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两大蛀虫正在蚕食苹果核心

[摘要]苹果当前面临的最深层次的问题,是在乔布斯逝世之后,该公司还没有展示出能够推出新种类的畅销产品的能力--如iPod、iPhone和iPad。

(中国软件网讯)《福布斯》专栏作家彼得·科恩(Peter Cohan)日前撰文指出,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逝世之后,一些人早已认为苹果已不再是过去的苹果。笔者则认为,两大蛀虫已经开始蚕食苹果的核心:创新的枯竭和对价格敏感的买家的崛起。

如果苹果股价开始出现大幅的回落,投资人无需对此感到惊讶--如果苹果业绩无法达到市场预期,或是业绩预期无法令市场满意,那么该公司的股价便会突然跳水。

苹果当前面临的最深层次的问题,是在乔布斯逝世之后,该公司还没有展示出能够推出新种类的畅销产品的能力--如iPod、iPhone和iPad。诚然,苹果的捍卫者们认为,苹果工业设计部门的高级副总裁乔纳森·伊夫(Jony Ive)能够延续这种趋势,但伊夫还没有像外界证明这一点。

过去,苹果瞄准大市场时,总是会在正确的时间推出能够在市场中领先的产品,并一直保持这种优势。公平的说,苹果并不是每一年都会开拓一个新市场。但如果苹果准备发布新产品,投资人当然希望早一点看到这个产品。

那么,是什么正在蚕食苹果?以下是两个正在蚕食苹果核心的最饥饿的蛀虫:

缺乏社交领袖:创新优势遭蚕食

苹果过去一直有收购小型创新公司,借此帮助填补公司错过的参评或技术差距的传统。但是在乔布斯执政的最后一段时间,苹果从来没有考虑通过收购一家公司在至关重要的技术领域获得思想领导地位。

有关苹果寻求收购Twitter股份的传闻,意味着苹果放弃了自己打造自有社交网络的能力。虽然有报道称,苹果和Twitter没有在收购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但是两家公司谈判的消息,表明苹果的创新力可能已经用尽。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苹果必须涉足社交领域。但是与Twitter谈判的传闻,让笔者认为苹果可能已经放弃了自主开发社交产品的努力。来自GottaBeMobile的消息称,在Facebook放弃与苹果的交易之后,苹果的社交音乐服务Ping最终以失败而收场。

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苹果的业务战略一直依赖于打造开发的生态体系,让他们为苹果提供廉价的应用和内容,借此推动消费者购买苹果高利润率的硬件。

随着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并推出自己的硬件产品,以及Facebook可能考虑自己的硬件战略之后,苹果在移动产业的发展可能将会受到制约。笔者的一位同事强调,相对于谷歌的语音产品,Siri非常弱。如果谷歌因为出色的Siri竞争对手让足够多的消费者购买谷歌产品,iPhone的增长势头将会受到约束。

此外,苹果考虑把社交服务外包给Twitter,引起了有关苹果创新成功之路是否已经结束的猜疑。

业绩未达预期:几乎无消费者溢价购买产品

苹果的业绩未达市场预期,是该公司新产品战略的深层次问题,还是在推出新产品之前典型的购买间歇?毕竟,许多人都将苹果第二季度令人失望的业绩归咎于消费者不愿购买iPhone 4,等待购买iPhone 5。

美国对冲基金Ironfire Capital创始人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在接受财经电视台CNBC采访时表示,“人们忘记了,这一切在去年10月曾经发生过,当时苹果的业绩也未达市场预期。苹果股价先出现了下滑,然后在随后的5周中继续下滑,股价最终的跌幅较财报发布前下滑了7%左右。”根据CNBC的报告,在苹果发布iPhone 4S之前,iPhone 4的销量曾下滑了16%。 不过杰克逊认为,在iPhone 5上市之后,苹果的业绩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

不过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全球经济形势的下滑,导致消费者购买苹果产品的意愿降低。除等待购买下一代产品外,消费者正在购买廉价的iPhone和iPad。对苹果投资人而言,好消息是苹果股价依然遭到低估。

如果杰克逊的观点是正确的,那么现在仍是买入苹果股票的良机。但是因为蛀虫已经开始蚕食苹果的核心,苹果可能会从高高的树上掉下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