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创新,苹果就将平凡

[摘要]刘燚苹果最新一季度财报发布后,苹果的股价暴跌至450美元,对比2012年9月份苹果705.07 美元的股价历史高位,4个多月来累计跌幅56%,市值挥发约2400亿美元。我们看不到苹果“厨师长”Cook带领下的这家传奇公司有什么突破性的新动作,苹果,你在等什么?曾几何时,乔布斯引领下的苹果睥睨天下,他豪言iPhone领先行业至少3年的

刘燚

苹果最新一季度财报发布后,苹果的股价暴跌至450美元,对比2012年9月份苹果705.07 美元的股价历史高位,4个多月来累计跌幅56%,市值挥发约2400亿美元。

我们看不到苹果“厨师长”Cook带领下的这家传奇公司有什么突破性的新动作,苹果,你在等什么?

曾几何时,乔布斯引领下的苹果睥睨天下,他豪言iPhone领先行业至少3年的预言并没有落空。从2007年到2010年,所有的竞争对手距离iPhone都有极大的差距。且是唯一的高端手机的代表。

如今,世易时移,当Android4.0成为主流操作系统之时,它和iOS的差距越来越需要拿着放大镜去看了;在设计和工艺上,三星的Galaxy系列第一次和iPhone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而在App Store中不断提升的应用总数不再是一种绝对领先,而且Android上的应用数量和质量也日益等量齐观。

如果不出意料,三星将会在今年推出柔性屏手机,苹果要不要成为追随者?如果不出意外,4.5寸以上的大屏幕智能机将成为大多数高端手机的标配,并进一步模糊手机和平板的界限,苹果要不要成为追随者?如果不出意料,Google的地图、搜索、视频应用,Facebook的社交应用,亚马逊的阅读应用,Evernote、Dropbox、Twitter的各自应用将继续占据包括iOS在内的各个操作系统的首屏界面,苹果要不要成为各个应用的追随者?

一个非常不好的消息是,在Galaxy季度销量超过iPhone之后,据最新调查,日本这一高端市场上的Android平板销量首次超过iPad!性价比更高、技术优势曾经领先更多的iPad都被追上的话,苹果剩下的将会是更大的寂寞。

我们必须看到,即使苹果如此强大,仍然不能必胜。

首先,“极客”苹果遇到了“超人”三星。三星除了在操作系统上存在欠缺之后,在其它领域都不逊于苹果,在有了Google助阵之后,这种比拼显得不相上下。而且,三星在显示屏、闪存等领域的垄断性甚至还高于苹果在操作系统上的垄断性。因此,苹果没有压倒性的优势。

其次,更重要的是,Google确实是一家创新力非常强大的公司,它主宰的Android产业链虽然是后发,但是秉承了开放战略,吸引了最多的硬件伙伴,通过合力快速追赶苹果。历史地看,这种开放性有很大的几率战胜封闭性——苹果的封闭式业务模式本质是为了高利润,如果Google的开放性打掉苹果的高利润,那么它就成功了。加之Google、Facebook等公司在互联网领域的基因更为强大,苹果却没有在互联网领域体现出足够的实力,反击对手的能力并不强,多数时候都是在“等待进攻”。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制造”越来越不是一个容易做到的事,所以苹果缺失的这一环并非无足轻重。比如,苹果的CPU如果不给三星代工,则只能是台积电,没有第三家可选;苹果不用三星的显示屏,主要可选的就是LG和夏普,可选对象也不多;苹果的制造主要外包给富士康,而且最好是深圳工厂……这说明,制造环节的能力越来越重要,对精益制造尤其如此,而在OS、CPU等领域的差距缩小后,这些因素也可能成为苹果的短板。比如,最近常见的零部件短缺问题、郑州厂的质量问题……

如果这些问题,苹果没有办法很好的解决,而Google、三星乃至诺基亚的逆袭,迟早会不断蚕食苹果已有的优势;而那些不想手持iPhone街机的高端用户,也很快会逃离,最终的忠实果粉,占比有多少?

这时候,苹果的杀手锏就是颠覆性创新了。换言之,如果2013年苹果没有颠覆性创新,它可能就已经达到了第二波浪潮的高点,正式入凡——推出廉价iPhone也不意外;如果有,那它是什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