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广告营收增长重新加速:重视移动价值

[摘要]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上午消息,谷歌周二发布了第四季度财报,核心的网络广告业务营收增长重新加速。这表明,谷歌已开始了解,消费者向移动设备转移的趋势将如何影响网络广告行业。移动广告价格上升近几个季度,谷歌来自搜索引擎、YouTube和其他服务的广告营收增长放缓,这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移动搜索在谷歌搜索引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上午消息,谷歌周二发布了第四季度财报,核心的网络广告业务营收增长重新加速。这表明,谷歌已开始了解,消费者向移动设备转移的趋势将如何影响网络广告行业。

移动广告价格上升

近几个季度,谷歌来自搜索引擎、YouTube和其他服务的广告营收增长放缓,这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移动搜索在谷歌搜索引擎搜索总量中所占比例逐渐增长, 而广告主也开始越来越多地投放移动广告。然而,移动搜索的广告价格通常不到桌面搜索的一半。

不过,随着移动广告的价格逐渐提高,谷歌面临的问题正在缓解。不包括摩托罗拉移动在内,谷歌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2%,至129.1亿美元,扭转了此前几个季度营收增长放缓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谷歌网站广告的点击价格同比下降了6%,低于分析师预期中的8%至12%。此外,谷歌第四季度的广告点击总量同比增长24%,这也弥补了广告价格的下降。

对于移动广告价格何时将上升至桌面广告的水平,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拒绝做出预测。不过他表示,从长期来看,这一价格差异不会是问题。

谷歌第四季度利润同比增长6.7%。受第四季度财报利好的推动,谷歌股价在周二美国股市的盘后交易中上涨约5%,至738.13美元。

谷歌广告营收的增长部分是由于平板电脑广告较高的价格。广告公司Resolution Media表示,第四季度,平板电脑平台的搜索广告价格超过了PC平台,因为平板电脑广告能更容易地给广告主带来销售额。

  摩托罗拉移动

谷歌正在进军一些低利润率业务,例如摩托罗拉移动的硬件业务,而分析师对此表示了担忧。在去年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谷歌正在对该公司进行瘦身,使其扭亏为盈。

谷歌周二表示,不包括机顶盒业务在内,摩托罗拉移动第四季度运营亏损3.53亿美元,好于此前一个季度的5.27亿美元。去年底,谷歌宣布以23.5亿美元的价格将摩托罗拉移动盈利的机顶盒业务出售给Arris Group。

佩奇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摩托罗拉移动有潜力开发全新的更好体验,例如大幅延长电池续航时间。佩奇去年曾出现健康问题而导致失声。在近期公开露面时,包括在此次财报电话会议上,佩奇的声音仍然虚弱无力。谷歌发言人拒绝对佩奇的健康状况置评。

  Facebook的挑战

佩奇也谈到了来自Facebook的竞争威胁。上周,Facebook宣布推出新的社交搜索服务Graph Search,帮助用户在Faceboo的用户数据中进行搜索。佩奇表示,谷歌进行了大规模投资,以获取多种不同类型的数据,而谷歌的搜索引擎也在不断改进之中。

Resolution Media副总裁埃利卡·巴斯(Erica Barth)表示,Facebook的搜索服务将成为消费者从好友处获取购物建议的一个重要来源,不过Facebook能否提供与谷歌类似的广泛搜索结果仍有待观察。

整体来看,谷歌第四季度利润为28.9亿美元,或每股8.62美元,高于2011年同期的27.1亿美元,或每股8.22美元。营收为144.2亿美元,同比增长36%。

谷歌表示,截至2012年底,该公司持有481亿美元现金及证券,高于9月底的457亿美元,而员工总数则小幅增长至53861人。谷歌目前仍在招聘新员工,同时裁减摩托罗拉移动的员工。(邱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