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总干事:中国成为贸易争端的目标不可避免

[摘要]本报特派记者与WTO总干事拉米共进早餐:“中国成为贸易争端的目标不可避免”特派记者 陆振华 瑞士达沃斯报道65岁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提前15分钟走进会议室,穿着休闲,精神矍铄。今年8月31日,担任世贸总干事8年的拉米即将卸任。当地时间1月25日早晨,拉米与少数媒体和学者进行了小范围的

WTO总干事:中国成为贸易争端的目标不可避免

本报特派记者与WTO总干事拉米共进早餐:

“中国成为贸易争端的目标不可避免”

特派记者 陆振华 瑞士达沃斯报道

65岁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提前15分钟走进会议室,穿着休闲,精神矍铄。今年8月31日,担任世贸总干事8年的拉米即将卸任。

当地时间1月25日早晨,拉米与少数媒体和学者进行了小范围的早餐会。本报作为唯一一家中文媒体受邀参加。一小时间,拉米不时地打比喻、开玩笑、抖包袱,看上去很轻松;不过,要严肃起来他也会迅速转换。

拉米说,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依旧维持在高位,我们必须对此保持警惕。对这样的压力所可能带来的保护主义行为的危险,要努力在早期就妥善处理。

今年也是有关世贸谈判的活跃年。拉米介绍,与多哈回合谈判相关的首要议题是,多边贸易协议的谈判。与多哈回合不直接相关的议题,比如修补信息技术协议,这会促使IT产品的贸易比其他普通商品贸易更加活跃。

拉米也承认,在过去一年,进入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诉讼比平常年景时约增长了两倍。“当然这并不会令人惊讶,因为,没有太多诉讼最终导致采取贸易限制措施层面。”

WTO新总干事的遴选过程也已开始。一共9位候选人中有不少来自发展中国家,候选人也将竞选活动带到了2013冬季达沃斯会场。拉米说:“遴选过程是开放的,应该会在今年5月结束。”他透露,WTO将在今年12月在巴厘岛举行第九次部长级会议。

被问到货币和贸易关系时,拉米说,货币估值高低和贸易竞争力的转移之间关系的话题是极其复杂的。WTO在两年前开始对此话题邀请顶尖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等展开讨论。

拉米用人民币举例说,对人民币低估的程度的争论却一直在继续,是“严重的”、“显著的”,还是“温和的”。

拉米解释说,中国出口额中有40%是进口零部件再加工,如果人民币重估,就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进口零部件,出口就会更贵,这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竞争力。放开人民币可以使货币政策更灵活,也可起到抑制通货膨胀的作用。

“这不是非黑即白的事情。所以我非常理解IMF对这个问题非常谨慎。”拉米说。

以下是本报记者与拉米在早餐会上的对话。

《21世纪》:从中国的感受来说,去年一年中国遭遇到巨大的一波贸易摩擦压力,比如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对中国影响很大。但是到去年年底,似乎双方达成了某种政治妥协。这种从摩擦到妥协的过程,是否会在今年延续,或是我们会看到更多的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和争端?

帕斯卡尔·拉米:针对中国的贸易争端并没有形成“巨大的一波”。中国与世界的贸易量巨大,产生贸易摩擦不需惊奇。

如果看过去50年诉诸WTO的贸易争端,在中国加入WTO之前,其中一半是欧盟与美国的争端。中国加入WTO十年之后,60%-65%是欧盟、美国或者中国,这其中的一半则是关于贸易救济措施,例如反倾销。

中国不可避免的成为贸易争端的目标,但中国也擅长针对他国提出解决贸易争端。如果看贸易争端诉讼中,中国作为原告和被告的比例,会发现非常平衡的。

《21世纪》:一些世贸组织总干事的候选人也在达沃斯参会,那么是不是有一场竞选活动正在进行呢?挑选总干事会不会考虑是来自于所谓的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阵营?

帕斯卡尔·拉米:当然。候选人必须要(利用这个场合)竞选。这意味着你要尽可能多地出现,尽可能多地表达你的竞选主张。我并不关心候选人来自哪个国家。我所关心的是,WTO选出对这个组织好的总干事。我能理解,(候选人的阵营问题)在外交上是需要考虑的。

而我并不介入这个遴选过程,这并不是我的职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