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投资爆发背后的隐忧

[摘要]记者近日从在京召开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了解到,尽管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投资仍然呈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但VC/PE在搜罗具有清晰商业模式且估值合理的优秀企业上却越显不易。在极速发展的产业乱象中,移动互联网产业资本走向如何?

(中国软件网讯)记者近日从在京召开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了解到,尽管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投资仍然呈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但VC/PE在搜罗具有清晰商业模式且估值合理的优秀企业上却越显不易。在极速发展的产业乱象中,移动互联网产业资本走向如何?

发展驶入快车道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接近4.3亿,今年底移动互联网用户将超过5亿,预计2013年左右,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将首次超过互联网用户数。

纵观中国移动应用市场的发展,从基础应用到娱乐应用,再到商务应用,尽管目前应用成熟度不同,但阶梯性及融合性发展特征显现。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规模化与产业化发展,使得投资者嗅到产业发展的巨大机会,纷至沓来。

如今,移动互联网收入规模持续扩大,中国互联网行业巨大的收入规模将成为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方向。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营收为1017.35亿元,与2010年的742.89亿元相比,增幅达36.94%。清科研究中心倪正东指出,到今年底,整个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能够带来超过1300多亿的产值收入。

倪正东认为,中国移动互联网营收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中国电信运营商在移动增值业务上面的研发及投入力度不断增加;二是第三方移动互联网企业的积极参与,娱乐型应用的深度拓展及商务型应用的不断探索,提升了用户的付费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平均单笔投资远高于2011年平均水平,但主要是受深创投投资网信联动、广东文化产业投资管理公司投资闪购这两笔投资金额较高所影响。清科预计,移动电子商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移动互联网投资的主流细分领域之一

投资在阻力中保持增长

尽管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不断增多,行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但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企业IPO数量仍处于低位。

据清科数据库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相关企业IPO数量仅有十余家,分布于无线互联网服务、手机游戏、LBS、手机安全及无线音乐等领域。相比于已经拥有近40余家上市公司的中国互联网行业而言,移动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稍显单薄。但是,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日渐成熟,未来3-5年内,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将孕育5家左右上市公司。IDG资本合伙人张震说:“今天我看移动互联网,依然充满信心,我相信会看到很多优秀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成长起来。”

从投资上看,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尽享资本盛宴。2012年上半年,在中国投资行业“募、投、退”全面衰退的大环境下,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投资可谓独树一帜。但是,英特尔投资合伙人许盛渊指出,今年的移动互联网投资比去年保守一点,这主要是受世界环境和中国国内经济环境的影响,由于经济环境没有去年那么稳定,所以在这个环境里面,大家也是比较保守一点。

清科研究中心预测,移动互联网投资热潮还将在2012年得以延续,主要原因是目前投资机构在中后期投资退出情况不利的前提下,早期投资成为其提升业绩的一种必然选择。

但是,VC/PE机构投资过程中也将面临不小阻力,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大部分移动客户端产品商业模式不清晰,盈利前景不明,加之产品同质化严重及用户黏性不高,没有投资人之前预想的那么乐观。

二是大互联网企业赢者通吃,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有限。

三是在世界整体经济形势尚不乐观的情况下,国内资本市场萎靡不振,中国企业上市节奏放缓,境内市场上市企业平均发行市盈率整体下滑使得VC/PE收益水平面临考验;市场流动性较去年同期仍显不足。诸多因素严重影响了投资者信心,使得LP投资慎重,同时导致VC/PE基金投资趋于保守。而大移动互联网企业大部分都是偏早中期,投资风险比较大。再加上去年的投资热潮之后,好的项目都相继获得投资,且估值也不低,好项目难找且估值相对较高也影响了机构投资。

投资存在多重风险

移动互联网投资前景可观,但也存在不可忽略的投资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五点:

一是政策风险。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将电信运营商进一步“通道化”,而在语音业务营收贡献下滑的情况下,中国电信运营商也将利用自身的渠道、支付、用户等优势,有步骤的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这对于相对稚嫩的第三方移动互联网厂商来说增加了竞争压力。此外,中国电信运营商对中国移动互联网具有监管职能,80%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收费是通过电信运营商的代收费,如果电信运营商收紧收费通道,对大部分中国移动互联网厂商来说影响巨大。

二是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如何拉近与“钱”的距离。从移动互联网各细分应用来看,中国大部分移动互联网应用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短期内获得投资回报的可能性不大。当然,一般而言,有庞大的用户基数自然可以变现商业模式,但是却仍不乏前期用户基数较大,后期缺乏应用创新而造成用户流失的例子。为此,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的设计与实现则显得更为重要。

三是微创新与不创新的博弈。整体来看,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并没有形成真正意义的创新,模仿痕迹较为严重,尽管SoLoMo、O2O等新概念相继提出,但是针对此类的应用尚处于摸索阶段,产品同质化。面对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何去何从,单纯依靠概念炒作且没有持续生命力的产品,必然昙花一现。

四是支付渠道单一且不完善。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收费80%左右是依靠电信运营商通路完成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尤其是手机支付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这种支付渠道的单一与不完善,一方面,进一步加剧厂商对电信运营商的依赖;另一方面,不利于整个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健康发展。

五是市场竞争惨烈。移动互联网作为朝阳产业,必然吸引众多产业参与者加盟,其中不乏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互联网及IT行业巨头,而创新型的移动互联网企业面对惨烈的市场竞争,容易出现夭折。这方面因素并非投资方可以把控的因素。尤其在大型互联网企业“云-管-端”布局不断提速的今天,中小型应用软件开发商如何定位产业链地位与角色,亦不可忽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