正在进行着协作工作。这意味着他不愿意也没有办法偷懒,因为他看到每一个事情都以适当的速度在往前推进。而传统的沟通因为是封闭的,员工并不能看到这个事情的进展,所以有的时候他的自发性与创造性也就被限制了。

此外,社交化软件可以透明化沟通过程。很多企业管理者希望能够牢牢控制自己的企业,希望每一个过程他都能够管理到。但事实上,开放透明实际是控制的最佳手段,靠规章制度并不可能做到完美控制。最近KPI屡屡被业界所诟病,它被认为严重影响到团队的团结和责任心。而且也非常容易被领导操控。因为很多事情是无法量化的,而社交化平台便不会存在这个问题。

但对于每一个新兴行业,统计机构总是会先通过数据泼一盆冷水,让狂热的人冷静。Gartner一项调查表明,预计到2015年之前,80%实现社交化的企业将因为不合适的领导策略以及过分的强调技术层面因素等原因,而无法从社交化中获得预期的收益。这意味着,率先推行社交化的企业不应该再将工作的重点放在技术层面了,而是先要考虑企业社交化将如何改善执行者与管理者的工作流程。企业管理者需要更深刻的理解社交网络,理解员工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员工工作时需要什么支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