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强:智慧创新,引领IT外包成功升级

[摘要] 随着2012年第二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最佳创新实践调研及评选”的全面启动,中国外包网独家专访了软通动力执行副总裁彭强先生。
 随着2012年第二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最佳创新实践调研及评选”的全面启动,中国外包网独家专访了软通动力执行副总裁彭强先生。基于其个人对“创新”的理解,结合软通动力自身的发展策略和特色,彭总为我们分享了个人的独到见解以及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尤其是创新领域的新举措!以下是具体的采访内容:

执行副总裁,全球业务战略事业群负责人

(中国外包网名人堂认证专家)

随着2012年第二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最佳创新实践调研及评选”的全面启动,中国外包网独家专访了软通动力执行副总裁彭强先生。基于其个人对“创新”的理解,结合软通动力自身的发展策略和特色,彭总为我们分享了个人的独到见解以及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尤其是创新领域的新举措!以下是具体的采访内容:

中国外包网:彭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外包网的专访!首先,软通动力作为国内领先的IT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想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它的核心业务和产品。

彭强:软通动力的核心业务包括IT服务、咨询服务、解决方案服务及业务流程外包(BPO)服务等。以前公司主要提供的是服务,经过十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针对重点行业领域的成熟解决方案,能够为高科技、通信、银行、金融、保险、医疗、电力等关键行业的客户提供安全、可靠、易扩展的解决方案。在新业务、新技术领域,软通动力通过自主研发及与第三方合作等方式,推出了云服务解决方案以及面向移动互联、智慧城市、数据治理及商业智能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前不久,软通动力新推出了锐思(RapidStart)品牌,在此品牌下,软通动力将根据客户及行业独特需求,为客户提供一系列的模块化解决方案。

中国外包网:近年来IT服务外包在中国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但业内企业也面临着利润微薄、客户流失等诸多问题。我们知道,软通动力的核心业务是IT服务,那么,可以请您为我们分享一下,软通动力在此领域,有哪些独具特色的发展策略和特色吗?另外,基于此,软通动力未来还将会从哪些方面维持在此领域的发展优势?

彭强:整体上来说,软通动力主要通过优化服务类型,向提供高附加值服务的方向发展。在具体措施上,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即有效的资源整合及“海外+中国”发展战略,这使得我们能够把合适的资源放在合适的市场中,保持均衡稳健的发展,同时规避掉“单一”市场的风险。软通动力可以为全球市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如之前所讲,我们除IT服务外,还提供咨询、解决方案以及BPO服务等;比较有特色的是,我们可以为多家国内本土大型客户提供针对其海外市场及业务的服务。

经过十年的发展,软通动力现已进入2.0时代。2012年对于软通动力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踏上新征程。下一个十年,除坚持“海外+中国”的战略外,软通动力将致力于创新和知识驱动的增长,也就是从“线性”增长到“非线性”增长,形成独具特色的“软件+服务”发展模式。此外,对于IT服务企业来说,人才也是最珍贵的资源。软通动力将人力资源的发展放在公司战略体系的重要位置,坚持“关注、尊重、发展、提升”的人才价值观,以及“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努力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职业发展、生活质量。我们期望和员工一起,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高质的服务。

中国外包网:听了您的介绍,才了解为何软通动力是业内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作为行业内领军企业,软通动力已经第二次参与了我们的创新实践活动,我们想请问您个人对于”创新”有着怎样的理解?那么,在目前的发展优势上,软通动力将会从那些角度进行创新?您又是怎样看待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创新”机遇及难题?

彭强:说到创新,我们首先应该对这个概念有所了解。对于创新的认识,普遍认为应该是out of box,但实际上,大部分的创新都是within the box。也就是说,创新不一定是完全独立的新技术、新方法,也可以是对已有技术、方法或思路的改进。软通动力非常注重创新,这也是受公司创业文化的影响,这种文化本身就要求业务领头人要不断的运用新思路和方法来解决问题。软通动力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如我们智慧城市集成模式就是一种创新,即自有解决方案和第三方解决方案相结合,从而更好的服务客户,实现业务营收;此外,软通动力也很注重技术创新,我们拥有自己的创新中心,通过不断的开发和积累,以及同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将国外新技术本地化,从而更好的为国内外市场提供服务。

当然,企业要创新,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困难,这些困难主要是成本与投入之间的矛盾。一方面,企业创新需要足够的投入来支持,如果资金不足,创新活动则会束手束脚,所以企业要进行有选择的投入;另一方面,我们还应该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如借助政府对企业创新的资金支持来实现创新;此外,创新有的时候不是认识不足,而是认识不够深刻,企业需要建立有效的机制来鼓励创新,让机制固化,使创新系统化,形成企业创新文化,打造核心技术。

中国外包网:彭总的独到见解真是让我们受益匪浅!最后,作为“第二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创新实践评选活动”的积极参选企业,我们还想请您以个人的角度,谈谈对于创新实践评选活动的看法。

彭强: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评选。通过创新实践的评选,可以为整个行业提供借鉴和榜样,有利于推动服务外包行业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