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选型一句话指南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信息技术产业的高科技光环逐渐减弱,电子设备、计算机、数码产品等等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的寻常物品。与硬件产品不同,IT行业的未来在于软件和服务,商业用户的需求是接下来最大的推动力。考虑到国内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对于办公自动化这种基础软件的普遍需求还将在今后较长时期内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信息技术产业的高科技光环逐渐减弱,电子设备、计算机、数码产品等等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的寻常物品。与硬件产品不同,IT行业的未来在于软件和服务,商业用户的需求是接下来最大的推动力。考虑到国内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对于办公自动化这种基础软件的普遍需求还将在今后较长时期内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
       由于目前国内OA软件市场鱼龙混杂,还没有真正的领导厂商站出来形成公认的秩序。比较知名的有致远、泛微、金和、通达等几个品牌,每一家都各有所长。下面的分项微点评,可以帮助用户在对比选型时提供一些参考。
   1、软件的核心功能与价格:上述四家行业领头羊的产品代表了国内业界的最高水平,核心功能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需求,组件模块丰富,可扩展性强,界面美观实用。但从使用者的角度来看,也同样存在一些购买疑虑,致远与用友的集成并不像用户预想的那样无缝、泛微的系统越来越繁复、金和的精确管理理念与效果屡受脱节质疑。通达的性价比倒是一如既往的很高,只是总被协同软件厂商们当作价格标杆。总体来看,从OA到协同,由于软件产品本身的同质化,各家都未能幸免逐渐步入价格战的境地。
    2、软件的成熟度与可扩展性:这四家的软件产品都有超过十年的研发历史,稳定性是没有问题的。近年来的技术焦点在于底层架构之争,致远是JAVA阵营,金和是.NET平台,泛微和通达都是两条腿走路,低端产品线采用PHP,高端产品线采用JAVA。其实这对普通用户没什么影响。
    3、售后服务与易用性:致远借助用友的销售与服务渠道,做起来事半功倍,但业内屡有分家传闻;泛微和金和都强调与客户一对一的项目化服务,以上线率和成功率论成败;通达由于产品化程度比较高,易用性有先天优势,用户的工作量也少一些。
    4、企业实力:致远是用友集团成员企业,通达是中国兵器的下属公司,泛微和金和也都做到了千人规模。
    5、品牌影响力:致远是用友品牌,通达是央企品牌,泛微坚持商务形象,金和的精确管理给人印象深刻。
    6、客户群体:与市场形势相对应,各家没有形成明显的行业客户势力范围。根据近几年的大致情况,致远的政府客户稍多一些,泛微和金和的客户分布比较均衡,通达的价格优势所以客户总数量多一些。
      鉴于充分竞争的业界态势,各家OA软件厂商在紧跟潮流方面也是竭尽全力。从前几年即时通信兴起时将IM整合成必备模块;到去年移动办公大潮中纷纷推出IOS版、Android版客户端;再到现在流行的云技术。考虑到协同办公系统的企业化特征和数据安全性问题,私有云应该是当前阶段的正确选择。像通达这样的厂商能够以相对低的价格,提供开放的、透明的、可自我掌控的云部署,不妨作为OA产品选型的标准来参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