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与陷阱 eHR国际现状和趋势

[摘要]eHR这个词是个不很严格的专业词,HRIS代表人力资源信息系统,eHR代表什么呢?这是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展出来的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员工沟通方式,eHR包括人力资源所有可以通过IT技术革新的部分。eHR除了包括传统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以外,它更大的意义在于改变了员工与企业的沟通方式,从而使企业中的人变得更加具有主体性。

“eHR”这个词是个不很严格的专业词,HRIS代表人力资源信息系统,“eHR”代表什么呢?这是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展出来的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员工沟通方式,“eHR”包括人力资源所有可以通过IT技术革新的部分。“eHR”除了包括传统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以外,它更大的意义在于改变了员工与企业的沟通方式,从而使企业中的“人”变得更加具有主体性。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在逐步向“eHR”迈进。这个小栏目将会在一段时间集中关注“eHR”的中国进程。

Towers Perrin公司和惠悦咨询公司都对2002年的eHR国际现状和趋势进行了调研和预测,笔者把这两个在eHR咨询方面有着厚重积累的咨询公司的调研结果翻译过来,以供有兴趣的HR专业人士开阔视野,同时对企业自身eHR建设有所借鉴。事实上,有些调查数据和结论对国内企业同样适用。

Towers Perrin调研发现—eHR能提高速度和质量

Towers Perrin公司通过调研发现,网络自助服务美景与“陷阱”共同出现。正如一开始对网络对企业业务实践和运营的影响一样,技术对HR的影响是同样的。在网络给我们买卖、商业交易和生活带来深刻影响的同时,其影响之广造成了一个摇摆不定的双翅,让更多的人对此感到怀疑。

如果说电子商务是去年的热点的话,那么eHR则越来越像是今年的热点了,这种趋势开始强烈地影响着企业与员工的商务关系以及人力资源部传递服务的方式。

这个结论是Towers Perrin第二次通过e-track获得的关于网络化的自助服务的调查结果,完成于2001年11月。样本来自与美国和加拿大200多个e-track项目参与企业,这些企业既有中小型的,又有大型企业。

下面的内容是该调研的主要结果:

1.“e”成为HR职能中普遍存在的趋势

有91%的企业已经把人力资源带到了电子化的时代,特别是基于网络的电子化,其中有些是基于软件的。虽然大多数的被调查者把焦点放在了沟通(交流)管理和信息管理上面(比如线上职位投放,或者就公司和福利计划等进行信息传播),但仅有一半不到的公司认为它们为员工和经理们提供了事务处理的能力。

2.在使用人力资源网络技术中,大多数公司在评估ROI(投资回报)时既看数量(服务的功能)又看质量(服务的效果)

尽管现在的企业非常关注如何降低成本,但很少有公司把成本的降低作为衡量投资于网络技术成功与否的标准。甚至有少数公司仅仅关心最后的服务质量(例如,提高员工对公司提供的福利的满意度)。大多数的公司(63%)既追求结果的品质,同时又希望能在一定的范围内达到改善。根据Towers Perrin的另一份调研结果显示,一些企业追求的结果包括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反应的速度、对工作负荷的降低和适应变化的程度等。

3.网络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传递模式受到很大程度上的信赖

但是从ROI来看,实际的价值并没有达到人们所期望的那样。被调查者并不认为他们将得到他们直觉上认为的网络应该传递的服务,特别是成本的降低,以及重新思考人力资源职能的使命。

4.超过80%的人认为网络化的自助服务可以降低HR的运作成本

但就目前情况而言,仅有40%的公司认为它们正在全部或部分地得到这种结果。1/3的公司认为现在评论还为时过早,超过1/5的认为它们的公司在成本方面并没有得到什么结果。

5.2/3的人同意这样的看法:网络化的自助服务可以加速人力资源从业者从事务处理层的角色转变成为业务上的战略伙伴,使HR从业者从事务处理的负担中解放出来,以便使他们更多地关注策略性的人力管理 但是,在网络“可以做”和“正在做”之间存在着很大的鸿沟。仅有37%的人实际上认为他们把人力资源使命建立在网络的基础上。

虽然如此,但大多数的公司认为它们正在看到一些结果,主要在于提高效率、准确性和速度方面。例如,超过2/3(70%)的公司认为它们在为员工服务的质量和时间上得到了改善。另一方面,一个毫无疑问的看法是,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事实上是提高了效率,主要的原因是得到信息和事务处理的速度更快了(67%的人这样认为)。同时,这可能影响了另外一个十分相似的观点(62%的人这样认为):人力资源职能本身也提高了效率。这些结果表明,企业无论是在理论上或者实践上都对此不再怀疑: 网络作为一个能把人工的活动搬到网上的策略性的、可靠的工具,提高了服务传递的效率。但是值得怀疑的是在战略性领域,网络对业务的直接影响,特别是在成本,人力资源的使命以及对企业的价值方面。

6.那些对此有着长远打算,想要实现一定的目的的企业都更多地计划要超越于仅仅依靠网络处理信息的阶段,希望能有更多的应用

有趣的是,网络利用的范围和深度意味着利用网络的成功: 调研的结果显示,网络自助服务将有更多更复杂的用户。我们也相信这一结果揭示了这样的规则:网络自助服务的成功要有赖于整体和集成的规划。

7.企业会继续投资于网络自助服务和相关的HR技术

尽管经济下滑,形势不好,但在未来的三年里,被调查者都将会提高对网络自助服务的投资。大概有1/2到2/3的公司将计划在eHR的一个或多个方面提高或加速投资,而福利管理和招聘应用是排在清单的前面的。其他被调查者则认为他们会保持这样的投资水平。有1%~3%的企业认为,将会降低或减少对各项“e”技术的投资。

8.今天的人力资源服务传递渠道越来越多——既有传统的也有新型的

很少有公司打算对现有的混合渠道进行根本的变革,除了那些在纸张或打印方面计划减少开支的公司除外。现在,被调查者基本上都在利用各种技术来进行事务的处理:纸张、网络、IVR、服务中心,当然,也有面对面的交流。不同的技术在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利用。IVR(自动语音应答)和呼叫中心多用在福利管理,但却在绩效管理和培训方面根本不用。面对面的形式几乎用在了大多数方面,但在福利管理方面远没有新员工定位方面用得多。

数据显示,这种多渠道、多形式的局面还将继续。尽管有几种形式的渠道将会因为成本太高而取消(这些都是影响一个公司降低行政成本和运营成本的能力),但大多数被调查者都认为他们并不肯定能这样做。这里面影响的因素很多,比如法律的要求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