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服务市场增长迅速 专业是“王道”

[摘要]近日,由计世资讯主办的“2012中国IT服务行业创新应用交流沟通会”在北京召开。在此次交流沟通会上,来自企业代表,用户代表,IT服务行业专家分享了行业创新应用的优秀方案以及IT服务领域趋势与热点。

(中国软件网讯)未来5年IT服务市场增长迅速

随着业务部门对于IT部门的要求的提升,对于IT部门和实现管理的压力在增大。过去诸多行业和用户出现了一些状况比如花费了高额的费用购买的IT系统但是没有把它的水平发挥出来,同时IT部门持续采购和后期的支持又花费巨大的成本但是业务部门并不满意。导致了现在的IT服务不能够获得业务部门的认可,这让今天的IT服务需要更强有力的支撑和水平的提升。

而当前的IT面临的庞杂的不同品牌的产品以及一系列的复杂的IT环境下,同时又受到业务部门越来越多的要求包括对于系统的稳定性、成本的控制,还有对风险的控制,这对于IT部门的管理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IT服务显得至关重要,通常我们把IT服务定义是把它分成两个部分:第一、是支持服务;第二是专业服务。支持服务是最大一方面,而专业服务又细分了IT咨询、IT外包、IT培训等。

据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曹宇杰介绍,根据IT支持服务系统设计出发点的不同,决定了其实现业务价值的不同。IT支持服务系统设计分为3个层面,面向业务系统、面向应用和面向基础架构。计世资讯认为,用户购买IT服务的模式一般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建设期,运行期,外包期以及租用期。

从市场规模来看,2011年计世资讯统计结果显示,目前IT服务整体的规模达到了1482亿。同比增长21.6%。相对来说,发展劲头比较强势。从计世资讯的分类来讲,支持服务占的最大的体量高达603.2亿。由于基数比较低还有待于提高。随着很多新的技术和创新服务模式的逐步演化,支持服务正在以高容量和高增长速度,比较良性的状态,总体市场是快速的增长。

IT服务市场增长迅速 专业是“王道”

▲2012-2016年中国IT服务总体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从行业细划分来看,目前对于整个IT服务来讲,像电信、金融、政府,是属于需求量较大,增量相对比较快的能源等。需求结构则是向东部地区,需求的规模会更大一些,但是现在西部地区,基本上增长的速度是非常的快的。越是欠成熟的地区,反而它的增长速度由于基数小反而越来越快。中国目前的市场不同的市场比例来看,IT服务市场的增长是最快的,正在和欧美的成熟的市场形成追赶的形势。

IT服务市场增长迅速 专业是“王道”

▲IT支持服务系统设计出发点不同 决定了其实现业务价值不同

曹宇杰表示,未来5年IT服务市场的预测,增长的速度是持乐观的态度。到2013年可能会突破2千亿。对于能源、交通、电信、金融,政府主推的新兴行业等等,增长速度是非常的看好。

针对IT服务市场,联想大客户及IT服务业务拓展总监吴越表示,今天的市场相对来讲是分散和混沌的。纵观社会的30年的变化,社会化的分工越来越精细化,越是沿海城市它的社会分工越细致。吴越同时指出,能够让IT服务外包的前提之一就是技术,整个IT的趋势是向技术发展。随着技术的发展,企业如果不把IT服务找到专业的团队外包,企业会发现企业的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比如如果培养一个IT人员只是维修一台机器太不划算。

吴越指出,IT管理者越来越多的在考虑变化。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变化是主题,业务在变要求IT团队也要变,业务发生变化IT团队能否快速跟进业界发展是关键。今天的IT要改变被动的局面,有一些走的更远的IT管理者,希望能够通过他的主动的求变,去满足战略的发展和变化。不仅要解决温饱,还要解决的是发展的问题要成为整个行业或者是整个公司的驱动力。

原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处长辜体仁分享了他多年的工作经验。辜体仁指出,当前应用领域膨胀的越来越快,而且整个的系统建设规模也越建越大,过去都是分散的小程序,大的公司都采取集成化的,现在统一标准,统一实施,作为企业来讲,这方面人才有限。

有很多的行业企业如电网企业规模很大,但他们的人员大部分都是采取外包式,他们的人组建服务支持队伍包括硬件和网络环境的维护还包含了应用系统的培训队伍。这个培训队伍往往从IT公司聘请的专业人员,IT服务在业内的需求是很大的。

阳光保险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副处长廖东升表示,我们越来越强调的一个是科技,一个是人文。希望更多的运用科技力量来帮提高整个的客户、保险人的幸福感。要达到我们的科技来服务人文的理念还有很大的距离。主要面临两个问题:

IT服务市场增长迅速 专业是“王道”

▲阳光保险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副处长 廖东升

第一、是整个投入,公司的投入是不小的。但是公司的业务部门乃至系统的具体的操作人员,他们并不满意:第一需求无法满足、第二、不能够很快的满足。

第二、投入的产出,对于系统本身也是这样,我们的钱到底花在哪里了?这些固定的投入,花到IT人员本身的投入并不少,但是确实很难用比较客观的标准来衡量。另外,现在创新的竞争越来越多,外包对我们的创新有影响,我们有什么好点子,很快全行业的人都复制。

IT服务市场增长迅速 专业是“王道”

▲中国华能集团信息管理部副主任 季平

中国华能集团信息管理部副主任季平用切实感受介绍了IT服务的转变,他指出,现在IT服务能做为一个产业开展起来。现在所在企业要快速发展,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企业也不可能允许单个员工工作;第二、也没有全能型的人才。季平认为目前随着专业领域的不断扩大,技术的不断发展等等因素不得不让企业考虑在现有的基础做IT机构,需要考虑借助外部的力量。未来,随着应用越来越多整个运维以及IT服务都需要有外包人员来参与。季平认为做好IT服务外包需要考虑以下几点:第一、安全性最重要人包括网络的安全性和内容保密性。

第二、服务商的专业资格

第三、考虑连续性

第四、经济性

廖东升则同时也表示在选择IT服务外包商时,肯定会选择有一定的规模并且比较规范的IT服务商,同时也要要注重行业经验以及案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