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201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

[摘要]IBM近日宣布,2012年第四季度的每股摊薄收益为5.13美元,与2011年第四季度的每股摊薄收益4.62美元相比,增长了11%。运营(非GAAP)每股摊薄收益为5.39美元,与2011年第四季度的每股摊薄收益4.71美元相比,增长了14%。

近日IBM (NYSE: IBM )宣布,2012年第四季度的每股摊薄收益为5.13美元,与2011年第四季度的每股摊薄收益4.62美元相比,增长了11%。运营(非GAAP)每股摊薄收益为5.39美元,与2011年第四季度的每股摊薄收益4.71美元相比,增长了14%。

第四季度的净收入为58亿美元,与2011年第四季度的55亿美元相比增长了6%。运营(非GAAP)净收入为61亿美元,与2011年第四季度的56亿美元相比增长10%。

2012年第四季度的总收入为293亿美元,比2011年第四季度下降1%(按汇率调整后)。去除已剥离的零售店解决方案 (RSS) 业务的影响,按汇率调整后,收入增长1%。

“在2012年,我们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每股收益和自由现金流。我们在第四季度和全年的表现受我们的战略性增长举措的推动--新兴市场、分析、云计算、智慧的地球解决方案--这些支持了我们向更高价值的业务的持续转变。”IBM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说,“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投资,为企业在关键领域提供创新,例如大数据、移动解决方案、社交业务和安全,同时,我们将扩展到新的市场,并赢得新客户。我们正在逐步实现到2015年实现运营每股收益至少达到20美元的长期路线图。”

第四季度GAAP -非GAAP运营调节表

第四季度运营(非GAAP)摊薄收益不包括每股0.26美元的净费用,用于购入的无形资产和其他与收购相关费用的摊销,与市场业绩相关的资产与负债变化所导致的处置类费用为每股0.05美元。

2013年全年展望

IBM表示,公司期望2013年全年的GAAP摊薄后每股收益至少达到15.53美元;每股运营(非GAAP)摊薄后每股收益至少达到16.70美元。2013年运营(非GAAP)收益不包括每股1.17美元的购入无形资产摊销、其他与收购相关的费用摊销、以及与市场业绩相关的资产和负债变化所导致的处置类费用。

地区

来自美洲的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125亿美元,与2011年同期持平(按汇率调整后增长1%)。来自欧洲/中东/非洲的收入为9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按汇率调整后下降3%)。亚太地区的营业收入增长4%(按汇率调整后增长5%),为70亿美元。OEM营业收入为6.79亿美元,与2011年第四季度相比下降5%。

新兴市场

来自公司新兴市场的营业收入增长了7%。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的营业收入增长了11%(按汇率调整后增长14%)。

服务

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营业收入下降2%(按汇率调整后持平),为103亿美元。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的营业收入下降3%(按汇率调整后下降2%),为47亿美元。

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的税前利润增长5%;税前利润率达到19.2%。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税前利润持平;税前利润率增加到17.2%。

12月31日预计的未结服务合同总额为140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按汇率调整后增长10亿美元)。

软件

软件部门收入为79亿美元,与2011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3%(按汇率调整后增长4%)。软件部门税前收入增长40亿美元,年同比增长8%。

IBM主要中间件产品,包括WebSpher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Tivoli, Lotus和Rational等产品,创收55亿美元,与2011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5%(按汇率调整后增长6%)。操作系统创收7.0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按汇率调整后增长1%)。

WebSphere系列软件产品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信息管理软件收入增长了2%。Tivoli软件产品收入增长了4%。Lotus软件收入增长了9%,Rational软件产品收入增长了12%。

硬件

系统与技术部的季度总收入为58亿美元,与2011年第四季度相比,下降了1%。排除零售店解决方案业务 (RSS),收入增长4%。系统与技术部税前收入为10亿美元,增长了23%。

整体的系统收入(不包括RSS)增长了4%。来自System z主机服务器持平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来自新兴市场的收入增长了68%。以MIPS(每秒百万个指令)计算,System z计算能力的总交付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6%,是公司历史上MIPS交付量最大的季度。包括Linux在内的新工作负载专业引擎占交付的MIPS总量的一半。来自Power Systems的收入比2011年同期下降了19%。来自System x的收入下降了2%。来自System Storage的收入下降了5%。由于第三季度的业务剥离,来自零售店解决方案的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9亿美元。微电子OEM的收入增长了4%。

金融

在第四季度,全球金融部的营业收入下降2%(按汇率调整后下降了1%)至5.35亿美元。部门的税前收入为5.18亿美元,增长了1%。

毛利率

与2011年第四季度49.9%的毛利率相比,2012年第四季度,公司的总毛利率达到51.8%。与2011年第四季度的50.2%相比,2012年第四季度,总经营(非GAAP)毛利率为52.3%,在服务、软件和硬件方面都有所增加。

支出

总支出和营业外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达到73亿美元。S,G&A支出为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R,D&E支出为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知识产权和定制开发收入从上一年的2.53亿美元下降到2.27亿美元。营业外(收入)和费用为4700万美元的收入,而前一年的收入为4400万美元。利息支出从去年的1.13亿美元下降到1.09亿美元。

总运营费用(非GAAP)和营业外收入为7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运营(非GAAP)销售和管理费用 (S,G&A) 为5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支出相比下降了3%。运营(非GAAP)研发和工程费用 (R,D&E) 为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

税前收入增长了8%,达到78亿美元;总运营(非GAAP)税前收入增长10%至81亿美元。税前利润率为26.7%,上升2.1个百分点。总运营(非GAAP)税前利润率为27.7%,上升2.6个百分点。

IBM的税率为25.5%,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总运营(非GAAP)税率为24.4%,与去年同期持平。

净利润率增长了1.3个百分点,达到19.9%;总运营(非GAAP)净利润率为20.9%,上升了1.9个百分点。

2012年第四季度摊薄后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量为11.4亿股,而在2011年同期,为11.9亿股。

在第四季度,IBM创造了95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不包括全球金融部的应收款,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亿美元。

2012年全年业绩

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全年净收入为166亿美元,比去年的159亿美元增长了5%。运营(非GAAP)净收入为176亿美元,比2011年的163亿美元增长了8%。

每股摊薄收益为14.37美元,比2011年的每股摊薄收益13.06美元增长了10%。运营(非GAAP)每股摊薄收益为15.25美元,比2011年的每股摊薄收益13.44美元增长了13%。这是公司连续第10年实现两位数的EPS增长。

2012年总收入为1045亿美元,比2011年的1069亿美元下降了2%(按汇率调整后持平)。

GAAP -非GAAP运营调节表

全年运营(非GAAP)摊薄收益不包括每股0.88美元的费用:其中,购入无形资产及其他与收购相关费用摊销额为每股0.55美元,与市场业绩相关的资产和负债变化所导致的处置类费用为每股0.33美元。

地区

从地区角度讲,来自美洲的全年收入为446亿美元,比2011年同期下降1%(按汇率调整后持平)。来自欧洲/中东/非洲的收入为318亿美元,下降6%(按汇率调整后下降1%)。亚太地区的收入增长3%,为259亿美元。OEM收入为22亿美元,与2011年相比下降18%。

新兴市场

来自新兴市场的收入增长了4%(按汇率调整后增长7%),占IBM各地区总收入的24%。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的收入增长了7%(按汇率调整后增长12%)。

部门

全球服务部总收入下降了2%(按汇率调整后持平)。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收入为402亿美元,比2011年下降2%(按汇率调整后增长1%)。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的收入为186亿美元,下降了4%(按汇率调整后下降了2%)。软件部门在2012年的总收入为254亿美元,增长了2%(按汇率调整后增长了4%)。系统与科技部收入为177亿美元,下降了7%(按汇率调整后下降了6%);排除零售店解决方案,收入下降了5%(按汇率调整后下降了4%)。全球金融服务部收入为20亿美元,下降了4%(按汇率调整后下降了1%)。

与2011年46.9%的总毛利润率相比,公司2012年的总毛利润率为48.1%。总毛利润率连续9年实现增长。与2011年47.2%的毛利润率相比,2012年总运营(非GAAP)毛利润率为48.7%,服务与软件领域有所增加。

2012年摊薄后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量为11.6亿股,而在2011年,为12.1亿股。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共有11.2亿发行在外的普通股。

债务,包括全球金融,总额为333亿美元,在2011年底为313亿美元。从管理部门来看,全球金融的债务总额为245亿美元,而在2011年底为233亿美元,这导致债务权益比率达到7:1。非全球金融的债务总额为88亿美元,与2011年年底相比,增加了8亿美元,导致债务与资本比率从32.0%上升到36.1%。

IBM截至2012年握有现金111亿美元,并产生了182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量,不包括对全球金融的应收账款,较去年增长约16亿美元。公司通过发放38亿美元股息和进行12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共为股东带来了158亿美元的回报。资产负债表依然稳健,公司已作好准备,支持长期业务的开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