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规划的信息化建设更有生命力

[摘要]在集团推进信息化建设,就像要“车同轨”,如果标准不一,接口不同,各种数据就无法流通,信息化也就成了“花瓶”。

(中国软件网讯)天津医药集团“先有集团后有公司”的发展路径,似乎注定让其选择了一条为配合集团战略化运营而实施的“自上而下”的信息化道路。

从2007年启动全集团统一规划的信息化建设,为集团发展发挥了其精准、及时、管控的实效,同时,也为集团的生命注入了活力因子。天津医药集团目前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它的信息化之路或将为其他企业提供借鉴。

自上而下推进集团信息化

在集团推进信息化建设,就像要“车同轨”,如果标准不一,接口不同,各种数据就无法流通,信息化也就成了“花瓶”。

如今的天津医药集团力推化学和生物药、绿色中药、高端医疗器械和现代商业物流板块四大产业板块,下属企业达100多家,还有上千家药房连锁店,已成功跻身中国500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该集团游刃有余,不能不说很大程度归功于自上而下的信息化建设。

不同于很多大型国企先有核心企业后繁衍成集团公司的状况,天津医药集团是由天津市医药管理局改制演变而来,其间经历多次并购重组,属于典型的“先有集团后有公司”的发展模式,而这无疑增加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难度。

据马贵中介绍,此前,集团各成员单位均进行分散式管理,这就形成各单位的业务信息分别存在于不同的系统中,产生的最大的问题是各种生产、财务数据集中不上来,源代码不一样,这造成“语言不通”,结果是统一分析、汇总极为困难,数据不能共享、集成。

按照刘伯彦形象的说法是,以前集团的信息化建设,面上看热闹,但是实际上支离破碎,需要把它们梳成辫子。

因此,要想将集团信息化有效推进,起到实际效果,由马贵中牵头负责最终进行了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其中,如何调动下属单位的积极性成为一大挑战。经过反复研究,总结以前开展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教训,集团最终决定从整体利益出发,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考虑到有些下属企业没有实施信息化的条件,决定由集团出钱,为下属单位统一实施信息化建设。而对于在统一实施的信息化建设基础上还有个性化需求的单位,可以自己出钱完善建设。”

财务成为突破口带动集团信息化

作为集团管理的基础和核心部门,财务部门信息化建设成为了集团信息化建设的突破口。

在实际推进信息化建设中,该如何寻找突破口呢?作为集团管理的基础和核心部门,天津医药集团的财务部门成为信息化建设的首选。

据马贵中介绍,2007年之前的10年,财务信息化一直在随着集团的发展不断改进。为了务实财务基础,集团曾实施了包括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会计工作电算化和财务管理制度化在内的“老三化”战略。随后,从谋划集团财务管理出发,又制定了“新三化”战略,即优化资金管理、强化财务监控、细化预算监控。

不可否认的是,“老三化”、“新三化”为现在的集团信息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是,彼时的信息化尚不能满足企业管理需要,离支撑企业的战略发展还有一定的距离。

从2007年开始,天津医药集团信息化进入了长达6年的建设规划新阶段,计划到2012年完成集团财务、协同办公、人事查询、固定资产管理、数据直报、软件正版化、数据中心及网络平台的建设;生产运营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市场运营管理系统、财务预算和资金管理、研发中心和战略中心的五大业务中心的建设;下属单位的ERP建设逐步推广应用。

这样的结构,目的是通过搭建一个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围绕集团五大业务中心建设集团“五个管控中心”,实现企业生产和经营各类活动的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同时,也满足了集团总部集中监管需求,又兼顾了下属单位业务个性应用的需要,在集团总部与下属单位实现了合理均衡的集权与分权。

在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中,不可缺少忽视的环节是软件厂商的选择。“如果要想实现统一规划,并将信息化建设有效推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寻找适合自己的长期合作伙伴。而集团经过招标、专家评估、下属企业座谈等形式综合评分后选择了现在的合伙伙伴浪潮。”马贵中说

信息化促进企业战略发展

信息化让我们可以摸清集团底数,加强集团对下属各成员单位的管控,最终成为企业实现发展战略的有力工具。

在集团信息化建设之前,集团高层领导无法实时得到下属企业财务及业务信息,也无法及时深入到下属企业内部查看信息,多年积累的大量数据分散在各个下属单位,得不到分析和利用,无法为企业未来决策提供支持。

不过,现在马贵中很开心,因为从集团信息化建设实施以来,很多方面得到改观。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提供的会计信息质量及效率都明显提高。以前要想看季报都不容易,错后一个月才会拿到报表是“家常便饭”,现在可以及时看到数据准确的月报了。

马贵中感叹道,这不仅有利于集团及时掌握下属单位的准确信息及时运转状况,为管理层决策提供依据,也可以更好的执行新的会计准则。“而且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就是投资人的信任,比如集团通过发行中期票据、发行企业债、鼓励下属企业上市等多种形式可以快速融资,这在如今直接融资市场紧张的情况下是很不容易的。”马贵中说。

会计信息的及时性还表现在,集团可以随时了解下属单位资金使用情况,作为一个“总调度”,动态调拨“资金池”中的资金,实现财务成本及时间成本的降低。

管理层级也因信息化由以前的6到7级“压缩”到现在的3级,扁平化的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预算方面,准确而高效的信息实现了对财务成本的及时监控、分析,避免了成本与价值倒挂的现象。尤其是十一五以来,对于医药行业来说,降价的压力和成本上升的压力时刻存在。“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借助信息化系统对其各种费用进行实时监控,如学术推广、科研投入、广告投入等。分析其投入与产出,可以及时控制无效投入,将钱用在‘刀刃上’。” 马贵中说,这实际上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除了明显的数据成绩,信息化作为一种重要手段,集团运用其提供的经营数据分析,也就事实上加大了内部整合的力度,也大大的提高了整合的成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