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下一代SOA”中的行业商机

[摘要]创新技术一直是产业升级演进的源动力,同时意味着机遇和挑战并存。云计算、企业移动、大数据和社交商务的兴起为企业开拓了令人兴奋的新市场,同时也将IT环境变得前所未有的复杂,这对企业IT架构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

(中国软件网讯)在近期举行的IBM年度IMPACT 2012高峰论坛上,IBM针对目前市场发展趋势,进一步明确了“下一代SOA”的发展方向,提倡将云计算、企业移动等新技术趋势全面纳入企业SOA未来发展路线图中。

但要想大力发展普及"下一代SOA",除了用户的支持以外, 还离不开众多合作伙伴的支持。对此,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WebSphere Foundation/Connectivity总经理侯达成表示,“IBM和合作伙伴都会有优惠政策,比如我们合作伙伴基于IBM的解决方案上我们可以有很特殊的合作方式,可以和合作伙伴把这个解决方案提供到市场上去。我们希望能够招募更多的合作伙伴在不同领域也可以跟IBM一起合作。”

近期,本站记者采访了凯捷咨询、方位捷迅科及蓝凌软件这几家IBM的渠道合作伙伴。他们对“下一代SOA”有着自己的看法。

  

图注:从右到左依次(四位)为: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WebSphere Foundation/Connectivity总经理侯达成、凯捷咨询(中国)有限公司EIS服务线总经理童成刚、方位捷迅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弛、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行业部总监张建光

记者:在云计算和移动互联新潮情况下,在SOA项目实施方面,三位谈谈业界对SOA的认识,和以前三五年相比有没有一些变化?在云计算、移动互联IT发展新形势下,企业一些新的需求,在三位看来如何去做,使SOA的价值放到最大?

凯捷童成刚:其实SOA本身这件事情使我们看到很多新的内容,包括云也好或者其他,都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基础。前端的移动不管做得多么炫,都是靠后端的SOA来支撑才能实现它的真正的商业价值。现阶段对SOA概念的接受,市场上客户已经从过去的实践,包括从一些信息系统来说已经有知觉的认识,大家不再认为SOA是遥远的东西。

但是SOA对企业的价值带来一些什么样的高的价值,能不能真正从SOA实现,其实很多客户还是抱着一个没有完全理解到的感受。因为很多企业把SOA看做只是一个企业之间的信息系统互联,但是真正能够把这些互联的系统变成服务进行封装来重复使用的话,真正在这个层次上实现的企业其实并不是非常多,大家还是有很多的空间和路要走的。

谈到SOA的部署和落地的事情。以我过去的经验,在很多企业中间,在实现应用互联中间才会想象服务分装等工作。我们真正推进SOA,对于客户的接受程度,目前来看有一定的难度。这也是凯捷现在为什么从云平台出发推进这个事情。

方位捷迅张弛:我们这个项目的建设和凯捷稍微有一些区别,我们不是先用SOA先入为主来做的,我们是要做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什么样的技术能够满足这样的需求或者这样的一种模式,能够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在我们当前的部门间的机制调节下,什么样的架构可以促进它形成共享的模式,刚好SOA适合现在的跨部门的共享模式,它既然可以部门之间共享资源,部门又可以有效地控制这些资源,保证它的安全性,也保证部门内部自身数据稳定性、有效性,我们是这么来选择的,正好SOA适合它。

另外,刚才说到如何部署,我们在实施过程当中,规模非常大,刚好IBM的产品以及我们还采用其他很多厂商的硬件和软件产品,在整个的集成过程当中,我们都采用了非常规范的业界最基本的IT的标准。正是因为我们采用了最基本的技术和标准,把各种产品集合在一起的时候,可以相对简单,可以有效地实施这么大的一个项目。这是我们在工作方面的一些体会。

张建光:作为蓝凌公司SOA选择和推广非常简单,证券信息化起步比较早,系统也比较多。这些系统做到一定程度以后,企业的信息化就要考虑怎么实现企业内部的从端到端的业务流程上,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证券行业在做整个业务化有两大业务,第一大业务就是所谓的经常用的经济业务,第二类业务就是投资银行部业务。在这些业务里面很简单,SOA业务化流程很简单,从前面的进入到后面的保荐上市整个流程,这个流程里面会有很多子流程,这些子流程都需要和各个系统做一些交互,在交互过程中,很难通过一个专有产品解决这个问题。

基于此,我们选择了IBM的BPM平台,和其他的异构系统做相互的集成,在集成过程当中做了几大统一:第一是统一组织架构,第二是统一到企业规则,业务化规则也通过这个平台统一的管控起来。第三可以统一支持发展应用。第四个统一到业务流程管理,也就是把所有的系统流程通过一个统一流程化平台统一管控起来。最后一个统一是指标管理,以便于我们在统一指标站线在统计会有很多的应用。

记者:现在从传统往移动走,成本大不大?据了解现在成本还是比较高的,企业往上走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先选择一些比较关键的部分,不是大规模的全上。

童成刚:企业在信息化方面花的成本,就是你怎么看的问题。比如在市场上安卓等系统来说,比传统的系统高很多,但是更多的是关注在移动设备的展示和专属开发的应用。真正的业务是后端系统,这些业务没有必要再把它写一遍,基本上可以用SOA分装的方式再利用。实际移动花的成本是花在前端上,交付用户的企业,这方面成本和IT方面投资相比较而言是可以接受的。从这一点来看,所谓移动的成本投入是可以接受的。另外一点,是不是该选择一些有必要做移动的,我相信肯定是这样,每个企业都会在什么时候选择哪些应用做移动,都会有一些考量,包括一些最相关的测试说需要看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通过苹果发布平台给老板看到,这个老板对移动的整个推进会有一个好的信心。这些当中有一些策略,究竟以哪种策略比较好,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判断和考量,但肯定移动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而不是一蜂窝上去的方式。

记者:我想请问IBM,因为大家都认为SOA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一种文化,它代表的就是新的秩序和新的习惯,以您的经验来看,就这种观点在反映到您的过程当中,和接触客户当中是不是也有一些新的问题。

侯达成: SOA其实是一个概念,但是这个概念事实上要基于某些平台和产品,去帮他们实现。现在所有的客户在谈的不是SOA是什么?而是怎么去落地?目前包括,电信、银行甚至于流通行业,他们在内部或多或少都已经进行了SOA化。但是他们现在谈的一件事情就是现在如何能够更弹性化、更节省成本?

其实很多人都已经做了一些所谓的架构云,其实现在发现,很多企业在跟你谈的事情,是以应用为层级的云端服务。SOA能够通过云本身的能力,能够把你的资源集中化以后,需要的时候,就配置多少,当你不够的时候才另外帮你部署一个东西,支撑你的应用。在这种情况之下,就和以前的不同地方,就是以前一个东西可能用一台机器,以前一个应用就一台机器,如果能力不够就再多加一台机器。你会发现一件事情,这么多的机器,每个使用都不一样,当你需要的时候,你要重新去买硬件、安装部署,你没有办法很短的时间去使用。其实SOA目前来看,这个核心是不会转变的。

我们这次谈到的有一个叫下一代的SOA,我很快的说一下,其实下一代的SOA和SOA有什么不一样,其实本质上没有变动,但是实际执行上发生了变动,也就是现在所有的外界环境上的信息爆炸,比如现在有手机装置,又有其他好多的信息都从哪些渠道进来的,你会发现我原来的SOA并没有变,但是如何要去能够承载现在的这种数据爆炸、应用爆炸的时代,我怎么让你能够更快的组出你所要的应用,我如何更好的去提供很好的性能去处理。

记者:凯捷在提供一些行业云的服务,我想知道,在这种行业云或者公共云的服务,SOA能够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不是适合这样一些服务的模式?

童成刚:行业云我不太清楚是一个什么概念,我的理解是不是说一些从政府或者从智慧城市公开的机构建设。其实SOA化还是一个跨应用、跨业务单元服务的共享的概念。针对这个行业云,实际上SOA化还是完全可以被使用到,比如我们想到的开发区或者是园区,是政府组建搭建基于SaaS模式的,或者基于Service模式的一些公共性的,或者可共享的人事系统或者财务系统,或者物流系统,通过SOA化封装以后,完全可以达到跨业务单元之间服务的共享的目的。在这个基础之上,无论是业态怎么样的,一个愿意说互相之间来共享,就是IT资产和业务资产的背景下,SOA总归有它的生命力的。比如我们过去很早之前谈到的面对对象,我在一个系统内部能够Reuse object,到现在来说,我希望在一个时期内,可以共享那些业务IT的支持,在这些前提下,我们使用SOA可以减少投入,方便投入,这是永远有它的价值的。

记者:对于下一代SOA针对中小企业这块是如何部署的?它和之前的SOA有哪些不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对中小企业来说大概有哪些价值?

侯达成:我想对于中小企业的价值来看,下一代SOA,我们刚才讲到的一件事情就是让这些企业有更多的渠道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下一代SOA针对中小型企业,假如客户内部想要去把它的现有系统加以整合,提供Mobile的应用给他们客户或者内部的员工,他们所耗费的资金并不高,但原则上在这个架构里面其实IBM可以很轻易的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但是最大的问题什么?就是我现在可能会提供中小企业,让它能够提供这种服务让中小企业来做,中小企业可以减低自己建设的成本,反而IBM提供技术相关的实例和这些产品给某一个架构,在上面创建的服务,那么这些中小企业能够帮他们做好整合的工作,做好整合的工作之后,说不定还可以帮助他抓更多的生意。对于中小企业来说,Integration Service这是一条路。另外一条路,如果那边开始建制,其实可以针对中小企业有一个版本帮助他们建制内部整合SOA化甚至于创建更多的渠道,这是有方案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