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飞破产案再现多处疑点 中电熊猫笑纳低价地?

[摘要]每经记者 陈都 黄晟 发自南京、上海时隔数月之后,曾经的CRT龙头企业华飞彩色显示系统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飞)破产案的风波仍未平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了解到,由于按照最终确定的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华飞234家普通债权人仅获得了债权总额17%左右的偿还资金,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安彩高科,600207,S

每经记者 陈都 黄晟 发自南京、上海

时隔数月之后,曾经的CRT龙头企业华飞彩色显示系统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飞)破产案的风波仍未平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了解到,由于按照最终确定的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华飞234家普通债权人仅获得了债权总额17%左右的偿还资金,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安彩高科,600207,SH)已将破产案管理人告上法庭,大连大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控股,600747,SH)等多家企业的相关诉讼也在筹划。多位债权人认为,除此前广受质疑的土地评估问题外,华飞在破产前及破产过程中还存在财产“蒸发”、虚列债权等问题。

而在华飞破产财产的神秘买家尚未露面之际,此前广受关注的三块华飞土地已经由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熊猫)着手开发,鉴于中电熊猫旗下多个子公司此前实际掌握着华飞董事会,有债权人质疑,这场破产案背后,是一场中电熊猫为了低价拿地而设的局。对此,记者多次联系中电熊猫,均未获回应。

清算结果引债权人起诉/

2012年12月18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华飞破产清算程序最终结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此前确定的《华飞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华飞的普通债权人仅在2012年9月和12月分别获得约为公司所欠债务总额15.8%和1.8%的偿还资金。

“偿还这点钱,无异于杯水车薪。”作为华飞最大的普通债权人,安彩高科审计法务部王永平向记者表示。按照上述债务偿还比例,公司2.7亿元的债权先后总共仅获得了约4820万元的赔偿。由于受到华飞所欠巨额债务的影响,公司已经被迫于2011年10月26日将全部玻壳生产线关停。

被拖入资金窘境的公司还有大连控股。“公司3000多万元的欠款只收回了500多万元。”大连控股营销部经理王海东表示,公司有几条主要的生产线是为华飞公司专供的,华飞破产后公司的产能减少了一半。

由于大量资金在华飞破产中 “打了水漂”,多家实力并不雄厚的民营企业更是已经被拖到了破产边缘。作为华飞最大的民营企业债权人,南通飞达塑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飞达)法人代表徐泽民向记者表示,公司由于在华飞破产过程中损失了2500万元资金,整个企业的资金链已经全部断掉,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

“对于企业面临的困难,我也曾联合部分债权人向南京市及江苏省多个政府部门反映过,但是均没有实质性结果。”王永平告诉记者,公司已于2012年11月21日对华飞管理人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提起诉讼。

在《起诉状》中,安彩高科称,根据《破产法》相关规定,职工债权应由华飞管理人调查后列出清单并公示,而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未将职工债权公示,还将不属于职工债权的2.15亿元按第一顺序进行清偿。公司现保留追究管理人将经济补偿金1.84亿元按第一顺序清偿的权利,并就4100万元不应参与破产受偿部分,向法院提起诉讼。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大连控股、南通飞达、上海亿阳等多家债权人对管理方的起诉也都在筹划当中。“实际上,我们早就想走法律程序,但是公司现在实在太困难,短时间内连诉讼费用都拿不出。”徐泽民说。

资产评估处置现多处疑点/

在《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中,多位债权人曾向记者表示,在华飞破产清算案中,由于债务人、法定代表人和财务负责人并未出席会议接受质询,法院也未允许债权人就《华飞破产财产的管理和变价方案》进行讨论,导致债权人拒绝对变价方案进行表决。此后,这一《变价方案》只得由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通过。

虽然《变价方案》已经尘埃落定,但是债权人对于华飞资产评估的质疑仍在继续。日前,多位债权人向记者表示,除此前广受质疑的土地评估问题外,华飞在破产前及破产过程中还存在财产“蒸发”、虚列债权、涉嫌利益输送等问题。

根据华飞 《资产评估报告书》显示,南京锦辉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辉实业)为华飞持有100%股权的全资子公司,在华飞进行破产清算时,由于公司已经破产,华飞对于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评估价值为零。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锦辉实业《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中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的净资产仍为3800万元。该表还显示,2010年期初,锦辉实业的未分配利润约为-1000万元,期末约为-1455万元,也就是说,锦辉实业2010年全年的亏损额约为455万元。在从2010年年末到2011年8月19日华飞资产评估基准日这短短8个多月的时间里,亏损额度超过3800万元,为2010年全年亏损额的8倍多。

此外,《华飞申报债权确认表》显示,华飞对锦辉实业的欠款确认为3100万元。而上述审计报告则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华飞对锦辉实业的欠款仅为1960余万元。以此推算,从2010年12月31日到华飞董事会决定终止经营、停业清算的2011年3月22日,仅3个多月的时间里,华飞对锦辉实业的欠款骤然增加了1100多万元。

“这种情况并不正常,我们怀疑锦辉实业的净资产‘蒸发’和对华飞债权的突然增多都受到了人为操纵。”一位债权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多位债权人还认为,在此前已经进入债权人视野的143亩工业用地和约324亩划拨土地外,华飞仍有一块土地并未进入破产财产清算。

一份由债权人出示的资料显示,2005年,华飞以吸收合并的方式,将南京华浦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浦电子)合并。两公司合并之后,“新华飞”拥有原华飞和华浦电子的所有资产,并承担华浦电子所有的债务。资料显示,此前,在合资公司华浦电子成立时,原华东电子管厂曾以一块面积为18.6亩的生产办公用地作为对公司投资的一部分。在此后华浦电子的资产负债表中,场地使用权也一直作为公司资产的一部分存在。“但是到华飞破产清算时,这块土地却消失了。”上述债权人称。

债权人还向记者透露,在华飞破产前,华飞工会持有南京凯德实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凯德实业)75%的股权,但是在华飞破产清算前的2010年3月和12月,这些股权却悉数被低价转让给了多名个人和凯德实业工会。

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华飞工会分多次转让的这些股权数额从6500元到44万元不等,均以凯德实业注册资本的出资额等价转让。而凯德实业的注册资本仅为2080万元,截至2010年末公司的净资产已达到6849万元。

“将股权低价转让,无非是为了避免华飞工会掌握的股权在破产中被清算,同时向相关方输送利益。”一位债权人分析说。

对于债权人的种种质疑,华飞管理人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资深律师宋辉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分管和债权人接触沟通,华飞破产案的相关事宜都开过债权人大会,所有的债权也都经过债权人现场确认过了,还会有什么问题呢?对于上述有债权人提出的华飞子公司南京锦辉实有限公司2010年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的问题,他称,这个问题曾向几位前来询问的债权人解释过,因为本来账面上的钱是可以收回来的,后来华飞公司进入了破产程序时,相关款项没有能收回来,故而变成了零。

对于债权人提出的在华浦电子的资产负债表里无形资产这块以及在华飞破产前,华飞工会所持有的凯德实业的股权转让给了 “华飞领导”以及职工债权中的额外补偿等事宜,他称,由于不是自己分管也不了解情况无法回答。

最大受益者身份隐现/

在此前进行的华飞破产财产清算及拍卖中,争议最大的莫过于华飞于2001年取得的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红山街道华飞路1号的143亩工业用地,及公司早年获得的位于红山街道藤子村和过街村的324亩划拨土地。一些债权人曾认为,这些每亩市值约700万元,总价值超过30亿元的土地,足以让华飞偿还所有债务。

最后确定的《变价方案》显示,不仅324亩划拨土地被以 “国有划拨土地不属于破产财产”为由剔除在评估范围之外,纳入破产清算的143亩工业用地,价值评估也仅为1.63亿元。

如此低廉的土地价格拍卖,最大的受益者则是华飞资产的买主。多位华飞债权人对记者表示,即便如此,在2012年6月13日的拍卖现场,却只有两名竞标人,其中一名竞标人以7.12亿元的底价举牌后便简单地成交了。对于这名买主的身份,一直无任何资料公开。

虽然买主身份尚未明朗,记者却在南京市规划局的官方网站上发现,从2012年9月开始,这些总面积为467亩的土地,却已经分别以“华飞路1号地块”、“南京迈皋桥过街村地块”、“南京红山街道藤子村地块”的身份,申请通过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审批程序。其建设单位均为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和中电熊猫。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重组南京地区电子企业行动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与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三方联合投资10亿元组建中电熊猫,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电子集团)、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电子集团)等7家企业随之并入。

而在华飞破产前,华东电子集团直接掌握其20%股权,熊猫电子集团实际控制下的南京熊猫则握有25%股权。剩余55%的股权虽然为一家名为乐金·飞利浦显示件国际有限公司的破产管理人所持有,但记者获得的一份《授权书》显示,该管理人已于2010年将 “签署公司董事会成员任免所有法律文件”的权力授予熊猫电子集团副总裁何再定。

“也就是说,作为华飞破产的最大受益者,中电熊猫在华飞破产前已经能够间接控制华飞。”一位债权人向记者表示。

据此,一些债权人认为,中电熊猫间接掌握下的华飞决定对公司进行破产清算,其后中电熊猫又以极低的价格拿到华飞土地,整个过程难逃操纵嫌疑。

记者就相关问题几次前往中电熊猫采访,但均遭到婉拒。随后,记者就如何拿到华飞的土地向中电熊猫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