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eHR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包括三个阶段:信息阶段:此阶段包括建立一个人力资源网站。内容个性化阶段:此阶段有不同角色的用户从不同角度进行信息管理操作。流程自动化/管理革新阶段:在此阶段,公司通过网站完成与其他公司相关的工作。管理的革新涉及到员工与公司的关系。管理信息化的变革改变了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包括三个阶段:

信息阶段:此阶段包括建立一个人力资源网站。

内容个性化阶段:此阶段有不同角色的用户从不同角度进行信息管理操作。

流程自动化/管理革新阶段:在此阶段,公司通过网站完成与其他公司相关的工作。管理的革新涉及到员工与公司的关系。

管理信息化的变革改变了雇佣关系:

劳动力市场的改变以及人才短缺影响了公司与雇员之间的关系。今天,公司是“卖方”,员工是“买方”。员工成为了“客户”。

这种资源上的转变意味着人力资源管理专员必需具备类似市场营销人员的营销意识,因为如今人力资源部正在将“工作”推销给公司员工。雇员关系管理(ERM)上出现的这种新的重点促使人力资源管理者采取“一对一”的推销方法。此方法类似于营销人员在与重点客户建立关系时所使用的策略。与客户一样,员工与公司的关系也存在着“周期”—从被聘用开始,然后是培训期,接着被安排到相应岗位上,完成工作职责并不断进步,最终转入新的岗位(新的周期开始)或是离开公司。 公司需要凭借服务内容、营销策略以及执行方式等手段建立自己的“雇主-雇员关系”品牌。在ERM模式中,人力资源部的角色类似于营销部门的销售代表:人力资源部会参与评估、收集信息、分析等工作,并协助管理人员通过员工创造业绩。它能够提供工具、内容和资源,使员工与公司的关系发挥更好的作用。

有效的ERM计划与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是相辅相成的。事实上,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帮助将有效的雇员关系管理的理想变成现实。它与其他的新业务相同,首先是建立实施方案,然后再获得公司管理层的认可。在员工都有网络系统设施的条件下,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增强公司与雇员的关系。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重点:

企业的门户解决方案:员工怎样同公司互动交流?

门户界面将是什么?它的个性化程度和使用难易度如何?

应用功能:门户界面后面是什么?这里需要投入大量精力

业务操作流程:您怎样运行管理它?

决定建立或购买:您应该租赁设备和应用程序吗?IT资源并不充足,因此获得您所需要的关注和技术支持可能并不容易。

电子化人力资源改变工作环境

正如“电子商务”这一理念已经引起商业界的广泛重视和展望一样,人力资源界也正在迅速着手采用电子化服务理念,有时亦称“电子化人力资源。”

翰威特咨询公司的业务领导者之一Esther Laspisa如是说:“电子化人力资源模式通过互联网来 推动各种程序的重新设计工作,授权各级员工并制定可以有效地促成经营结果的人力资源策略。但该程序并非突然性或完全创新性的;它往往需要经历一系列循序渐进的阶段。”

初期阶段始于组织决定寻求通过更加有效的途径来向员工和经理传达信息。之后的阶段包括向员工和经理提供工具,使其能够运用上述信息来独自开展业务和制定决策。后期阶段包括运用自动化工作流程和数据交换与内、外部人员进行合作的连续程序。

员工至上

第一步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来向员工提供信息端口。由此更加精确、频繁地信传递息,确保员工能够进一步控制自己的决策。

通过网站进行授权

从传递信息转向运用信息来进行沟通和交易,电子化人力资源的下一个阶段是通过此类活动加强员工与公司之间的关系。Laspisa认为,“健康、财富、职业和生命对所有员工而言都至关重要,但每一位员工对此都有不同的看法。明确员工价值观和需求并提供相关信息和资源是转变人力资源服务模式的关键所在。”Edison International和强生公司遵照这一目标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步骤,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转向独立自主

翰威特咨询公司外包技术业务领导者Sanjiv Anand说:“随着电子化人力资源战略与技术的发展,公司可以提供决策支持信息和工具,确保员工和经理真正能够做到独立自主。”波音公司开始通过一个高层经理薪酬网站来确保高层经理们能够设计其财务方案组合模式。

环环相扣-结果至上 起初,电子化人力资源将内容、交易及设计工具置于网站中。最后,完成一个实时的电子化人力资源组织功能,通过一个集成或个人门户来完成在线交流。

翰威特公司的咨询顾问Mike Christie说:“在一个电子化人力资源模式中,技术促成最终用户的能力,确保他们能够依据相关事实制定决策。技术还可以改变对人力资源专业人士的要求并支持他们承担新角色。”

Laspisa总结说:“当且仅当员工和经理接受和运用这些技术时,电子化人力资源才能为企业和人力资源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

[pagebreak]

e-HR的技术策略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包括三个阶段:

现代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已经走出了传统的人事薪资管理,从企业内部辅助的管理进入企业核心的管理领域,对一个成功的企业来说,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关键。而与之对应的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也从最初的基本信息管理进入了一个全新的e-HR时代。

本文将回顾人力资源信息化的技术推动历程,同时结合e-HR的应用形态,对e-HR这种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模式进行简要的剖析,从中得出建设一个成功的e-HR系统所必须依赖的技术。

1、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历程

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由来已久,大概在80年代初,随着计算机系统开始在管理领域普遍应用时,国外一些领先的应用软件企业就开始了对人力资源信息化的研究,与任何其他的应用系统一样,最初的人力资源信息化也是针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最复杂、最繁重的部分进行,对当时的人力资源管理来说,这部分就是薪资的计算。为了及时、准确的进行薪资发放,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必须及时掌握组织内部人员变动、时间、绩效等与薪资发放相关的情况,并提供与组织的发展相适应的薪资政策和激励策略,这对于规模较大的组织来说,工作量比较大。另外,与薪资管理密切相关的财务管理的标准化也对薪资信息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这个阶段,计算技术是整个人力资源信息化的关键技术,另外电子表格技术的发展,也是当时人力资源信息化的重要技术基础。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组织对信息化要求的普遍提高,到了80年代的中后期,很多企业已经不再满足于单一的、孤立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状态,尤其是对于具有广泛地域分布的集团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已经开始滞后与企业人力资源的发展,而这种滞后,主要还是信息化所采用的技术的落后。企业的管理者经常因为不能及时掌握企业最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状况而苦恼。为了变革这种状况,首先人们开始关注网络技术,当时,很多核心业务的信息系统已经开始使用网络技术,网络技术最大的优势是让信息不再被地域所阻隔,对于管理系统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因此,网络化逐步成为了各类信息化系统的关键应用技术,人力资源信息化也不例外,这期间大量的网络版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应运而生。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在使用这些网络版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时,通常不会感觉到网络的重要,这是因为这种更贴近人们实际生活情况的应用方式很快就让人们适合并感觉不到它的关键存在。但是网络技术带给人力资源管理,或者说网络技术带给各种管理工作的是一种革命,而不是一种简单的技术更新。

随着组织管理思想的逐步成熟,人们开始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不仅仅是组织内部的一种辅助的管理行为,而是组织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这时,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和理念开始应用,尽管这其中很多的方法和理念不是刚刚出现的,而是几十年前在大学的教科书中就已经出现的,但是却很少被应用的管理实践当中。这时,人们开始关注的不仅仅是日常的人力资源管理业务,而是从如何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价值入手,考虑如何改善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状况。这种管理思想的变革,逐渐的延伸到人力资源信息化,就出现了e-HR这种新的人力资源信息化模式,在e-HR系统出现之前,那时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还只能被称为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也就是HRIS(HR Information System),而不是像其他应用系统那样被称为管理系统HRMS(HR Manage System),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在e-HR出现以前的人力资源信息化,只是基础信息的管理,还没有上升到对业务的全面管理和提升。因此,是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提升,促使了e-HR这种应用模式的出现,但是另外一个推动人力资源信息化发展的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是信息技术,尤其是电子商务技术的出现和发展。

2、e-HR应用模式剖析

什么是e-HR呢

简单的说,e-HR就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结合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实现组织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全员化管理,并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决策分析的一种信息化应用模式。

从上面的定义中,可以看出,e-HR这种应用模式和以往的应用系统区别主要在以下几点:

1、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对于很多大型集团企业来说,过去基于内部局域网络的信息化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管理的发展和要求,只有适应组织和人员广域分布的信息系统,才能真正满足组织的需要。

2、蕴涵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不是针对现有的管理流程的信息化和自动化,而是要引入更为先进、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合理念,否则只能是资源的浪费,有人将只作信息化,而不考虑管理变革的行为做了精辟的总结:“旧的流程+新的信息系统=昂贵的旧流程”。

3、全员参与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不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情,还需要组织内部所有员工的广泛参与。从这个意义上说,e-HR系统必须为企业提供全员的人力资源自助服务和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建立一种人本管理的文化氛围。

4、提供人力资源决策分析。现代的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成为了企业管理和决策的关键环节,与之对应的信息系统也必须能够及时、准确的从大量的数据中提取决策和分析的支持。

除了以上的特点外,e-HR作为企业信息化的一个环节,还需要与其他的应用系统紧密结合,同时还必须具有开放性,可以和外部各种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信息源相结合,让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真正和社会发展同步。

3、e-HR系统面临的技术问题

从前面对e-HR应用模式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一个e-HR系统除了需要对现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的深刻理解外,选择和使用合适的技术,也是系统顺利运行的关键。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一个标准的e-HR系统都需要使用那些技术。

我们可以看出e-HR系统面临的技术问题:

1. 企业全员参与的实现,也就是所谓的员工自助服务或者员工门户的实现。

2. 系统的安全性。

3. 从大量的基础信息中,获知企业的人力资源现状和对未来发展的预测分析。

4. 与内部信息系统和外部数据源的接口

5. 系统的灵活配置和定义,这是目前复杂的人力资源管理状况所必须的。

6. 其他。除了以上必须解决的技术问题外,还有诸如多语种的支持、系统维护和管理和可移植性等问题需要解决。

只有解决了以上的技术问题,一个e-HR系统才能真正为企业的人力资源发展提供所必须的支持。

4、技术策略

从技术角度看,建设一个成功的e-HR系统,首先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应用架构,然后根据这个应用架构确定所使用的技术架构体系,最后再针对系统的各个环节选择合适的技术解决方案。选择技术方案的关键是根据实际的需求,选择适合的技术,而不是盲目的采用最新、最先进的技术。

从任何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为最终用户提供最为方便的应用终端是最终趋势,而从人力资源管理的状况来看,最终用户的范围已经延伸到企业的任何一个角落,因此和其他应用系统不同的是,e-HR系统必须提供一种很好的应用扩展模式,让企业可以根据发展需要不断的扩大系统使用人群,而不能像其他应用系统那样,必须依赖软件供应商来完成这种应用的扩展,这种扩展就是前面所要求的全员的参与。这是一个e-HR系统必须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网络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瘦客户端"概念的提出,使这种应用模式成为了可能,这就是现在广为熟悉的B/S架构,所谓B/S架构,就是"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模式,是过去一直使用的C/S(Client/Server)架构的发展,采用这种模式设计的应用系统,用户的电脑上不需要安装或者任何软件(或者只需要下载安装一些插件),就可以使用浏览器,和平时上网一样,进行业务处理。这种模式最大的优势是对广域分布用户的支持(主要是基于这种架构特殊的事务处理模式),即使是拨号上网的远程用户,也不会感觉速度很慢。另外,无需安装、操作和维护简单方便也是这种应用架构的优势。

目前市场上的e-HR系统,采用了两种模式来实现,一种是"C/S+B/S"架构,另外一种是全B/S架构,前一种在主要的人力资源日常业务处理上,采用C/S架构,而对员工自助服务则使用B/S方式,后一种则是一种完全的B/S模式。前一种对于具有多个在不同地域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大型集团企业来说,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它在日常业务处理上,保留了广大用户对C/S应用操作的习惯性。

B/S架构目前主要有两种实现技术,SUN公司倡导的J2EE标准和微软的.net技术。这两种技术各有所长,前者更加关注系统对大规模应用的支持,后者则偏重应用系统的快速开发,从系统的多平台支持和业务扩展性的角度来看,J2EE标准似乎更具有优势,但是微软在平台系统上的优势和卓越的可用性设计,也推动了.net技术的快速应用。

系统的安全性是另一个关键问题,e-HR系统的安全隐患主要来源与基于广域网络的数据传输。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已经有了完善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比如网络传输可以采用加密传输的SSL(安全套接口协议)技术,可以采用防火墙技术,VPN(虚拟专用网)技术等。除了网络安全外,对重要数据的加密存储也是e-HR系统安全的重要保证,另外安全审计技术也为系统的安全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屏障。当然,用户管理是所有安全的基础。除了数据的安全外,e-HR系统的各种功能也存在不同的操作权限,而Portal技术是保证这种安全的一种可靠的实现方式。

e-HR系统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对人力资源发展的预测和分析,这其中,除了采用必要的统计分析技术外,还需要使用一些数据挖掘技术,比如对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状况的预测,对员工满意度调查结果的深度分析等,这些都需要数据挖掘技术的支持。

作为现代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一部分,e-HR必须与企业内部的其他信息系统互通有无。同时还需要获取外部的相关信息(招聘、培训等信息)。因此,e-HR系统另外一个关键的技术需求是系统的开放互联性,系统从技术上保证必须可以与其他相关的应用进行交互和对接。为了解决不同信息系统之间的交互,国际上已经发布了很多技术标准,比如规定数据存储格式的XML技术,规定数据访问接口的LDAP、ODBC、JDBC标准等,此外,很多应用系统和数据库系统还提供了数据交换工具,都可以实现不同系统之间的交互。当然,关系数据库的标准化和广泛使用本身就为不同系统之间的交互提供了可能。不同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方式很多,耦合程度也不同,除非采用一个公司的产品,否则用户不要对信息系统之间的整合提出过高的要求,只要可以实现数据的交互就可以满足基本的需要,过高的要求只能造成信息化建设的失败。

工作流技术的使用一直是人们争论的内容,对于国内多数企业来说,工作流应用还略显超前,企业内部管理流程的规范和高层管理人员对电脑使用的习惯也许是首要解决的问题,但可以肯定会是一种发展趋势。

e-HR作为一个复杂、庞大的企业内部信息化系统,除了以上所说的技术外,还要依赖很多其他的技术,比如动态报表技术,模块化设计等。知识管理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所依赖的信息技术基础也必将成为未来人力资源信息化的基础技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