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搞实业不能靠投机

[摘要]◎谭浩俊虽然投资与投机只有一字之差,但隐含的内容却天壤之别。能否把握好二者的关系,让投资不异化为投机,对发展实业来说,至关重要。就无锡尚德和施正荣的种种行为来看,客观因素并不是让其陷入困境的唯一原因,在处理投资与投机关系方面的走偏,是更值得后来者吸取教训的因素。也许,正是投资决策的正确,以及正确的投

◎谭浩俊

虽然投资与投机只有一字之差,但隐含的内容却天壤之别。能否把握好二者的关系,让投资不异化为投机,对发展实业来说,至关重要。

就无锡尚德和施正荣的种种行为来看,客观因素并不是让其陷入困境的唯一原因,在处理投资与投机关系方面的走偏,是更值得后来者吸取教训的因素。

也许,正是投资决策的正确,以及正确的投资决策让无锡尚德及施正荣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巨额收益,渐渐地,投机欲望开始在施正荣的心中缓缓升起并不断膨胀,无锡尚德不仅进行大规模的快速扩张,而且通过设立各种关联公司,试图将围绕太阳能的所有利益都聚集于无锡尚德一家手中。

由施正荣亲任董事长的亚洲硅谷公司,就是利益包揽和输送的关联公司之一。这厢是无锡尚德陷入绝境,迫使无锡市政府不得不出手相救,银行也面临巨额贷款风险,那厢是仍然以高价采购亚洲硅谷的原材料,让施正荣个人的利益不受任何影响。

施正荣俨然从一名投资者异化成一名投机者,过去所有的光环,也在无锡尚德的倾倒中,完全失去光彩。

也许,对施正荣本人来说,除了曾经的辉煌等光环不再之外,可能并没有产生任何损失。真正受伤的,是无锡市政府、银行和投资者。作为能够给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带来巨大推动力的新兴产业,却因为包括施正荣在内的创业者思维与思路产生了问题,不得不面对不该出现的困难局面,并有可能对真正想做实业、想把实业做好的企业和投资者产生了严重的冲击和影响。

做实业是一项很具体、很实在、很需要企业和投资者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进行的工作,而不是依靠投机就能取得成功的。近年来,为什么中国的实体产业出现了资本被掏空、产业空心化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就是投资者的投机欲不断膨胀、不断聚集的结果。不然,不会出现大量资本流向房地产、地下金融等虚拟经济领域的现象。

更重要的,相当一部分企业也将从资本市场获得的资金,投入到房地产、地下金融等投机和虚拟领域,使原本应当通过投资变成实业与产业的资本,变成了投机。而银行在资金投放过程中,也是对虚拟经济比实体经济更看中。这才是我国实体产业发展的悲哀,也是我国经济转型与升级的难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