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外包2013井喷 中国500强采用HRO比例达90%

[摘要]2013年,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将迎来井喷。据中国最专业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提供商易才集团(China Talent Group,简称CTG)透露,根据易才集团的追踪分析,采用HRO(人力资源外包)的2012年财富中国500强企业已经达90%,在广度上已经接近世界500强水平。

2013年,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将迎来井喷。据中国最专业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提供商易才集团(China Talent Group,简称CTG)透露,根据易才集团的追踪分析,采用HRO(人力资源外包)的2012年财富中国500强企业已经达90%,在广度上已经接近世界500强水平。

中国企业面临挑战:人才高端、中低端两头吃紧

在过去的2012年,中国领先企业纷纷加强了对人才的保留与争取。在高端领域, “中高层管理者流失”已经成为企业人才战略的最大课题。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月薪上万的职位供需比为6.7,高端人才已经远远跌破10的警戒线。即便企业开出种种优惠,仍难觅人才,满足其战略需求;在中低端领域,人力亦面临着“价升量缩”的尴尬。据德勤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发布的《2012中国零售力量》报告,超市、百货、便利店、家电卖场等业态的177家企业的调查显示,员工工资占到了成本的40%以上,排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房租成本。但在薪酬渐涨的情况下零售企业却仍饱受“用工荒”之苦。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成为决定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点。

HR外包:转型解决挑战

国际咨询公司Sourcing Analytics公司题为《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外包的隐藏利益》的报告指出,人力资源外包不仅能降低薪酬管理的成本,也能推动整个机构内部的变革,最终带来HR交易流程,报表和管理成本的下降。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外企服务分公司发布的《2011-2012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转型与HR外包调研报告》指出:吸引、发展和挽留人才成为诸多挑战中的首要挑战,HR转型是应对这一挑战的根本性解决方案。从企业关注的热点来看,在HR外包领域,目前采用率最高的五项职能为:“社保公积金处理”(90.82%)、“人事档案管理”(85.20%)、“员工福利”(31.63%)、“劳动法律咨询”(30.61%)和“薪资核发”(28.06%)。

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市场2011~2015预测与分析》报告显示,中国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市场在近30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年增长率达到15%以上,并预测未来五年仍将以超过20% 的比例增长。

易才集团:中国500强应用人力资源外包HRO比例已达90%

2013年,中国最专业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提供商易才集团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根据易才集团的追踪分析,采用HRO(人力资源外包)的2012年财富中国500强企业已经达90%,在广度上已经接近世界500强水平。

易才集团总裁李浩指出,目前,HRO是世界500强纷纷采用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手段。通过有效外包,不仅可节约近25%的人力资源成本,更可使得人力资源部的绩效提升。据调查,在应用HRO之前,大多数人力资源部60%-80%的时间被用于繁杂的基础性的事务工作,而应用HRO后,这部分宝贵时间可真正用于企业人力资源战略,如果能折算成货币成本,则价值不菲。

据悉,中国500强企业目前采取人力资源外包的方式多为分散式、节点式的,虽然在广度上已经接近世界500强水平,但在深度上仍有一定差距。从中国500强应用HRO的特点来看,仍然表示HRO在中国处于发展初期——大多数企业都只采用人力资源事务外包模式,仅仅将一个或几个单独的、工作量较大或比较繁杂的业务处理进行外包。相信随着企业的应用深入,HRO的应用也会逐步向完整的业务流程外包(BPO)升级。

尽管如此,李浩仍然十分看好中国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他说,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比重首次下降。2012年中国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重比上年减少345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9.2%,比上年末下降0.60个百分点,这是该比重首次出现下降。我国人口和劳动力结构出现的这一重点变化,宣告中国人口红利期正式结束。不论是中国500强还是其他中国企业,如何提升招人、用人、留人的绩效,将成为决定未来生存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人力资源外包将大有可为,2012年,中国的人力资源外包市场规模约20亿美元,未来还将有3位数的成长空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