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九大行业整合要让市场作主

[摘要]□周俊生(财经评论员)□资本论日前,工信部等12家单位联合发布的指导意见,对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和农业产业化等九大行业和领域,提出了到2015年兼并重组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并由工信部负责牵头组织协调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工作。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是市场经济条件之下的一种常态行为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资本论

日前,工信部等12家单位联合发布的指导意见,对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和农业产业化等九大行业和领域,提出了到2015年兼并重组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并由工信部负责牵头组织协调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工作。

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是市场经济条件之下的一种常态行为,其目的是为了让低效率的资源重新整合。在这种整合过程中,落后的产能将被淘汰,行业的集中度将得到提升。目前这九大行业,一个带有共性的问题是,这些行业出现了无序发展,导致产能普遍超过了市场的实际需求,行业效益低下。究其原因,一些地方盲目推进行业发展难辞其咎,在扩大投资拉升GDP的模式之下,这些行业都曾经得到了超速发展,但结果是资源配置低效率,以至成为经济发展的拖累。

在经济运行中,政府的智慧并不比市场更高明,政府运用行政手段来强行扭转市场的意志,短期内可以收到市场机制无法达到的功效,特别是那些身处困境之中的企业能够借政府之力摆脱危机。但长期来看,市场机制仍然是主角,政府如果过多地以行政手段来干预市场,必然损害市场机制,导致市场机制失灵。

所以,兼并重组作为一种市场行为,它必须在市场规则之下展开,如果一味地直接安排行业整合,就像这些行业当年在政府主导下发展起来一样,有可能出现与市场实际脱节的情况,从而使市场资源出现错配。因此,对于九大行业的整合,政府固然有理由进行适当引导,但市场的事还是应该交给市场自己来解决,在不断的整合过程之中,企业一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