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发展提速 欲两年称霸国内市场

[摘要]在联想望京新园区的大门口,国产智能手机第二的横幅被高高挂起,与不远处的摩托罗拉园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中国软件网讯)据调研公司赛诺6月最新的数据显示,联想整体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1%,超过诺基亚成为国内第二;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3%,仅次于三星,联想已经成为国内手机市场第二大手机品牌。

联想手机发展提速:欲两年称霸国内市场

▲联想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MIDH)总裁 刘军

这个排名来的太快,让人不禁对此产生质疑,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总裁刘军对此显得胸有成竹,他表示不便于披露具体的销售数字,但可以披露的是,联想上个季度销售数字达到了去年全年数量的一半。

他表示,联想集团年内出货2000万部手机的目标不变,并争取在一、两年内成为国内手机市场的第一大厂商。

回应销量质疑 1年份额从1%增至13%

刘军表示,联想6月份成为智能机和所有手机的第二名,联想在中国品牌里面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好排名。他表示,一个月的成绩并不能证明什么,但如果看过去的12个月,联想智能手机从市场1%成长到13%,确实实现了超高速的发展。

对于销量的质疑,刘军回应称,联想第一次进入国内第三名是在今年1月份。上个季度联想就做到了去年全年一半的数量。具体的数字在联想公布财报的时候可以知道。联想确实讲过全年2000万台手机的目标,有信心全年交出一个非常好的答卷。

刘军透露,联想目前的销量中,运营商和渠道商大概各占一半,联想现在是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两大运营商的最大的手机供应商,市场份额占比最大。

成功借鉴PC打法 两年内挑战三星

对于手机业务的飞速发展的原因,刘军归结为找到了手机市场与PC市场的共性——对产品速度的把握,一是研发速度,二是供应链速度。

刘军表示,联想能够快速地超越对手,就在于全面借鉴了联想在PC上产品开发的流程,最大限度地压缩上市流程,使得最新产品能够最快推向市场。以去年联想推出A60产品为例,这是全球第一个基于MTK平台的基于双卡的新的平台,5个月的时间,联想完成了从产品定义到产品上市的时间,比竞争对手快了3个月。

对供应链的管理也是联想的强项,刘军透露,联想是靠短链的供应链模式取胜,尽量地压缩端到端的库存,使得联想在最短的时间能够让用户享受最新的材料成本。而这些积累都源自于联想在低毛利PC产品的运作经验。

对于智能手机仍排名第一的三星,刘军并不掩饰自己的野心。他表示,“我本来觉得可能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是我看了6月份的报告以后蛮惊讶的,因为我看到三星是一个下行的趋势。我希望我们在未来的一两年成为中国的领导品牌”。

早已放弃封闭体系 绕过WP7.8推WP8

联想乐phone的早期战略,是借助安卓打造自己的封闭生态链,但是在刘军接受MIDH业务后,这一理念已经完全改变。刘军表示,去年年初,他接手移动互联以后做了一个大的调整,其中之一就是把操作系统从封闭变成开放。

他透露,联想现在是一个Andriod+的策略,联想采用的是标准的Andriod操作系统,同时给针对易用性、界面的友好性、性能的优化做一些开发工作,使得用户在我们的手机上可以更好地跑应用。

“Andriod+的意思是别人能跑的我能跑,因为联想是开放的,但同时,联想又为乐Phone手机的用户打造了一个独特的能用得更好的专区”。

对WindowsPhone的支持也是联想开放性的证明,刘军对此表示,只要客户群需求,联想就会考虑给予支持。他透露,联想在去年就制订了正确的战略,在Windows8上市以后再切入WP8到这个系统里面,恰好绕过了WP7.8,避免了一场无意义的灾难。

将进军海外市场 不排除并购

刘军坦承,目前联想手机的主要销量还是来自国内市场,但他已经在考虑做好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向国际市场拓展。

他透露,联想手机国际拓展的第一步会考虑新兴市场国家,今年的重点是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地,这些市场人口非常多,而且市场增长非常快,与中国类似。

同时他表示,联想在海外扩展中也不排除通过一些收购和兼并,来加快手机业务拓展的速度,但是一切的前提是先把中国市场做好。

在谈到转型移动互联网终端业务的感觉时,刘军称,“表面上我是做手机,实际上是在手机行当里面做PC。当然我还要学习一些手机市场的独特规律,比如说跟运营商合作。总体来说,非常相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